山本文緒都是寫一些關於神經質男女的東西,
搞不好比江國香織還合我的味。






大家比較熟的是她的「藍,或另一種藍」、「戀愛中毒」,這兩本得獎的作品的確好看。

我所有閱讀過的山本文緒(陸續增加中)


請原諒我雖然看過這麼多書,卻沒有一一為他們寫下心得,尤其是「沈睡的長髮公主」,這部小說可能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是對我來說還真是挺大的震撼。

有時間會來寫。



但我最愛的,其實是她的短篇。

她的短篇落差極大,好的超好看,差的有時很令人傻眼因為實在是不知所云。

(仔細想想我其實也有這毛病啊。)


不過大體上來說,她的短篇作品都夠神經質,我都喜歡。


外表看似正常的人,卻常常會有脫軌的舉動,或是天馬行空的想法與自白,而這些都是日常的小事情所漸漸累積的…


有點陰暗、不是很歡樂可是這就是很真實的人生,我太喜歡這種冷淡的口氣所描述的真實。


有太多這樣的故事,山本文緒將他們一個個逮出來血淋淋地使其躍然紙上。




今天看「31歲又怎樣」的最後一篇「小說」, 我都快哭了。總覺得我就會是那樣的人。

可能已經是了、或即將是。






31 歲又怎樣」有31個關於31歲的故事,都是自述的寫法,但自述者不見得是那個31歲的主人翁,自述者也可能是情人、伴侶、父母、朋友、同事…從他們的眼睛來看這個31歲的人。

很有趣的敘事方法,各種故事都是生活中極瑣碎的人事物,但山本文緒跟江國香織都很厲害的就是:可以把這種不起眼的瑣事背後所代表的情緒與心理狀態講得透心澈骨。

但老實說,這些故事不管發生在哪個年齡都有可能,我看每個故事時都覺得「啊,這種事情又不是非得31歲才會發生。」。

我覺得「31歲」不只是指單純的「31歲」,只是想要述說一種徬徨、不上不下、看似已經活了好一段人生了,但是也好像還是隨時可以重新開始的狀態。

這就是山本文緒想要描述的這種狀態底下,各式各樣的人與心情。


有些故事非常光怪陸離、有些故事會心一笑、有些故事會有點不知所云(我個人會覺得應該是混來湊篇數的,哈哈)。

但她值得原諒,因為有更多好故事撼動我了。


對於山本文緒或是大部分的作家給我的刺激,我比較喜歡用「撼動」,而不是「感動」。總覺得這樣的字眼比較實際。

感動太抽象了,不夠具體。




另外,我很無聊地算過了。

山本文緒的「31歲又怎樣」,一頁16行,一行40個字,一個故事大概6頁,有31個故事。一個故事大概3500~4000字左右,因此,這本短篇集總字數大約十萬字上下。


真是了不起,我只寫過一本超過十萬字的書,而且還是長篇,那讓我覺得有點痛苦。


短篇集也許比較容易達成?


好,當作我的目標。

但我這次五月要出版的新書也還不到六萬字,也沒時間加碼了,真的只能留待下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