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公司內部發了個信件,是個配合兒童節的公益活動,希望大家捐些文具給偏遠地區的小朋友使用。

信件中沒有提到說需要新品,不過倒是有提到不要捐出公司資產(比如大家原本就配到的文具用品),那的確是不該捐出來的,我們應該捐自己的東西,這樣才有意義。

我本來也想回家翻翻,看看有沒有不用的文具,可惜,大多都使用過了。也許有人認為,捐出二手文具又沒有關係。可是,我不這麼覺得。

信件中有一句話,讓我看了很心疼,有提醒大家:

『世界和平會的韓先生說,孩子常常都會捨不得用文具,因為覺得有些文具很漂亮,不捨得用。所以這邊提醒大家,文具不用太高級喔!』


看了這段話真的是超難過的。

這些小朋友日子過得有多辛苦,可想而知,對我們來說很普通的文具,即使只是花色鮮豔些,這些窮苦的孩子都會當作寶貝,捨不得用……


所以我前天晚上去商店買了新的文具:幾本可愛的筆記本、幾包鉛筆、幾包可愛的橡皮擦、兩把可愛的尺………

不好意思,因為我也不是非常富裕,所以我是到十元商店買的,因為不是很貴,所以我買了一堆,也不過百來元,卻可以讓好多小朋友一人拿一樣也能開心。

這是小錢,卻可以讓這些小朋友使用嶄新的文具時很開心。我們平常在外面吃一頓飯就可以買多少筆記本跟鉛筆了呢?


我其實也無意指責某些同事,只是我看到一些很老舊的文具、彩色筆、甚至還有稍微髒髒的存錢筒放在箱子裡面時,我不免想著,雖然這些小朋友是一群「有得用就該感恩的人」,可是,如果在能力範圍內可以買新的東西給他們(更何況又不會很貴),是不是買新的文具給小朋友比較好呢?

想想小朋友拿到文具的那一刻,即使只是一塊十元的橡皮擦,但是因為它是新的,小朋友會有多開心?

前些年冬天我捐些衛生衣給關渡的育幼院,媽媽也說捐些舊衣服就好了,幹嘛買新的?但是我想,新的比較好。關渡育幼院已經不是很富裕了,小朋友如果可以穿新的衛生衣一定可以擁有一個很快樂的冬天。何況那些衛生衣我也不過是在大賣場買的,不超過五百元就有好多件小YG。


我真的認為,送新的比較好。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受贈者的感受。

當然前提是:要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

別讓自己的心意在對方眼中呈現出廉價的感受,這也是個很大的重點吧。


世界和平會 兒少關懷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