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創作總讓我覺得似假還真






本文圖片來自水瓶鯨魚


昨晚不知怎麼地我逛到了Alice那篇文:《再見—給好友藍絲絨的最後一封信。 》,訝異地發現幾年前得那場短短的緣分還能讓她記得,也許我們都沒有忘記過對方,可悲的是卻是因為性蓁的死亡讓這條線如今又有點交集。

也因為Alice的這篇文,性蓁的事情於是又勾起來,也勾起來「失戀雜誌」初始時期大家一起創作的那些日子。

除了失戀雜誌的經營,Alice現在在HerCAFE開了專欄,還是跟以前一樣,用圖文訴說著男女之間、朋友之間、這大千世界之間的種種感情牽掛。

創作形態跟以前一樣,但是我想這幾年下來她不知道也經歷過多少事情了。

我也經歷好多,只是,我沒怎麼讓太多人知道。

別人只需要知道,我現在過得很好,非常好。

而「創作」這件事情,我選擇用一種私人的角度來擁有,而不是「要賣出去」的考量了。

這要感謝我有一個很棒的工作。

 

而Alice天生就是吃「創作」這行飯的,她好纖細、好敏感、好善良、好女人,性蓁也是。然而,雖然我都只用文字認識她們兩個,我卻能夠分辨出:

誰總是表現悲觀但是其實她適度地排遣了那些傷感,因此,她能活得算是自在。

而那誰,總是表面樂觀,但其實骨子裡悲觀致死,並且令人措手不及。


回想起來,我發現,這麼多年過去,女人似乎對於感情的進化果然還是沒辦法有突破性的進展,我不知道Alice過得怎麼樣,事實上她的創作總讓我覺得似假還真;我則是處在停滯卻很自在的狀態;而性蓁是退化了,並且退到一個大家再也碰不到她的地方。

Alice提到那讓她心痛但是不得不點頭的那句話,給我下了「犀利直率」的註解。

不小心在麻辣麗子的部落格對妳的死訊沉痛的說:「不誠實的李性蓁,妳用最糟糕的方式,圓了妳這輩子最大的謊。」麗子的文字向來犀利直率,但,看到這句話,我仍不免難過地點了點頭。

:::悼:::不誠實的李性蓁 


我對「自殺」這件事情從未懷疑過它的合理性為零,卻不表示我將來不會有機會這麼做,當年紀越來越大、無奈的事情越來越多,我發現,不是所有的快樂或是成就都能夠一比一地折抵這些無奈。

對性蓁來說,她在工作上的成就是好的、文字上的成就是好的、朋友間的關愛、還擁有亮麗的外表足以讓她可以有更多機會讓別人疼……但是感情上的無奈卻佔了她太大的人生密度,天平的另一端注定要失衡。

所以她選擇了合理性等於零的事情。

我當初其實不會感到意外,卻會感到憤怒。

因此我的確可以理解,卻不能夠原諒。


理解這件事情會發生的原因,跟,要不要原諒這件事情的發生,完全是兩碼子事。


誰都不敢說,將來誰會不會選擇用這種方法作結束。

萬一,我是說萬一_當然目前看起來我是百分之一千沒有這個理由_我選了那合理化等於零的事情,請不要原諒我。


誰都不可以原諒我,就算是那個讓我走這條路的人。


因為我也從未、將來也不可能原諒一個作這個選擇的人。


這是一個傷感的相逢,即使只在網路傳輸之間,但也因為如此,我想我會偷偷地bookmark起Alice的活動範圍。


不論她的創作間是否為真、為假,我都希望能祝福她。


回lost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