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看完了,流年還是繼續運轉而去,管你孤寂不孤寂。】


想想,還是把這篇分類在《孤寂流年》好了 。

剛剛用無名的新搜尋找了「孤寂流年」四個字,看到很多讓我感動到不行的感想跟心得。(所以說,無名的搜尋已經可以拉近作者跟讀者間的距離囉)

這是多久以前的作品我也忘記了,我甚至忘記我之所寫它的原因。

應該只是因為我想起很年輕時的一切過往,可能是因為在整理東西時看到跟國中同學交換的鉛筆盒,看到好朋友放在裡面的香水小珠子,即使那已經沒有味道了,我卻還是記得她的容貌跟當初與我交換物品的心情。

那時的國中女生總是把鉛筆盒當作珠寶盒一樣地珍惜,裡面擺滿了喜歡的小東西,有香味的筆,甚至偷偷放著寫有暗戀對象名字的小紙條(當然旁邊一定要畫一顆愛心)。

這些事情現在看來很蠢,卻是某些人大部分的青春了。

我承認那個趴在陽台上偷看男生的行為我幹過,也的確是為了偷看某個人,不過我也是人家偷看的對象啊,啊哈哈哈。

走過了這麼多年,其實很多記憶都會慢慢地被大腦自動淡化、甚至消失,生物的生理機制似乎只會讓人們清楚記得一些攸關生活的瑣事,而其他跟感情、感受、溫暖、悲傷...等等的記憶,就有點像是放在最底層的抽屜裡,等到哪一天因為某種需要才在翻箱倒櫃之餘發現這些記憶,搞不好是因為要追打一隻討厭的蟑螂,或是急著找不知道滾到哪裡的十元硬幣……

總之,你就是會「不經意」地打開那個抽屜,或是打翻那個罐子。

傾巢而出的,不只是記憶、不只是物品、還有很多很多已經泛黃了,卻還有著清晰輪廓的感動或悲傷。

我發現,越是平日根本壓根不會想起的事情,甚至你以為已經忘記的事情,當它在「嚴重的不經意」底下出現在你眼前時,那種胸口一緊、鼻子一酸、腦子亂哄哄、然後手開始不知道因為緊張還是興奮地輕微顫抖……這種不知所措的感覺,會蔓延好幾天好幾天。

這幾天,你所發現的事情會一直困擾著你,然後你常常想起這些過去的頻率跟次數,加起來都比過去好幾年都還要高。

甚至,還想要去積極連絡那些曾經活在你的生命中,而現在轉而活在你記憶裡的人。

奇怪的是,就我的經驗來說,這些能讓我產生以上「症狀」的事情,全都是一些在當時讓我感到悲傷、失落的事情。

比如跟高中好友爭吵、決裂、甚至自此不連絡;比如跟前男友分手前的那段快樂時光只會加深我的悲傷;比如曾有個好友在留下與我的合照後便與我永生離別……

還活著的會想連絡,已經不在的會想要去探探她的家人……

然而我終究都會選擇什麼都不作,因為我不想去瞭解當初那些活在我心裡的記憶跟人們,現在是否已經變成了我不想接受的狀況?

我寧願抓著這些傾洩出來的囊中物,仔細地溫習一遍過去的點點滴滴,聞聞那段時光有過的氣味,我可能會掉上幾滴眼淚、可能會心情波動好幾天…

而一定的,面對那些都不會再回來的流年歲月,不免也會惆悵光陰不留人所帶來的孤寂感。

這孤寂感,都是關於青春的流逝跟遺憾的不可追回。

就算我再去找那決裂的高中好友,我們也不能找回十七歲時的體力跟笑靨。

就算我再去跟大學時那個好愛的男友連絡,我們也不可能用單純的心去談場不顧一切的戀愛。

就算我去找我大學好友的家人幾次、看過她多少回的納骨塔海岸,我都再也不能把她抱在懷裡說我想念妳……

就算、就算、就算……我想要留住多少流年裡的記憶,終究都只是我必須轉過身、回過頭去才能看到的光陰聲線流轉。


而我們,都該往前看。


不管是我,還是那些活在我記憶裡的人,我們,都該往前看。


因為時間不等待,流年不停轉,孤寂可以放在夜深人靜時當作酸甜的點心作品嚐,酸到心裡了就掉幾滴眼淚當作發洩,品嚐過後再放回罐子裡繼續發酵。

然後,往前看。


就像看完小說的人們一樣,不管是悲劇還是喜劇,感動了、哭泣了、沈思了,陷入回憶之後還是要回來。

因為流年還是繼續運轉而去不等你,管你孤寂不孤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