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快記不得妳的長相了,但妳的聲音、觸感、一切一切,我都要記得跟擁有。

===========================================================


大作家孟昆已經變成盲人的事情沒有任何第三者知道,冰碧的保密功夫到家,沒讓出版社或是任何人知道這件事情,事實上,在冰碧交出了孟昆最後簽下的那一紙合約,讓出版社可以正式拿出去賺錢後,根本沒有人會管孟昆的死活。

冰碧還不免慶幸孟昆不但身家單薄,也是個不討人喜歡、也沒人想多加關心的自大狂,因此孟昆已經眼盲這件事情才能順利隱瞞過去。

大家明顯感受到的只有冰碧最近幾乎都準時下班,都打趣說她是交了男朋友了,要去約會。

而冰碧樂於接受這個誤會。

她深愛著孟昆,在孟昆還沒成名前她就愛著他,這個大大小小文章常在文學獎或是報章專欄中出現的男子她早就認識了,她先是認識了他的文字,再認識了這個高傲、目中無人的大男人。

當冰碧發現孟昆其實不是個個性太討人喜歡的人時,也難免產生了失望,但是她最後發現,正因為他高傲、目中無人,所以他才能寫出這些作品,舉手投足才會那麼讓她著迷。即使大家都說孟昆是個終究會毀滅自己的自大狂,冰碧還是不在乎。

當孟昆結婚時,她心都碎了,她不免慶幸沒有在那常常發生的一時衝動底下對孟昆告白過,看看他所娶的女人啊,若非是美女中的美女,孟昆怎麼會看得上眼?

冰碧自認長相普通,職業也很普通,她卻為孟昆信任她而自豪,除了冰碧,孟昆的作品不交給其他人進行編輯與出版安排。

「我對孟昆來說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冰碧總是這樣安慰自己,即使這樣的「不可取代」只有在公事上。

而現在,孟昆陷入人生裡最大的危機,而這危機可能會持續一輩子,冰碧更是義無反顧地單負起照顧他的責任。

正因為深愛著孟昆,她才有辦法去陪伴孟昆承擔此生再也無法重見光明的絕望。

冰碧不是沒想過自己這樣是不是趁人之危,在孟昆最無助的時候出現在他身邊,任誰都會動容與依賴。她甚至也興起過骯髒的念頭:如果孟昆真的一輩子都當定了盲人,那麼她就可以一直霸佔著孟昆的生活。

但是在醫生宣布孟昆真的需要領殘障手冊時,冰碧因為這骯髒的念頭哭得不能自己。

她要的不該是這樣。

她寧願孟昆健健康康,她寧願孟昆還是一副目中無人、不可一世的模樣,她寧願孟昆一輩子都不需要她照顧他的生活,只要孟昆能回到以前那耳聰目明的生活,將來人生順利就好……她不該有「希望孟昆都無法重見光明」這種下流的想法。

在搬進孟昆的家裡那一天起,冰碧就努力地要維持住孟昆生活上的方便,還有他的天賦跟自尊,她愛的那個男人擁有最棒的才華,這不應該被放棄,因此不管有多難達成,這段路有多難走,冰碧都下定決定要陪伴孟昆到底。

就算萬一有一天孟昆不再需要她了,可能是因為眼疾好了—雖然機率幾乎等於零—或是將來會出現一個對孟昆更好也能接受他眼盲的女人,而且孟昆也愛她,冰碧都打定主意祝福他。


愛一個人,就是要讓他的人生不要有遺憾與痛苦。

愛一個人,就是希望他能幸福—即使不是由她所給予的。


而她的爭取跟眼淚都獲得了良好的代價,三個月後,孟昆那些歪歪扭扭的字跡慢慢地有所改進,看來他除了無法閱讀書本之外,聽聞跟寫作已經都不會有問題了,冰碧已經可以較輕鬆地辨識孟昆的手寫文章裡要表達的內容,她欣喜地持續進行這個可以搶先閱讀大作家手稿的工作。

在生活上,孟昆也越來越習慣眼盲的日子,他開始會自己做些簡單的事情,只要慢慢來,他也可以自己倒水喝、好好洗澡、或是按下洗衣機的開關、也可以自己站著小解而不需要必須坐在馬桶上了。

而其他的瑣事例如繳費這一類的,孟昆完全信任冰碧,都交由她去處理。事實上如果他不信任冰碧也無計可施,而他選擇信任。

兩個人就這樣平平安安地度過了半年的時間。

雖然每次複診都還是得到相同的答案,但是孟昆跟冰碧已經不再去強求奇蹟出現了,也不奢望哪天可以得到那千載難逢的大愛角膜移植。

孟昆已經明白到:與其去花一輩子的時間檢討或埋怨這種事情為何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不如把這精力拿來在筆記本上繼續創作以及學習生活。

重新適應新生活的孟昆變了,他變得善解人意又溫柔,一顆原本硬梆梆的心變得柔軟,因為冰碧的付出,讓他由無助、暴躁,而變得感恩、柔和。這些改變不管是在生活上或是文章裡,冰碧都發現了那些溫柔的軌跡。

她益發地深愛著孟昆,也因為這越來越深的愛,冰碧更加注意自己的收入必須穩定,這才能應付版稅收入已經不能像以前那麼快速入帳的孟昆所需,並且她更加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因為不管怎麼累,她都不能病倒,不然誰來招呼孟昆?

但是不管再怎麼小心,人畢竟是肉做的,在秋冬交際的不穩定天氣下,加上冰碧在下班之後還要急著要幫孟昆已經寫完的文章整理到電腦裡而熬夜了,她還是病倒了。

「明天就別上班了,請假吧。」孟昆坐在冰碧的床邊,深感愧疚地說,「這段時間妳太累了,要上班又要照顧家裡,我真的很抱歉。」

「不要說這種傻話啦,咳,我只是有點小感冒,今天晚上睡一下就沒事了。」

「不行,妳明天一定要請假,不然我幫妳打電話。」

你這樣是要怎麼打電話到我公司?冰碧想。

「不要以為我不會喔,我早就記下妳辦公室的總機電話了,我慢慢摸也可以摸出電話鍵盤上的數字排列,如果不想讓妳公司裡的人知道妳偷偷把我藏起來這麼久,就乖乖休息,請假不上班。」彷彿知道冰碧在想什麼似的,孟昆馬上宣告他做得到。

「誰、誰把你藏起來了?」冰碧紅了臉,孟昆在說什麼?

「好,那不說藏起來,說同居好了。」

「嚇?同、同居?」還好孟昆眼睛看不到,不然冰碧真會想因為自己的臉紅鑽進地底去!

不過孟昆還是知道冰碧臉紅了,他突然伸手摸了冰碧的臉頰一把,確認位置後,就把自己的臉頰貼上了冰碧的臉頰。

「真燙,妳發燒了嗎?不是只有感冒嗎?」

「你……你在做什麼?」這下子要退紅潮更不可能了!

「唉呀,更燙了。」孟昆突然笑了出來,「還是妳的臉現在紅得跟豬肝一樣?」

「姓孟的,你不要以為我現在是病人就沒力氣揍……」

話沒說完,孟昆就吻上了冰碧的嘴唇。這讓她完全嚇傻了。

「不能親太久,不然連我也感冒就糟啦,誰來照顧妳?」孟昆自冰碧的唇上移開,轉而貼上冰碧的耳朵。「冰碧,我親愛的冰碧,謝謝妳……這兩天就換我來照顧妳。」

冰碧完全不敢相信自己聽到什麼,只是不斷流眼淚。

「不要哭啦,雖然我動作可能沒妳快,做起事情來也不是那麼方便快速,妳就多多包涵一下,讓我照顧妳囉。一切交給我吧。」

沒想到,能說出「一切交給我」的感覺是這麼地好。孟昆覺得心滿意足。

雖然他失去了雙眼,但是孟昆真的相當訝異,活到將近三十歲,他從沒像這半年來感覺如此幸福與踏實。

在這半年裡,孟昆實實在在地感覺到自己是個活生生的「人」,被真實地愛著,也愛著人。

這半年來,孟昆不是沒思考過他跟冰碧的未來,也並非不愛冰碧,相反的,他越來越渴望能見到冰碧的臉,但是那過往的所見記憶卻漸漸地模糊了,別說是冰碧,就連前妻的臉他都快要忘記了。

孟昆知道,在他將來的人生裡,所謂的「長相」都只會停留在半年前的那段歲月中,他們不會再增生,甚至還會慢慢地消褪而去,就像是泛黃的老照片一樣模糊不清。

但是觸感跟聲音可以。

所以他決定要記得冰碧的聲音、冰碧的觸感、冰碧的一切……他想要記得並且擁有一輩子—如果冰碧還沒改變心意的話。


「嫁給我,冰碧。」孟昆在冰碧的耳邊說著,「嫁給我,如果妳不嫌棄我是個瞎子的話。」


什麼?他在說什麼?冰碧整個人像是被雷打中一樣,動彈不得。




NE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