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見過黃蓮或是黃蓮膠囊嗎?

那帶點棕的黃色總讓人見了就覺得舌根苦了起來。


今天天色比較暗、氣氛沈悶,我坐在淡水線捷運列車上聽著羅拉費琪的
「Dream a Littele Dream of Me」,心情普通,說不上好與壞,只是煩
惱著辦公室的工作進度。

十點多,一對夫妻在士林站上車,妻子白白胖胖、丈夫高高壯壯手裡還
抱了個嬰兒。妻子坐上了我眼前的博愛座,從丈夫小心翼翼的手上接過
嬰兒。

在我眼前的,是一具宛如黃蓮浸泡過的小小軀體。

露在襁褓外的兩隻小腿大概只有四根麥當勞的吸管那麼粗,原本該是肥
潤的頭顱跟雙腳卻是皮包骨。

作父親的站在母子面前,相當憐愛地且帶著父親獨有的微笑為孩子放置
好浴巾、包布,作母親的卻是面無表情地不斷摸著寶寶的頭。

在我視線所及的地方,每個人都在看著這一家人、看著那個寶寶,每個
人的表情都是說不出的複雜。

寶寶回頭看了我一眼,我試著對這個黃蓮寶寶微笑,卻笑不出來。


他該是黑白分明的眼睛,此時卻是黑黃分明。那黃,黃得深刻又徹底,
像是要逐步吃掉黑眼珠。

新生兒黃疸,這我瞭解,但是那皮包骨的模樣,還有寶寶那張早熟的臉……

對,黃蓮寶寶有張早熟的臉跟表情,他似乎不愛笑、也容易讓人以為他
會堅強地不容易哭。

所以當我跟寶寶對看了幾秒鐘後,我決定將位子讓給寶寶的父親,只是
我是用「提早下車」的方式。

我怕我再不下車,我會哭出來。

我受不了那樣黃澄澄的瘦削身體跟眼睛在我面前。


在民權西路站下車前,我看到那位父親坐在我的位子上,開心地接過寶
寶自己抱在懷裡,而我出了車門,假裝走了幾步路後,等列車駛走,我
站在原地等待下一班列車。

結果還是哭了,還好在下一班列車抵達前,我已經止住眼淚了。


抵達台北車站時,巧遇了方才我同班列車且坐在我正前方的女子,她的
臉上有著不解的表情,大概以為我方才下車後,就不應該會在台北車站
出現了。


心情很沈重,即使那不關自己的事情。

宛如黃蓮般黃澄澄的身體一直在我的腦子裡揮之不去。


還好,出車站前,看見了一個十多歲的年輕男孩帶著耳機很陶醉地唱歌
跳舞,那有趣的模樣讓我噗嗤笑了出來,真是抱歉了,我知道我這樣頗
失禮,但是在此要謝謝那位奮力演出的小男生,你讓我心情好了許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