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是浪費時間

女主角,二十七歲
前男友拒絕過節的理由說好聽點是務實,講難聽點叫做無情。


女孩子總是期待各種節日或是紀念日的到來:情人節、聖誕節、跨年、兩人的生日、甚至是各種紀念日,如:初識紀念日、牽手紀念日、接吻紀念日、甚至是第一次的嘿咻紀念日…

我有個朋友連跟男朋友一起出小車禍的日子都記下了,每年都有紀念活動,說是什麼「慶祝兩人重生」。

總之,只要是能夠證明兩人相愛、可以甜甜蜜蜜一起度過的好日子,都是過節的好藉口。

但是在我跟前男友交往的這幾年當中,卻從來沒有好好度過上述任何一個節日或紀念日。

就連我想要過生日,都還要我自己拉下臉對他撒嬌:「陪人家過生日嘛。」他都還要考慮老半天,最後只是淡淡地回答我,「我要先看看我有沒有時間。」

結果往往都是「我要加班、我沒有時間。」

好,我體諒他工作忙,所以我往往只好安排跟我朋友一起去過生日,但好朋友畢竟比不上自己的男朋友(希望我的好朋友不要怪我重色輕友),我依然希望他好歹打通電話來祝我生日快樂,這應該不過份吧。

然而左等右等,我總是希望落空,到最後都是我終於忍不住厚著臉皮打電話去「提醒」他一下,結果只換來他一句「我很累,要睡了,晚安。」連稍稍關心我「不要玩得太晚喔。」這種話都懶得對我說。

當然,「生日快樂」四個字我也沒得到,更不用說什麼生日禮物了,那根本就是奢望。

至於其他什麼情人節、聖誕節這一類的大節日,更不用提了。

身為女友的我都會買禮物送給他,不管是公事包還是手錶,都是我貼心的表現。結果前男友竟然是一點回禮都沒有,甚至在這些節日的當天只會跟我說:「外面都是在騙錢的商人把戲,幹嘛去湊熱鬧?不如在家裡睡覺。」

沒錯,很多節日都是商業化的結果,但是對戀人來說卻是感情層次的意義,可以兩個人在一起迎接某個事件跟日子,難道不是感情經營的情趣嗎?

可是他對我的願望絲毫不予理會,最後,他真的就只是把我帶回他家「睡覺」。

這就是我所過的每個節日。而且,說出來連我都不好意思,跟他交往這三年來,我從未收到他任何一件禮物。

喔,說「從未」也不對,他是送過我東西。

這讓我想到一個例子,某次公司在餐廳聚會,因為都是很昂貴的菜色,所以請客的主管要大家把吃不完的菜打包回去,免得浪費。正當大家高高興興準備打包時,該主管說:「不包回去很可惜,反正餐廳最後也是拿去餵豬或餵狗吧。」

據我所知,反而都沒有人願意打包剩菜回去了。

我收到前男友送的「禮物」時也是這種很糟糕的感受。

他在尾牙時抽中了一套瓷杯組,所以「送」給了我。難得送女朋友一件禮物,不是我喜歡的也就算了,還說什麼「因為我家裡用不到,但是丟了也可惜,所以乾脆給妳吧。」這樣說誰會高興啊?

別人都是那麼期待節日的到來,我卻只是在節日到來時感到更加失落與寂寞,因為我的前男友根本就不把這些節日當一回事。

也許,這也表示他不把我當一回事吧。

這次的跨年我是鐵了心要跟他一起過,因為聽說今年的煙花很特別,而且我們當初就是在三年前跨年的那一天在一起的,過了今天,我們就滿三年了,要邁入第四年了!

終於,我成功了,雖然他的不乾不脆消磨了許多寶貴時間,但我好歹還是趕在晚上十一點半把心不甘情不願的他拖到廣場一起倒數。

「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

倒數完後,我開心地抱住前男友,想要親吻他,卻被他一把推開,他的表情還很不耐煩的樣子,這讓我相當錯愕。

「好啦,跨完年了,煙火也看了,妳滿意了吧?我要回去了。」

「你怎麼這樣啊?好沒情調喔!」我真的不太高興,但是還是盡力在轟隆的煙火聲中對他發嗲。

「不是我沒情調,是這種事情本來就很浪費時間。」

「但是對我來說很重要,也是浪費時間嗎?」他真的忘記這也是我們交往滿三週年的紀念日?

「如果妳喜歡把這種無謂的節日看得這麼重要的話,那我勸妳要改變一下妳的生活態度,不要把時間跟金錢浪費在這種事情上。」

就這樣,我再也受不了了,在一起三年又五分鐘後,我就跟他分手了。

我真的不明白,我到底是哪裡做錯了?我並沒有要求吃什麼大餐、也沒要他帶我上高級旅館、送我什麼昂貴的禮物,我只希望他能在一些對我們有意義的節日陪伴我、說些貼心的話。

他上班辛苦我體諒,但怎麼會對我說聲「生日快樂」都這麼吝嗇?

對他來說,我到底是什麼呢?

如果對於這些我們可以一起度過的節日、紀念日,對他來說都是「浪費時間」、「無所謂」的話,那麼我的存在也就是浪費他的時間跟生命囉?

這種罪名我可擔當不起,我還是去找個願意跟我一起浪費時間跟生命的人比較實在。


【真的在乎一個人時,什麼事情都不會是浪費時間】

這個問題,我問過幾個男性朋友。
F君:生日是應該要過啦,但是其他的節日能免就免,偶一為之還好,但每年都要這麼搞、出去人擠人,挺累的。可以在家裡自己做飯,也很棒啊。重要的是兩個人一起過嘛。

A君:只要有心,天天都碼可以過節(這個是廣告詞吧?)。


事實上,我身邊大多數的男性朋友對於「過節」這回事還真的沒多大興致,若非有特殊目的(比如要追妳啦,或是想求婚啦,或是想上床),或是對雙方真的有重大意義,不然,他們真的會覺得窩在家裡睡覺,或是乾脆跟妳打一砲比較實際。

甚至,某些朋友也承認,約會、過節都是一種手段,傾向於「前戲」性質。也就是說,當男人大張旗鼓搞了一堆花樣,最後不過就是等著把妳帶上床。

其實我也覺得過節是一件挺浪費時間跟金錢的事情,但那是在「出外過節」的情形底下。你們出去吃了貴森森的情人節大餐、或是參加了人擠人的跨年趴、或是聖誕夜在酒吧跟一群陌生老外狂歡,結果還是回家或是到旅館睡覺打一砲,那為什麼不乾脆一開始就窩在床上看DVD過節就好了?

真糟,我原來已經男性化了嗎?其實不是(我真的不是男人婆)。

應該說在剛開始熱戀的時候,都會想兩個人一起度過某些節日、創造專屬我兩的回憶,但是交往久了之後,每年都過情人節、每年都聖誕快樂、每年都去看長得一樣的跨年煙火…不膩嗎?

過生日不在此限,為什麼?因為年齡可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啊(笑)。

不過男人好像真的對「過節」這件事情的反彈比女人大一些,因為天性使然嗎?

男人大多不像女性有極度浪漫的體質,這應該沒有人反對吧?所以如果不是有特別「目的」(妳知道的),是不會特別砸錢或是花時間去迎合商人的把戲。

可是,誰說浪漫一定要有錢又有閒呢?大多數的女人都不是任性到極點的討厭鬼(如果有那種非五克拉鑽石不嫁的女人,正常男人最好早點放棄),她們也不過是希望兩個人能有多一點共同的回憶,而那些日子是創造回憶的大好機會。

不用吃大餐也沒關係,反正平常跟你吃阿婆甜不辣也很甜蜜啊,了不起我生日時你帶我去國父紀念館廣場吃插蠟燭的甜不辣,多特別;
不住飯店也無所謂,反正你房間裡那張單人床我們平常也擠得很高興,情人節時我們就難得不穿衣服裸睡好了;

不看煙火不跨年也OK,反正電視新聞都有即時轉播或重播,而因為我們在一起很開心所以天天都像是在過年。

只要你在乎我、關心我,天天都嘛是在過節、你送我什麼都嘛是寶貝。

如果男人送那套杯子時說的是:「我覺得這個杯子很可愛,一拿到時就想到妳,因為我覺得很適合妳。」即使女人一看到杯子的阿嬤花色也會覺得這個男人簡直在胡說八道,不然就是品味極差,但也大多會(尷尬地?)笑著接受。

如果男人好好說聲「新年快樂」,然後說寧願跟她一起窩在沙發上看轉播比較愜意,也不用人擠人;或是一提到忘記交往週年的紀念日,就好好說個對不起,工作太忙真的忘記了,還好有妳幫我記得,啾咪…

有些事情,換個說法就會有很不一樣的結果。那很難嗎?

當一個男人或女人已經對對方沒興趣了、不在乎了、冷漠以對了,那態度明顯到妳想忽略都沒辦法,別說過節,連過馬路他可能都不想跟妳手牽手了。

要你對我說聲「生日快樂」是會讓你少一塊肉還是掉一秒好幾十萬上下啊?找你吃情人節大餐還要各付各,因為這不是你要求的,這是什麼邏輯?送個根本就不適合我的東西,我若不感恩好像對不起你似的…

一個真的在乎自己、疼愛自己的男人,會做出這麼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來嗎?

女人離開前男友,並不是因為前男友不願意過節,也不是真的在乎他不願意花錢、花時間,而是他對關於女友的一切都很懶、漠不關心,他的態度讓女人覺得男人在責備自己:「妳在找我麻煩嗎?」

為什麼懶?為什麼漠不關心?為什麼覺得妳在找麻煩?因為他沒那麼愛妳,甚至,不愛妳。

過節也許真的浪費時間、也浪費錢,但女人花在男人身上的時間難道就不值得被好好對待?不過就是要你畫顆心給我當過節禮物,廢話這麼多幹什麼?

連顆心都不願意畫、一句生日快樂都懶得講、一碗阿婆甜辣不辣都懶得買給妳吃、吃個情人餐還要計較該妳付帳、完全不願意坐在路燈底下陪妳發呆五分鐘、動不動只想帶妳回家睡覺的男人,妳到底還要奢望他什麼啦?

等他跟你好好過節?不如等五克拉的鑽石砸到妳頭上還比較實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