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完了第45屆的金馬獎,有些想法。

不過這些想法都是我很個人的,畢竟我不是電影專業評論人,

我只是鄉民,所以只會隨意地寫些個人心得而已。




頒獎典禮中讓我比較不舒服的幾件事情:

黑人主持功力還是差,可能因為今年由衛視電影台轉播,所以主持人當然用自家的主持藝人,可是水準真的不夠,看稿講話還咬螺絲,此時我不免懷念起陶子跟侯佩岑的主持,雖然有時也會把場面搞冷,但不會不專業到這種地步。

表演團體的部分,棒棒堂實在不值得一提,反正好像也不是很多人都在期待(除了一些小粉絲之外),但是水準真的是讓人發囧。

魔術師的表演因為我沒看到,不提了。

最讓人期待的是「海角七號」樂團,結果一開場就讓茂伯獨唱?二胡音拉不準、唱歌也不好聽,我覺得茂伯好可憐。

(原本在下以為他專長是月琴,後來感謝網友指正他的專長是北管。而二胡在典禮上拉得很差,是因為緊張吧。但是不論茂伯專長是何種樂器,也不該讓茂伯唱歌~T_T)

然後成員集合表演開始後,就是散成一片,「無樂不作」唱的二二六六,還搶拍,當然他們本來就不是專業的BAND,無可厚非,但很明顯的就連練團都沒做過幾次,爛到爆炸。而且只有開頭虛應故事、亂搶拍一通,之後,還是由幕後的專業樂團偷偷伴奏,還讓一個小女生唱什麼報告班長的東西,我坐在電視機前面都覺得好尷尬,真不知道台下的貴賓臉上是不是都是黑線?

最令人期待的表演竟然讓人如此發囧,實在是太無言了。

頒獎人的耍冷功力也不遑多讓。

范植偉那一組是怎麼了?是嫌台灣氣溫還不夠低就對了,還是怕民眾在家裡開暖爐會中暑?

曾志偉的頒獎人台詞不知道是安排好的還是脫稿演出?字字句句都酸中帶刺,老是開其他電影的玩笑,而且不是很好笑的笑話,尤其是酸「投名狀」酸到讓我有點看不下去。即使是個前輩,是不是也該有點口德呢?就算他跟陳可辛、吳君如很熟,開這些玩笑還是很傷人。

(這部份也是個人感覺,他有他的幽默,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或是理解他的幽默…我的心得就是我不舒服,不認同的網友也請尊重我的感受,感恩。Q_Q)


具水準的頒獎人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李安跟林青霞那一組,真的是氣質天后與大導演的組合,沒話說,得體又好看。


最後,支持國片是對的,但整個金馬獎卻過度消費「海角七號」,雖然該振興國片沒有錯,可是大多數的梗都用在海角七號上,看多了真的不是很舒服。

不過也拜今年的金馬獎所賜,間接地發現原來有這麼多其他的好華語片值得欣賞,看來之後會有一堆清單要去處理了。


囧男孩因為原本我就不是有所期待,所以得獎數目不多我也沒什麼感覺。

而海角七號,之前我就已經提到,對我來說,它只是一部「不難看」的電影,而會被炒熱起來,多多少少跟網路操作有很大的關係,證明網路的力量不容小覷。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海角七號」是大爛片,網路再怎麼加持,網友也不是笨蛋。所以「海角七號」還是有它優秀的體質,然而依然不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影片。

結果最大的導演獎跟劇情獎讓「投名狀」抱走了,這沒有什麼好意外的,就我這樣一個鄉民來說,覺得實至名歸。而對評審們來說,就他們的眼光看來,可能「海角七號」也沒有那麼具有高度實力,只是呼聲高。

後勁十足的電影,對我來說才是好電影,我一看到典禮上投名狀那些片段,心裡就會有漣漪,對海角七號卻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以上是我雜亂無章、沒什麼系統的鄉民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