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日本的販賣機連「即可拍相機」與炸雞、炒飯都可以賣。


在日本的這幾天,只能看日本新聞,日本這幾天發生了些大事。


。辛樂克颱風跑到日本又變成強颱
。污染米事件
。相撲力士大麻事件


以上這幾件事情幾乎天天都是日本頭條。

日本的新聞相當簡潔,也不像台灣的新聞這麼吵、這麼情緒化、這麼花俏。

新聞畫面乾淨,沒有上下左右一堆氣象跟跑馬燈讓你不知所措;沒有廣告;沒有吵死人的音樂,更不像台灣把新聞搞得像是綜藝節目;頭條標題講的都是重點,沒有鴨子穿鞋或是狗吃檳榔此等狗屁倒灶的新聞;主播是專業的播報人,不會有自己的情緒表情與語氣,不像台灣的主播好像隨時都會暴走似的。


回到新聞事件。

辛樂克到日本後,名為「台風13号」宮崎稍微有淹水現象,木造房屋比較弱的就倒塌了,不過大致上沒有什麼災情,但是辛樂克在台灣的災情(台灣の被害)把日本人嚇壞了,因此正在嚴加戒備中。颱風20號會到東京,還好我早一天回來,不然萬一還要多待在東京幾天我應該會餓死吧。


至於大麻事件…


日本人比台灣人重視名譽多了,講得比較好聽一點,台灣人比較有「包容力」,日本人比較嚴苛嚴厲;但是說難聽點,就是台灣人道德漸漸淪喪。吸大麻或是涉及強姦案的藝人在台灣只要道歉就可以重新復出、甚至更紅,但是在日本,藝人、官員、運動員…都是國民的模範,一旦犯錯或是「疑似犯罪」,幾乎不會有被原諒的機會。


這幾天日本的相撲界發生大事,兩位俄國籍的相撲力士抽大麻被抓到,不到二十四小時就被相撲協會迅速開除,相撲協會理事長也是馬上辭職下台。前陣子有位力士也是因為吸大麻被開除,最近一個大男人家竟然上電視哭著開記者會,求全日本國民原諒他,給他重回相撲界的機會。對於他的哭求,日本輿論一致持反對意見。


為什麼?你不免要問:有這麼嚴重嗎?當然有!不要因為台灣人沒原則就以為這種罪行是可以被接受的。

相撲是日本最重要的國技,每一場比賽都會被即時轉播,無一例外,相撲力士也是孩子們心目中的英雄、是仿效的對象,藝人也是!

所以當他們犯了錯,往往不會被原諒,因為他們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小孩。


日本藝人槙原敬之是我很喜歡的藝人,幾年前吸毒被抓到,幾乎被日本人放棄,中斷了演藝事業,後來讓平井堅有機會以取代他的姿態出線了。
槙原敬之重回演藝圈花了很大的力氣也花了很多時間,還好寫出了好歌「世界上絕無僅有的花」讓SMAP唱紅了,不然他大概就從此消失。槙原敬之1990出道,紅了將近十年,而因為吸毒事件,他必須花了四年重新爬起來。台灣的藝人卻短時間之內就可以讓大家迅速遺忘這些事情,是我們太健忘,還是這個藝人真的這麼優秀?有比槙原敬之優秀嗎?


看看台灣,這些藝人吸毒或是亂搞竟然還可以被原諒,離譜的是還可以繼續在演藝圈生存,甚至還越來越紅…


請問小孩子看了會不會有樣學樣?
請問這是否告訴大家:犯錯沒關係,因為一定會被忘記?
請問這是不是表示吸毒或是強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搞不好還會因禍得福?

請問,吸毒或是強姦這種錯都不會被社會排斥了,那其他罪行也可以被接受囉?


台灣這些吸毒藝人(以及某些政客)真的是超級下流、不要臉的人。


近日的污染米事件也是一個例子。


事情一爆發,官員馬上辭職下台,哪像我們台灣的官員,台灣軍隊爆發輔導長吸血的案件,我們偉大的國防部長那個俗辣只會踢皮球說「那是三年前的事情」,意思這不是他的錯。

身為官員要負起責任的是「這個職務」而不是「這個人」,我想這就是日本跟台灣最大的觀念差別吧。


污染米事件已經讓一位使用污染米製造成品的某會社社長自殺了,因為他的商譽再也無法挽回,日本人幾乎不會再信任他的商品。但是在台灣,我們的大老闆一定會借屍還魂、重新出發,反正大眾是健忘的嘛。信不信?



去年在京阪,今年在東京,真得是看盡台灣之所以悲哀之處,台灣大概只有物價這回事稍微可取些。

(諷刺的是,物價的高低其實跟生活水準成正比,所以說,台灣物價比日本低,這表示……?哈。)



最後,販賣機的雞塊可以吃嗎?當然可以,還挺好吃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