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劍》是我看過最浪漫的武俠小說。

《浩然劍》的浪漫不是男女情愛的卿卿我我,
而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淒涼;
而是「如此好友,此生夫復何求?」的期待與雀躍;
而是「驀然回首僅是一塵一剎一樓臺」的出世孤寂感。






【寫在前面】

各位部落格讀者唷,會寫這個試讀的確是因為出版社的邀請,
但是麗子看完後,寫這試讀就不是只為了交差。

看完後,心裡波動很大。

甚至羨慕可以寫出這本小說的人_趙晨光小姐,因為這個程度恐怕是我此生都達不到的境界。

大家也知道我很久沒寫讀書心得了,剛好趁這個機會,在下就好好為這本好作品寫來。


我真的衷心推薦這部作品,
老實說,我幾乎不看武俠,可是這個作品我是真的一看就停不下來,
而且原本看書速度很快的我,也不得不慢慢閱讀它。

這本書我也請原本不看武俠的女網友試試看,妳們會喜歡的。


我非常喜歡男主角,甚至每個人物,這部小說中其實沒有真正的壞人,每個人做一件事情都有背後的原因與理由,但因為都沒有說出口,因此造成了很多不該有的誤會殺戮。

當中的主角謝蘇是個不太像俠客的俠客,事實上他曾在朝為官,因為某些因素必須避走他鄉,帶著滿身滿心的傷,感覺起來真的有點像「小李飛刀」的李尋歡那樣淒涼。

說到「小李飛刀」,深諳武俠的網友應該就大概會知道《
浩然劍》所傳達的氛圍。

我還真的為裡面一些情節哭了,作者渲染情緒的能力真的強。


好啦,再說下去都要蓋過真正的試讀心得了,真的還是推薦大家哦~

(你可以先在這裡看看:。
試讀《浩然劍》




 

 

 



《浩然劍》是我看過最浪漫的武俠小說。

《浩然劍》的浪漫不是男女情愛的卿卿我我,
而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淒涼;
而是「如此好友,此生夫復何求?」的期待與雀躍;
而是「驀然回首僅是一塵一剎一樓臺」的出世孤寂感。




白雲相送出山來,滿眼紅塵撥不開。
莫謂城中無好事,一塵一刹一樓臺。




一開始拿到這本《浩然劍》時其實是抱著誠惶誠恐的心情。當明日工作室 的人員與我接洽,希望我能試讀這本當時尚未上市的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第三屆首獎小說時,我真的非常訝異;但另一方面又因為受邀能為這本為溫世仁先生的遺願所創立的大賞所選出的第一名獎品來做試讀,感到受寵若驚。

我向來極少涉獵武俠作品,若非含有忒浪漫情懷的情節在內_如金庸老師的《神雕俠侶》_否則我根本打心底就認為自己沒有那個「天分」去閱讀武俠小說。

是的,我一向認為不只「創作武俠小說」需要高度的天分,連「閱讀」都需要天分。情節當中的招式分解、行雲流水的身段、江湖上的恩怨情仇…甚至還有範圍及架構都極廣的歷史或是架空背景!創作它的人要有天分,而能好好閱讀、並且吸收作者心思的人難道也不需要天分嗎?

當然要!

我的創作範圍可以是愛情、親情、友情、奇情、懸疑、甚至是神鬼怪力,但就是從未「敢」創作武俠小說,我連閱讀都倍感困難。

但這次硬著頭皮接下明日工作室的《浩然劍》試讀之後,我發現我的擔心都太過多餘。

事實上,《浩然劍》讓我一上捷運就抓著不放、也讓忍不住偷偷利用上班時間入了迷…

我看書的速度一向很快,通常一本一兩百頁的長篇小說我可以在兩天的捷運通勤時間內閱讀完畢,但是《浩然劍》雖然只有四百頁上下,照理說我至多利用三個捷運通勤來回時間就可以完成閱讀,我卻花了將近一週。

並不是因為我在努力鑽研《浩然劍》當中的那些絕情凌厲招式(不過我真的挺想學「天羅指」或是「小擒拿手」,可以一扳指就把某個人輕鬆做掉,豈不快哉?(笑)),而是在仔細釐清主角_謝蘇_的心理轉折,還有他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情,以致於讓他今日懷有絕世武功,卻又孱弱得屢屢無力?他其實懷有遠大胸襟,卻終日鬱鬱寡歡?


而《浩然劍》的過場處理實在太高明了,一般功力不足的作者若想以電影倒敘的手法編撰情節,往往會落得「混亂、雜亂無章、不明所以」的窘境,教人摸不清今夕是何夕。但是《浩然劍》中使用的大量倒敘手法,卻令人真的跌入了那回憶的黑白意境中,彷彿你就站在謝蘇的身後,看著當時所發生的一切,突地你又被拉回現在這個場景中。

看看,趙晨光替編劇省了多少工?假以時日拍成電影,趙晨光可是連這些橋段都鋪陳好了呢!

我相當佩服《浩然劍》的作者趙晨光小姐,在《浩然劍》裡,可以見到年紀輕輕的她確有豐富浩瀚的國學與歷史知識,她出手筆下生花,字字句句都優美、蒼涼、有勁,也正因為是女性書寫吧,《浩然劍》裡的親情、友情、愛情、國情悲憤之情懷都非常細膩可陳,讓男女都會因為這部《浩然劍》而動容。

不怕笑話,我在閱讀《浩然劍》的過程當中還當真常常流下眼淚,心疼主角謝蘇那顛沛流離的身世際遇,也為他怎麼老是做出一些太過善良的傻事_例如為了救一女子而當場認她為妻_而扼腕,還有,他身子已經那麼孱弱卻還一天到晚受重傷,簡直是老天爺故意找他麻煩…


而瞭解到謝蘇與愛穿紅衣的好友_朱雀那不過問太多、卻深刻得「此生再難有此好友」的友情,我更是哭得悉哩花啦,那其實也還帶有點曖昧的依賴感,「阿蘇,我退出江湖,與你一生一世住在梅鎮好不好?天天比劍沏茶學釀酒,好不快活!」我們彷彿可以看見講這話的朱雀臉上的奕奕神采。

當世間人都為了功名富貴汲汲營營、彼此殘害之時,看透的人卻渴望回歸鄉野、樸實平淡,可惜連這點小小的希望都是奢求。

都是奢求。謝蘇終究沒能與朱雀過著布衣生活。

因此謝蘇帶著一輩子都好不了的傷_生理與心理的傷_隨波逐流於西域間。


到最後,真相一一揭開之時,妻離友散,身邊的人不論敵友,死的死,逃的逃,謝蘇到底該何去何從呢?

結局還真的挺不落俗套,又騙走我好多眼淚…Q_Q



還是要強調,這是一部男女都會動容的武俠小說,好看到簡直就想是在看電影,過場的經營是如此順暢流利,對話又是這麼優雅易懂,如果不拍成電影,真的很可惜。


我由衷期待《浩然劍》躍上大螢幕的一天。

得到第三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首獎,真的實至名歸,實至名歸啊!



真心推薦大家~趙晨光《浩然劍》。


●延伸閱讀
試讀《浩然劍》
。2008-08-03‧
《人物專訪》趙晨光 劍光一閃 武俠大獎到手
。2008-07-29‧浩然劍動畫電子書試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