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晚上跟某人去看了期待已久的「瓦力(Wall-E)」,這次有褒有貶。

跟上次看「地心冒險」一樣,在京華城喜滿客,我訂的是所謂的「VIP廳」,就是廳較小,但是位置比較大、比較舒服,腳都可以伸直看,真的不賴。

這一張海報我很喜歡,在一顆被放棄的行星(地球)上,瓦力孤獨地不斷做著清理工作,踩著滿地垃圾仰望星空的瓦力,卻帶著清澈單純的心眼純欣賞,完全不知道這顆星球曾經面臨的摧殘與毀滅。




瓦力,Wall-E,是處理垃圾那些功能的縮寫,Waste Allocation Load Lifter Earth - Class。開宗明義就告訴你,瓦力的唯一任務。


「瓦力」真的是一部非常了不起的電影,雖然是一部動畫,但是場景卻都像是真實的,尤其是瓦力身上的那鏽蝕感、斑駁感,真的都做得非常棒。而就劇情來說,也是一部騙走我不少眼淚的好電影,題材雖然老掉牙,卻依然發人深省,用許多可愛、浪漫的劇情來鋪陳這個富有教育意義的動人故事。

當然很多人(包括我)看這部電影的原因,除了是PIXAR一定要朝聖的重要年度電影外,也是因為「機器人談戀愛」這個不是很有創意但是很想看看PIXAR會怎麼表達的

沒想到,除了對PIXAR的動畫技術依然大加讚賞_不、是更加讚賞_外,機器人的戀愛過程真的也非常有趣,一點都不落俗套(雖然他們談的是老套戀愛),更重要的收穫是,我沒有想到這部電影所討論的議題其實是沈重地藏匿在輕鬆的劇情背後。

(這也是我看電影前盡量不看電影簡介的原因,有時會有驚喜。而通常預告片可以看,是因為預告片都會搔到癢處,作用跟電影簡介差很多。)




以下有雷!!!








劇情中的瓦力是相當「人性」的一個機器人,他的工作就是無止盡地打掃地球,把所有的垃圾都堆疊起來。

一開始我看不出來那高高的是啥,還以為是廢棄的大樓,沒想到竟然都是瓦力把壓成方塊的廢物所堆疊起來的另類「巴別塔」(我之所以稱之為「巴別塔」,是因為瓦力蓋這塔時的方法就是跟古巴比倫的遺跡巴別塔一樣,打螺旋蓋上去的。),發現時,還真的是嚇了好大一跳,也有著很複雜的羞赧感_人類對環境的垃圾危害,真的是不論蓋多少的「廢棄物巴別塔」都蓋不完啊。


瓦力常常會在垃圾中挖寶,但是他完全主觀判斷,他的價值觀跟我們現在的完全不同。比如他撿到珠寶盒,他會丟掉珠寶而留下盒子。

這也是一個啟發:什麼叫做有價值的東西?

鑽石只對當下的我們有價值,但是對瓦力來說,一個破破的但是卻可以讓他好好行走的生鏽金屬履帶絕對比一顆叫做鑽石的破石頭還有用,那破石頭也不過是大自然的一種現象所產生的結果罷了。

也不用說瓦力,當戰爭等各種災難來臨時,有再多的鑽石都不見得可以買到一碗稀飯。

有用的,才是有價值的。「價值」是觀乎人心,由需要它的人定義,那往往與它本身的意義沒有什麼關係。






另外,姑且不論電影當中許多劇情是否合乎常理,比如:

未來的AI(人工智慧)是不是已經可以做到讓機器也有感受、感覺跟感情;

當人類連路都不能走了只會躺著面對螢幕談虛擬戀愛時,還能生孩子嗎?(也許都是試管寶寶,但我也懷疑那樣的人類是否還擁有健康的生育能力);

又或者航行這麼久的太空船哪裡來的燃料呢?在太空流浪的居民靠什麼生活?吃什麼?用什麼?物質哪裡來?

當太空船以超光速飛行回到地球時,依照時光旅行的理論,應該是會造成時光倒流…


啊呀有太多有悖科學常理的例子了,不過,就是電影嘛。帶著童心去看,專心地看,不要計較這麼多,才能獲得這部電影想要給你的東西。

那我以上提出的是?當然都是事後回來想到的,在看這部電影的當下,因為絕無冷場,根本沒有心思去想這些五四三。



看到電影當中未來的人類模樣,不免是該警惕的,當人類越來越依賴這些方便的機器或是機制時,退化的速度一定遠快於幾萬年前進化的腳步。

還有很多環保議題,不用別人一直提醒你,只要你看了瓦力,不但會被吸引著不斷繼續看下去,也會對我們現在居住的這顆藍星,越來越心疼不捨。



真的非常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瓦力。


劇中的可愛甘草也是瓦力的唯一朋友:小蟑螂(這也是一個伏筆,當地球都要毀了,告訴你,蟑螂就是可以繼續活下一個三億年!)





最後,這部電影讓我非常動容的還有一件事情,就是瓦力對「牽手」這件事情的執著。

因為我喜歡你,所以我好想牽你的手。

瓦力因為看了老電影,而漸漸領略到「牽手」的意義。


為了可以跟好好地牽手,瓦力吃了很多苦頭,保護他心愛的女機器人_伊芙。

最後也是因為伊芙牽起了瓦力的手,瓦力才大夢初醒。





看看,牽手是多麼簡單的事情,意義卻這麼重大,

然而現在的男女們卻都忘記了這件事情,可以上床、可以幹嘛幹嘛,
但很奇怪,他們就是忘記「牽手」的重要性。


看過「瓦力」後,請更加珍惜「牽手」這件事。

能夠好好地牽到對方的手,而對方也願意牽你的手,並且不放開,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那麼簡單。




最後,不愧是APPLE的老闆,也是PIXAR的創始人,Steve Jobs的名字不但出現在謝幕表中,連電影中都有 i-POD的置入性行銷XD,就連瓦力太陽能充電完畢後的開機生都是MAC的開機聲,還真的挺令人會心一笑的。



真的是好可愛,有夠無辜的宅樣啊!聽說有在賣耶。


 


不是說有褒有貶嗎?看來都在說電影瓦力的好話耶。

那貶呢?


這我一定要申訴。

京華城喜滿客的女廁真的是有夠髒,有夠臭,而且十幾間廁所全部都沒有衛生紙!地板還濕濕的……

電影票不便宜耶,喜滿客又標榜是高級的電影院,搞什麼鬼?真的很差勁!

害我看完電影的好心情被磨去了十分之一!


【相關影片】


磁鐵篇


吸塵器篇(還挺長的)


呼啦圈篇



耳機篇



人物介紹



瓦力專訪



LA現場



一堆可愛的小片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