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奢華與合理化這個角色之外,
這部片子真的毫無可取之處。



真的是爛片。


談這部片子以前,要先瞭解一下這段法國歷史,至少國王這對夫妻要知道一下。

路易十六原則上是個老好人,但是他志不在政治,而是醉心於五金與鎖的研究,到最後,他上斷頭臺時,諷刺的是那座斷頭臺還是他改良設計的好機器。只能說路易十六的一生就是一個悲劇,而他的妻子其實也很受不了他沒情調又沒霸氣的一面,轉而只會尋歡作樂。

在歐洲史上惡名昭彰的壞女人當中,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的皇后瑪麗·安托瓦內特可算是其中的佼佼者,其令人痛恨的奢侈程度不是現代人可以理解的。但是說她壞又不是真的壞到骨子裡,她只是不聰明,不知道怎麼控制慾望也不懂得奢侈的生活後果有多嚴重。

簡單說一句,瑪麗,是個小白。

她真的不是一個聰明的女人,事實上她的母親奧地利女皇對她的教育可以說是束手無策,一方面瑪麗貪玩,而其實她腦袋也不是挺靈光,但是還好她老娘是奧地利女王,而且把她生得算是漂亮,所以還可以嫁到法國過好日子。

婚後,約十五六歲吧。


原則上這對夫妻的組合就是個悲劇,丈夫憨憨的,妻子愛玩也不聰明…於是……

國王政事打理不好、革命擺不平,,而妻子一天到晚只會玩樂、通宵達旦地賭博、肆無忌憚地偷情、奢侈地訂作鞋子、華服…國庫已經空虛,夫妻兩卻一點警覺性都沒有,正是所謂日子過太爽,後來終於被暴民趕出皇宮遷居巴黎,最後雖然逃出去,沒多久還是前後上了斷頭臺。

愚蠢的瑪麗還有個大罪名足以上第二次斷頭臺,就是叛國罪,因為她把法國的軍事部屬機密偷偷帶給奧地利的家人,讓他們把法國軍隊打得落花流水。


好了,看到這裡,大家大概可以理解我為什麼要說這是一部什麼都沒有的爛片了。


因為這部電影它把太多歷史上重要的事實輕輕帶過。

你要說,這本來就是女性導演蘇菲亞柯波拉要刻意避開的內容,她要著重在瑪麗皇后的悲哀。

可在我看來,瑪麗悲哀不悲哀不是蘇菲亞柯波拉可以決定的,瑪麗的愚蠢、奢侈、叛國都是事實,那跟她悲哀與否沒直接關係。

我並不認為「女性的悲哀」這個理由可以讓蘇菲亞柯波拉把這個角色美化。

這部電影是失敗的,就跟許多為了保持演員的形象或是上述的原因,而把這故事中的惡女美化了。電影的整個鋪陳令人覺得浮華不實,而且落入了四不像的窘境中。


女主角:克絲汀鄧斯特





想展示皇室的華麗、驚人繁複的規矩,但是電影當中並表現得不夠好到可以讓人驚嘆,整個氣氛營造得不好、沒氣質,跟「伊莉莎白」系列比起來真的是差太多。

皇后有多奢侈其實也看不太出來,華服美鞋也不過爾爾,跟真實狀況比起來真的是一點點皮毛都不及。

而說到皇后耽於情慾,不過出現個其實長得不怎的帥哥,而且觀眾只看到這一個,這哪叫做耽於情慾?瑪麗可是男人一個換過一個哦!這樣就太過太混了吧,還是說太過簡化?

而瑪麗賣國、不忠、愚蠢的那些面相,在電影當中根本就是被一筆勾消。


蘇菲亞柯波拉大導,妳會不會太過偏袒這位皇后了?這是妳該作的事情嗎?






我只看到一些充充場面的宮廷場景。

我只看到一個明明不美也沒氣質的女演員演出這位奧地利公主、法國皇后(瑪麗好歹是公主出身,雖然不聰明但是尊貴氣質不差,長的也很美)。

(怎麼看都不像個公主或皇后,而是………我還以為我在看《絕代寵妓》,不過《絕代寵妓》很好看,水準很高。)




我只看到歷史上眾所周知的事實被這位蘇菲亞柯波拉導演徹底消音。

完全不知道瑪麗·安托瓦內特有多糟糕的觀眾,看了這部電影難道不會被誤導嗎?

值得同情的法國人民呢?誰來為他們拍電影啦?


蕩婦瑪麗、賭徒瑪麗、賣國賊瑪麗、奢靡瑪麗、蠢人瑪麗…在導演的巧手下,變成了清純可人的女孩、愛好大自然的皇后、亂搞有理的妻子、跟朋友總是保持良好關係的甜心(那些貴婦朋友全部都是賭友),被扭曲得這麼嚴重,這部電影我真的很難給它好評價。





我認為電影為了商業的考量有時候的確要作些取捨沒有錯,但是那該是有限度的。

例如要展現希特勒私下柔情或是對孩子慈愛的一面,那OK呀,人總是有很多面,因為那不與他屠殺猶太人的事實有衝突。除非今天有個腦殘的導演要把這兩件事情扯在一起,進而要把他的屠殺行為合理化,那就太過份了。

因此對我來說《凡爾賽拜金女》就是這種腦殘電影,完全沒有值得令我激賞之處,當我看《伊莉莎白--輝煌年代》時,我可是每個鏡頭都能揚起雞皮疙瘩(說到這,凱特大姊今年奧斯卡雙入圍呢,《伊莉莎白--輝煌年代》就是其中之一,真棒!),這感覺實在落差太大。

最後,劇情進展到路易十六夫妻離開凡爾賽宮後就結束了,也沒對兩人最後的下場有所交代,蘇菲亞柯波拉大導不是以為全世界的人都很瞭解這段歷史,不然就是故意「忘記」交代了。對我來說,那之後的發展更是重點,因為那是他們前面種的因所帶來的果。

而蘇菲亞柯波拉大導卻「忘記」交代夫妻兩上斷頭臺的原因這一段,搞得夫妻兩是受害者,法國人民變成加害者…

這種誤導歷史的「誤會」真的相當糟糕呀。




建議還沒看過的人還是先瞭解一下瑪麗·安托瓦內特的生平,再去看這部電影,你會覺得比較輕鬆點,才不會覺得電影裡的女主角怎麼他媽的會這麼可憐、也才不會誤會法國人民真的都是暴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