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 也要留住你最美的容顏






我的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2009.02.23 。[感心] 最佳外語片「送行者」,就等這一刻
2009.02.23 。大狂賀!送行者」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2009.02.20 。[狂賀] 第32屆日本奧斯卡得獎名單~送行者大贏家!
2009.02.19 。大推薦~[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片段數段
2009.02.19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本木雅弘韓國釜山影展專訪(中文字幕)
2009.02.19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日本專題報導(中文字幕)
2009.02.19 。[影音]《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主題曲AI主唱
2009.02.19 。[新聞] 本木雅弘「送行者」熱潮不退 台灣、日本接連掀起話題
2009.02.13 。好棒的情人節禮物:「送行者」電影原聲帶




請容我大膽推薦,這絕對可能是在上檔之後造成PTT電影版推熱潮的好電影。

沒有《海角七號》那麼熱血,但是《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很溫暖。

沒有《愛在暹羅》那麼具有張力的青春或親情哀愁,但是《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會讓你更愛家人_不管是過往的或在世的。

更不用說多如過江之鯽的商業片可以給你多少感官刺激或是狗血劇情,《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不敲到你眼睛而要敲到你心坎裡、不傳到你的耳朵而傳到你的性靈裡。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要告訴我們一些遲早會遇到,但是我們還沒花太多時間去想要怎麼面對的事情。


我真的很想大膽預言,2/27上檔之日後,我等著看PTT電影滿版紅爆XD。

 

 ***


在1/6受邀看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特映會。

 

下一張(熱鍵:c)

 

 其實,我一直很掙扎要不要在這時候寫這觀後感。事實上,雷公電影的窗口IVY小姐已經跟我提過,我根本不需要為這部電影寫部落格,原來IVY原本就是我部落格的讀者,她只是單純地希望能分享這部電影給我,所以希望我能去看電影就好,無須特地寫文推薦。

(問題是,我也不是只會推薦,我也常常吐曹……IVY就這麼肯定我之後不會吐曹?XD)


但是我是一定會寫的,因為我看完電影後,發現,不寫對不起我自己。

只是,要在這時候寫嗎?

一來,離二月底的上映時間還很久,我挺擔心大家到時會忘記要去看這電影。

但後來想想,我到時再提醒大家就好了啊。

二來,覺得自己情緒很滿,會不會不適合寫這觀後感?

但後來想想,就再這時候把自己最直接的感受寫出來吧,上檔之後我一定會去看第二次的,到時,我一定會有新的感受,到時再來補充也不遲。



那麼,以下就是我非常個人的觀後感。





當初是受到TVBS週刊的邀請,說是雷公電影的人想邀請我參加特映會,我一聽是《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二話不說馬上答應,我甚至打定主意就算要請假也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

 

因為我很欣賞本木雅弘,二來我一向喜歡久石讓的配樂,三便是這個生死議題很吸引我,最後,我的天啊一部奪得這麼多獎項、而且即將代表日本進軍奧斯卡外語片獎項的電影我怎麼可以不看?

★代表日本角逐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榮登本年度日本評價最高電影
★入圍2009年日本奧斯卡13項大獎
★入圍2009年日本藍絲帶電影獎5項大獎
★榮獲第32屆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電影
★日本第33回報知映畫賞最佳電影
★第21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
★第30屆橫濱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獎
★第28屆夏威夷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票選獎
★榮獲第1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外國電影、最佳外片男主角獎以及最佳外片導演獎

非常感謝IVY小姐安排我坐貴賓席,我真的覺得我算不上什麼「貴賓」,旁邊就是于美人,而且在場也有好多導演、製片、演員…的樣子,大家都不認識的我這個傢伙就這樣大剌剌坐入最中間的貴賓席,還真是讓我狂汗。


好,切入正題。


以下的文章會有一點劇情,但我認為不算是有什麼地雷,因為我認為《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要給我們的不是一個結果,而是一種過程與感受,所以在下認為以下的文章即使有談到劇情也不會影響您進電影院觀賞的興致與感動。

另外,如果您看完預告片或是本文後,認為這樣的議題很觸霉頭(其實我相信電影版的版眾應該不會這樣的),那我會建議您絕對不要進電影院看電影,因為這樣就是糟蹋這部電影、糟蹋禮儀師這個行業、糟蹋所有生死之事的存在。



您可以先看預告片,這樣要吸收以下的文章就會很快嚕。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836




超推的主旋律「おくりびと~memory~」~請打開聽聽嚕。看過電影更有感覺的大提琴主旋律~


故事發生在山形縣,被東京交響樂團解雇的大提琴手_大悟,帶著妻子美香回到故鄉,為了謀生,誤打誤撞進了「NK代辦處」工作,原來「NK」就是「納棺」,也就是清洗大體、化妝、入殮,為往生者送行「走上未來旅程」的「旅途協助工作」。

故事發生在山形縣,被東京交響樂團解雇的大提琴手_大悟,帶著妻子美香回到故鄉,為了謀生,誤打誤撞進了「NK代辦處」工作,原來「NK」就是「納棺」,也就是清洗大體、化妝、入殮,為往生者送行「走上未來旅程」的「旅途協助工作」。

而為了優渥的薪資條件,大悟暫時勉強接受,卻不敢讓妻子知道,而他也在一連串的震撼教育底下,因為碰觸不堪入目的大體大肆嘔吐,為此掙扎不已,萌生退意。


下一張(熱鍵:c)

直到NK社長帶著他到某家喪宅,實際操作了納棺的過程,社長那帶著尊敬、溫柔的表情與動作,給往生者最完美的服務,好踏上「來生的旅程」。而接受家屬的淚眼謝意與禮物時,大悟真正體會到,「納棺師」不是個不堪的行業,而是個給往生者尊嚴與祝福,給家屬溫暖與安慰的偉大工作。

即使妻子嫌棄他髒而逃回娘家、即使好友看不起這份「不正常的工作」,受到這些打擊的大悟卻還是決定繼續走下去。

自此,大悟在事業的低潮上獲得了突破與穩定,也許真如社長說的,「第一眼見到你,我就知道這是你的天職。」


在一次又一次的納棺師任務執行中,大悟漸漸體認到,納棺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逝者得到尊嚴,生者得到安慰。例如不能接受兒子總是愛裝扮成女性的父親,在孩子化著女妝入殮的那一刻,體諒了孩子,也原諒了多年來痛苦的自己。家屬的衷心感激,成為大悟繼續執業的動力與回饋。

直到某個事件發生,原本不諒解的妻子與好友才終於瞭解到,大悟的工作是多麼地難得與重要。

而在之後,身世其實也坎坷的大悟,將多年來的心結,從憤怒失望轉變為到真心原諒,大悟做了從他入行以來,最重要的一次納棺工作。


我一直都認為從事喪葬事業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不論他們背後的價值觀為何,但是對家屬來說,哪怕成為搖錢樹,我們總是會感激這些人協助慌張、悲傷、無力、且毫無經驗的我們完成親人最後一件人生大事。

看完電影後,我不敢奢望將來身邊會出現主角這樣的禮儀師,畢竟那可能有點理想化,但是我依然對從事殯葬行業的人們至上敬意。

以上是劇情簡介,加上了我自己的一點小感受。

以下。


因為剛經歷了至愛的外公過世一年多,因此對於這部電影的內容可說是處處皆爆點,我幾乎從頭哭到尾。

(不過請不要以為這是一部很沈重的電影喔,並不是,我之所以會哭泣,是因為身歷其境,或是因為太感動了,並不是因為悲傷。)

作為一個無親無故的納棺師,別說是為了錢,但只要能夠溫柔地對待我們親愛的家人,讓他擁有尊嚴的結果,就是家屬最大的安慰。我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裡看到的就是這樣的療癒。

我對外公的些許遺憾,比如他大去之時我正在為他購物_此等遺憾,在看過這部電影後,終於讓我感到釋懷。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雖然探討的是生死議題,但也有親情、夫妻相互扶持之情、事業與人生瓶頸的元素存在,而且節奏相當明快,一點都不拖泥帶水,也沒有陰鬱的氣氛,說來也許你還不信,劇情裡竟然還有許多會心一笑、甚至是捧腹大笑的笑點哦!


準備當大體模特兒的大悟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你說說看,處理生死議題、而且還用大提琴的沈穩音色作配樂的電影,竟然還有不少笑點,難道還不值得你一看嗎?


往往我們都會看到這類型的電影有許多灑狗血的劇情,或是演員很誇張的喜怒哀樂出現,好彰顯這部電影的「張力」。

但是《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是個口味清淡的小品,卻讓人齒頰留香、心窩暖暖,因為導演不用矯情的敘事方式,也沒要主角大哭大鬧表達「劇情張力」、更不耍什麼不合邏輯的小橋段來製造高潮。

對了,的確有大哭大鬧的,就是喪宅家屬的戲份,但是那實在是再自然不過了,誰家裡遇到這種事情不哭不鬧不叫的呢?而且導演也是處理得恰到好處。

也多虧了這部電影,讓我見識到日本人莊嚴卻簡單素雅的納棺過程,這跟台灣傳統的方式差很多,我總覺得,日本的方式較具有療癒的意義。

喪葬之事,在台灣好像都做給活人看的,所以往往極盡鋪張。但是我在電影中看到的,卻真的感覺到「對往生者祝福」與「對家屬的安慰」。

難道,只是因為電影美化了這個過程嗎?我希望不是如此。


本木雅弘為了能夠入戲,非常認真地演練納棺師的工作至少一個月,在電影當中,可說是成功驗收了這項成果。其身段、態度、神情…都讓我有一種想法:

倘若我親愛的家人或是自己大去之日到來,我也希望能受到這樣的待遇…」


甚至在電影最後的謝幕影片,就是本木雅弘完整示範納棺過程。如圖。(若本木雅弘將來失業了,將來也不怕沒頭路……)

下一張(熱鍵:c)


而本木雅弘在劇中拉大提琴的各個畫面都讓人覺得他本來就會拉大提琴,我是無法確定,看起來很像是真的也不見的就是真的。如果他為了這部電影連大提琴都學了,那我真的對他五體投地。

下一張(熱鍵:c)


至於女主角廣末涼子在電影中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她其實就是日本人心目中的理想妻子典型,丈夫說什麼都會微笑地接受、認同,即使心裡再難過都不會表現出來。但是在面對丈夫工作真相的衝擊底下,她使出了最激烈的抵抗。

然而她畢竟還是深愛丈夫,並深明大義,在理智地瞭解了丈夫的堅持後,轉而變成支持他的力量。

下一張(熱鍵:c)

這樣的妻子,恐怕也是許多男性的夢想典型吧(笑)。

廣末涼子的表現甜而不膩,甚至有很自然的賢慧氣質,大概也跟當了媽媽有關係吧。



而此次超級阿嬤吉行和子、資深實力派的演員山崎努(NK社長)也參與演出,讓整齣電影更加具有看頭,尤其是阿嬤的澡堂大嬸故事更是另人動容,而NK社長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他與大悟的對話或互動也點進了許多納棺師的職業價值。

下一張(熱鍵:c)


最後,更值得一提的當然就是久石讓大師的配樂了!

整部電影以大提琴為主要旋律,不過當中因為劇情需要,依然有搭配編曲過的古典協奏曲,但是謝幕的時候沒看仔細,只知道是某某九號協奏曲…?


事後雷公電影的人告訴我,原聲帶很適合睡眠的時候聽,不過我還沒有在環球看到何時要發行的消息。

 

其實我想講的還有好多,但是剛剛寫了兩個小時候後,電腦當機全部不見,讓我好生憤怒,現在生出來的這篇,也是憑印象盡量追回來,當上檔後我再看第二
次後我會再來補充。

各位,真的不要錯過這部電影。

還有,務必準備好足夠的面紙。一張是不夠的…  


且再三呼籲,不要去下載非法的檔案,理由不是只有尊重版權而已,而是請不要錯過在大螢幕看山形縣景色的機會、不要放過在大戲院聽久石讓配樂的機會。

況且,與許多人一同在電影院裡不斷哭泣,是一種難得的共鳴,你該把握這個機會。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值得大家看第二次、第三次。

因為它真的深刻地療癒了我對親人無法見上最後一面的遺憾。


希望大家也能欣賞它,並對生死之事有更多的豁然想法。更重要的是,能更珍愛自己的親人。

>>日本官網:http://www.okuribito.jp/
>>台灣官網: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