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發表了一篇「。吃狗肉這事情啊」,主要說的是這件事情沒有絕對的「是非」,但是如果要說是非,請務必提出一個恢弘的觀點,而不只是「感情用事」。

我再次強調,我家裡也有寵物,我也不吃狗,但是我不吃狗是因為我不喜歡、不習慣、無法接受罷了,不是認為「狗不該被吃」。如果連這種分別都無法辨識清楚,我勸閣下不要繼續往下看,因為我們要討論的是一個「觀點」,不是「吃狗肉對不對」。

前些日子九把刀提出了幾篇他反對吃狗肉的文章,我們都該尊重他的想法,但是我實在沒辦法接受他的理由:「我就是偏心,我就是愛狗,所以不准吃狗肉!」這種任性的觀點至少是說服不了我的___即使我根本一輩子都不會去吃狗肉、也不願意吃狗肉。


我看完九把刀的論述後,老實說,我並不認同(請注意:這並不表示我認同吃狗肉這個行為,而是對他提出的理由感到太任性),可是我卻沒辦法提出一個具體的文章來推翻他的言論,可能是我忙、我累、我懶惰,或是我認為__繼續這樣講下去依然無法讓對方用別的角度看事情。

是,我承認,試圖要懷抱著任性的理由去抗議吃狗肉的人用其他角度跟價值觀看事情,是很困難的。

那就乾脆不要嘗試這麼做。

但是大家都有權利跟義務明白一件事情,就是:
每一件事情都該有許多面向與觀點,而不只是感情用事或任性可以描述而已!


我想說的,以下兩位部落客都打到我心坎裡,
我由衷感謝這兩位部落客花時間來描述這困難、但勢必要提出的觀點。




。龜趣來嘻(點選看全文)
抗議者最要不得的就是自以為乾淨--抵制北京奧運跟抵制韓國人吃狗肉皆然


節錄:

台灣人就沒吃狗肉了嗎?吃得也多吧?而且還沒有官方認可的管理機制,有多少狗被不人道屠宰,有多少狗被偷走、抓走拿去吃,我們連這些管理措施都沒有,是誰比較不文明?誰比較需要被國際譴責?

台灣多少寵物店跟寵物養殖業者在違法不人道圈養跟繁殖狗?到處都是!一天之內多少流浪狗要被銷毀?上千隻!台灣到底是站在什麼立場說自己偏心跟指責他人不文明?



。oikos-taiwan(點選看全文)
<環境>為什麼不能吃狗?-從九把刀得來的九個以上的疑問


節錄:

 知名作家所提出的「我就是要這樣」的理由,其實根本不是什麼理由,如果這樣的理由是可以成立的,那麼我們其實很可以想像台灣社會將有許多光怪陸離的聯盟與訴求將會出現。

從狗道的角度來看,將狗根本不需要的衣服、鞋子穿在牠的身上,還將狗當成是塑膠做的芭比娃娃、在牠身上做各種「取悅主人」的美容、染色、修指甲…,將狗當成人類的嬰兒來養,這樣對待狗是否也犯了人類過度以自我為中心的毛病呢?這種養狗方式與吃狗習慣,是不是五十步與一百步的差別呢?

 我認為,其實問題的根本不在於「我們到底可以吃哪些東西、不可以吃哪些東西」-不是「可以或不可以」、正負立判的問題。而是我們-身為人類到底應該以什麼樣的方式、態度生活在地球上的問題-沒錯,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除非我們能努力釐清這個問題,那麼吃狗與否、以致於吃肉與否的問題都很有可能只是在原地打轉,我們會碰到前述的許多難題,甚至還得訴諸不成理由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