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青春的校園喜劇,全場都哄堂大笑,我卻哭了,

朋友說,我搞不好是戲院裡唯一流淚的人。

明明是喜劇,我為什麼卻感到無比的心酸?

 

 

 

【行動代號:孫中山 /Meeting Dr. Sun】
導演/編劇 易智言
主演 詹懷雲、魏漢鼎
特別演出 張孝全、李千娜
特別客串 洪都拉斯、楊淑君、黃河、張書豪、胡瑋杰
上映日期 2014.7.11

https://www.facebook.com/MeetingDrSun

 

參加試映前,我還是不想先看劇情大綱,

 

因為我覺得這樣看電影比較會有驚喜,而果然,這部電影沒有讓我失望。

 

進場前先看到的馬志翔,好扼腕,

 

因為早上出門前還在猶豫要不要穿KANO的棉T出門,

 

早知道就穿出來,這樣我就敢找超帥的馬導合照了。

 

 

 

入場前可以拿到這個可愛的面具,當作入場憑證,

 

這面具可是電影裡很重要的道具呢。

 

 

 

 

 

【行動代號:孫中山】開映後之後,我才了解李烈開場前說的,

 

這是一部講貧富差距的電影故事,M型社會下的小插曲。

 

 

 

原本互不認識的兩個高中男孩,阿左跟小天,在同時間跟夥伴決定要偷學校的孫中山銅像,

 

之後發生了有趣的拉攏、欺騙、爭鬥、最後一同受罰的情節。

 

乍看其實是非常歡樂的青春校園劇,就是兩票窮孩子偷東西的有趣過程,

 

但其實要說的是【窮】這個字。

 

 

 

以下有劇情。

 

 

 

我第一次哭,是小天在大賣場一直吃試吃品填飽肚子那一段,

 

一個正值發育期的孩子,卻只能在放學後到大賣場厚著臉皮到處吃,

 

跟蹤他的阿左最後竟為了爭奪孫中山銅像的偷取權,兩個人開始比誰比較窮。

 

 

 

阿左說,家裡的門板是撿來的,那是桌子也是我的床;

 

班費要兩千元,我阿媽要花十幾天做六千朵塑膠花才能給我交班費,我怎麼可能跟她開口。

 

 

小天說,你看看我家,我媽跑了,我阿媽也跑了,家裡的桌子椅子....只要有腳的都跑了,

 

我比你還窮吧,YA。我爸還會打我,YA。

 

 

 

 

 

 

竟為了把自己偷銅像的行為合理化,兩個孩子竟然在比窮。

 

於是我又哭了。

 

因為窮,兩個少年都想偷銅像變賣解決困難,但是卻是完全不同類型的手段。

 

 

阿左使出了拉攏的戰術邀請小天參加,表示他較具有社交性,

小天最後選擇欺騙阿左,把阿左所有的工具都偷走,表示他的動物自私本能。

 

阿左得到了銅像,大可開車揚長而去,卻擔心原本追跑的小天不見了,下車察看,展現了他負有同情心的一面。

而小天卻是推開了阿左,要把車子跟銅像搶走,根本不管阿左的善意。

 

 

 

 

在阿左身上看到的人性較為良善、溫柔、信任的一面,

他同情小天比他還窮、還慘的遭遇,極力邀請他成為夥伴,

最後甚至想要幫助他得到銅像。

 

反觀小天,我看到的是十足的動物性,甚至可說是獸性,

因為太窮了、因為一直都過得很悲慘,所以他只學會自私,

只要可以吃飽、只要能生存下去,偷東西、背叛、戰鬥...他都會做。

 

當銅像掉落在馬路中間,阿左想要幫忙小天搬銅像,

卻被小天猛烈地抗拒、毆打、反撲,

我像是看到了兩隻豹正在爭奪一隻死去的水牛,

一隻餓怕了的豹一直要反咬另一隻靠近的豹,十足的占領架勢要趕走對方,

小天身上,正是這樣的動物本能。

 

而這樣的本能,都是因為他太窮而引發出來的。

 

 

對於小天這樣的孩子,能說他是錯的嗎?

 

他家裡窮,是他的錯嗎?

 

 

 

所以當學校的老師要孩子們寫偷竊的悔過書,

他們不知道所謂【從頭】寫起,是從哪個頭?

 

 

 

 

從有偷東西的動機開始?交不出班費跟畢業旅行費用開始?

還是要從我爸爸失業、工廠倒閉開始寫起?

 

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家太窮,才會發生的,

所以是否要從我爸爸的爸爸窮斃了開始寫起......

 

 

「我們兒子的兒子,也會一輩子窮斃了!」小天這麼說。

 

 

此時我已經止不住淚水了,貧窮,曾幾何時竟然已經變成世襲?

 

這些孩子表面上嘻嘻哈哈寫悔過書,爭論所謂的【從頭】是甚麼,

 

但其實在他們背後,卻是無力改變現狀及未來的無奈。

 

 

 

 

最後,小天跟阿左終於化敵為友,他們還是一樣窮,

一起在大賣場白吃試吃品,重新認識對方。

 

「你很聰明,而我很會打架。」小天對阿左說,

「我們一起合作,以後一定可以幹一番大事業。」

 

其實看到這我還挺擔心小天口中的【大事業】是啥 ..... XD

 

最後小天說:「總不能讓我們兒子的兒子,也一輩子窮斃了吧?」

 

 

在這裡也更能明確地發現小天的確相當動物性,

 

而為了達到目標,他也開始學會拉攏有力的夥伴,

 

卻不是出自像阿左那樣的互助與友善,而一樣還是源自對貧窮的懼怕而產生的自私。

 

 

這兩個主人翁展現了迥然不同的個性與價值觀,原因不是單純因為窮,

 

他們溫柔認真的阿媽或是酗酒打人的父親,才是真正的原因,

 

所以,【窮】並不可怕,而是面對窮這件事情的【態度】為何。

 

 

 

 

 

【行動代號:孫中山】的後座力相當大,那心酸的滋味讓我忘記劇情裡的歡樂,

 

讓我一出戲院就急著找易智言導演表達謝意,謝謝他拍出這麼好的電影,

 

也佩服他敢起用這兩個16歲的素人演員,

 

易導在西門町逮到的野生少年,沒想到可以有這麼蕩氣迴腸的表現,

 

期待這兩個新星的後續發展。

 

 

易智言:貧窮不該成為世襲(本期商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DIeML3VzVw

 

 

 

【舌尖吃美食、指尖寫小說】

麗子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eiko814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動代號孫中山 易智言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