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章子怡,但是我很傾心一代宗師裡的宮二,

因為宮二,我開始願意多看看章子怡的電影了。

 

 

所以說,我是很不成熟的閱聽人啊,笑。



看完一代宗師,尾勁很強,而且對章子怡的好惡大大改觀,

她的表現實在令人動容 我甚至覺得該劇的主角其實是宮二,而非葉問。

 

 

 



在欣賞電影前,我完全沒有閱讀過劇情簡介,也不知道講述的是葉問的故事,

只知道網路上對一代宗師的毀譽參半,而且是大好大壞。

有人說悶,很難懂,卻也有人認為藝術性很高。

 

 



會覺得不好看的人可能是期待這會是一部精彩的武打片,

就跟好幾年前一窩蜂的興起黃飛鴻熱潮一樣,

葉問的題材也是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來,

而且幾乎都不脫離武打為主的情節。

 

梁朝偉的葉問也太帥!

 


要我的觀點,就是真的太好看,因為這是用一種非常浪漫的角度來另外詮釋葉問的故事,

不,或許該說,葉問不像是這個故事的主角,而是帶出宮二淒涼一生的引子。

這樣的一代宗師,非常另類,非常王家衛,就像是敘事詩一樣優雅。

人物對話都不多,劇情也不拖泥帶水,簡潔扼要的把該交代的交代清楚,

利用人物的舉措,帶出了各懷的心事。



好高深的說故事方法。

 

 



對我來說,主角絕對不是葉問,而是自小就不認輸的宮二,

她這一生都沒輸給任何人,卻輸給了自己那倔強的心。

 

不管是要報仇也好,戀慕葉問也罷,她都選了最不安逸的那條路,

不婚,無後,孤獨一生,最後卻把自己遁入空門前的俗髮灰燼給了葉問,

彷彿是說,就當她這一生是他葉問的女人吧。

 


 


一代宗師是描述一個原本可以相夫教子的女子,

因為傳統的門派傳人觀念,而放棄了自己的人生。



這樣的犧牲值得嗎?宮二是否後悔?



葉問跟宮二最後碰面時,她就說了,

人生總要有些後悔,沒有這些後悔,人生怎麼會完美?



但是如果再讓她選一次,早知道這條路會這麼孤獨苦澀,

宮二還是會走一樣的路嗎......?

 

我想她會,因為她是宮二啊。

 

 

 

【舌尖吃美食、指尖寫小說】

麗子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eiko814

 

 

 

.

 

arrow
arrow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