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澤寶寶滿四個月了,出現了許多離乳跡象,開始吃副食品了,

該注意的事情,還有使用的工具,跟大家分享喔。

 

 

 

 

其實兒子滿四個月之前,就有許多離乳的跡象,

不過不包括厭乳XD,他還是很愛媽咪的ㄋㄟㄋㄟ~

 

已經可以趴著抬頭了,也開始流好多口水,我跟爸比吃東西時會想參與...

總之有許多跡象,代表大澤要開始離乳的過程,要來接觸副食品囉。

 

 

4~6個月的寶寶還是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食,副食品只能是米湯、米糊、蔬菜泥、水果泥,

我打算單一品項試五天左右,確定大澤不會過敏,再來換其他單一品項,

第一次就來試試米湯吧,這是最簡單也最安全的。

 

米湯的製作標準比例是米:水=1:10,要煮得很糊很稠,撈上面的湯給寶寶,

稀飯的部分就爸爸媽媽自己吃掉囉。

不過現在強調節能,所以當然要準備一些重要的節能工具!

 

【燜燒杯】一定至少要有一個啊!我是買了兩個。

這杯子很神,只要把白米跟煮沸的水倒進去,2個小時後就變成稀飯了...

 

建議最好買500ml以上的才夠用喔~我是都買500ml的。

甚麼牌子都可以,看自己喜歡,我是買象印的。據說膳魔師也不錯。

 

 

 

 

 

一杯燜燒杯的米量大概是1/4杯,米要洗乾淨喔。

 

 

然後倒入剛煮沸的開水,大概八分滿就可以了,太多氣壓會讓你不好開杯子。

 

 

蓋上蓋子旋緊,等上至少2小時。。。。。

 

 

2小時候一打開,真的白米變成稀飯了,而且還很爛!

可是還不到【糊】【稠】的程度,可以多悶一下,

但是我比較急,會把這些稀飯倒出來,在瓦斯上再煮滾一次(大概一分多鐘就滾了),

再倒回去燜燒杯裡,吼~保證稠到媽咪跟寶保都要微笑咧~

 

這樣的燜燒杯可以取得至少100ml的米湯,

有些媽媽用湯匙慢慢撈,我呢,比較急,我都用細濾網直接過濾出米湯,很快唷,

然後用AVENT的儲存杯,一杯40ml保存米湯。

 

AVENT的儲存杯本來是吸乳器的配件,不過裝副食品也很棒喔,

還可以直接冷凍,根本不需要甚麼製冰盒做副食品冰塊,

也能直接用加溫器加熱,超方便的。

 

吸乳器最近很少用,因為都直接親餵比較多,連配方奶都少喝了。

 

 

米湯這樣一杯儲存40ml,當天跟隔天要用的直接冷藏,後天用的就直接冷凍。

我原本有五六個AVENT儲存杯,我又為了副食品加買了10個(皆附蓋)。約五百多元。

 

而要加熱時,直接把儲存杯放在加溫器就可以了,真的很方便呢!

 

 

 

餵食大澤前絕對不能先讓他吃奶,當他喊著肚子餓,就可以給他吃副食品囉~

 

要餵食大澤時,我跟老公說好不要抱著他餵食,而是用媽媽枕讓他半躺著吃,

等到他可以坐起來了,一樣就是坐著吃,

這樣可以讓他以後都習慣要自己坐著吃飯,而不是要人家抱著才吃飯。

 

 

看大澤半躺著坐在媽媽枕裡面,好興奮呀~

這是他第三次要吃副食品,期待中呢!

 

呀~吃得滿嘴都是米湯,這是正常的,不要邊餵邊擦,這樣會打壞他吃飯的興致,

把圍兜兜一開始就弄好,事後再清理即可,需要換衣服也沒關係,

先讓大澤專心吃飯吧~

 

 

為了餵食順利,也怕一口餵太多,我特地選購了餵食用的湯匙,

這隻就是離乳寶寶的第一隻湯匙。

 

 

這個是在網路上亂逛看到的,【mother's corn baby】

標榜是玉米材質的環保湯匙,韓國貨,

他們家整套兒童餐具都是這種環保材質,很棒,考慮之後陸續添購。

 

外型標榜不華麗,可是我覺得好漂亮呀~

把手跟重量都是針對餵食者容易拿取跟餵食的需求而設計,

簡單地說,就是符合人體工學。

 

 

湯匙的形狀就是適合伸入寶寶的口中,

深度,就是寶寶一口的量。

 

 

 

 

呀~比!看大澤吃得多開心呀~!

雖然說,一般的狀況應該是寶寶第一次都會抗拒,因為不適應,

但是大澤從第一次吃米湯開始,他就非常進入狀況,

今天不過是吃副食品第三天,他一天可以吃兩次,一次都40ml的米湯唷。

 

 

其實並沒有說一定要給寶寶吃多少、吃幾次,

能多吃多少就吃多少,不過還是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就是,

畢竟,這還是【副食品】呀。

 

 

下個禮拜要來嘗試【胡蘿蔔泥】囉~再來分享經驗談。

 

 

 

 

 

 

 

 

 

 

 

 

 

 

 

 

arrow
arrow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