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特效有多麼炫麗、令人驚艷,劇情橋段有多麼有趣、可愛,

我衷心地認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確是部手法高超的恐怖片。





我走出戲院已經超過12個小時,【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其後勁還持續加強中。


老實說,當初根本對這部片子不感興趣,因為我對李安沒特別崇拜,

總覺得這位媒體太捧這位「台灣之光」了,曝光過度,

反而讓我對【少年PI的奇幻漂流】沒有觀賞的動力。


然而在看到外媒的報導跟推崇之後,加上親友提到特效非常值得一看,

我便在連劇情簡介跟預告都沒看過的狀況下,進戲院了。


的確,特效非常華麗、真的是我看過最漂亮的特效,

但卻不是讓我打從心底佩服李安導演的原因。





李安,竟然可以把一部恐怖片打造得這麼唯美、浪漫,

他沒讓你在電影裡直接了解真相,

而是讓觀眾出了戲院之後,自己選擇了故事的答案,

而那個答案,在我出了戲院之後,才漸漸感覺毛骨悚然。

但是!明明電影裡的情節都是那麼溫馨、有趣、緊張、甚至還很搞笑......

 整個故事幾乎都是發生在茫茫的大海裡,

發生船難之後,漂流了227天而獲救的少年,PI,

說出了一個令人驚異的奇妙故事,

他與幾隻動物在海上求生,最後剩下他與老虎相依為命,

在茫茫大海上維持著奇異的平衡,互相尊重、互不侵犯、最後甚至互相幫忙。

他們彼此都是讓自己活下去的重要對象。

最後當PI獲救時,老虎頭也不回地消失在海邊的叢林中,

PI甚至哭了,

「牠怎麼就這樣走了,好像牠與我之間的那些事情都不曾發生過?」

好溫馨,好勵志,PI跟老虎似乎有著奇異的共患難友情呢。

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以下有劇情雷。雷很大。

電影的最後十分鐘,在醫院,

這十分鐘顛覆了我前面兩個半小時所感受到的唯美、浪漫、有趣、奇幻。

PI獲救後,向災難調查人員說了兩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跟四隻動物在海上生活,

母猩猩、鬣狗、斑馬、老虎。

但最後除了他自己,其它動物都被老虎吃掉了,

只剩下他跟老虎相依為命,然後上了食人島,

最後又一起離開、獲救。

不過災難調查人員不相信這個故事,

他們要可以交代的所謂【真相】。

於是PI又說了第二個讓他們可以交差的故事。

最後船難發生後,救生艇上有四個人,PI自己,PI的母親、水手、廚師。

較為殘暴的廚師殺掉了個性比較軟弱的水手,並且大家分食了他。

之後,廚師將PI的母親推下水溺斃,

PI為了避免自己也受毒手,並位母親報仇,

殺掉了廚師,並且吃掉廚師,然後,PI獨自漂流,直到獲救。

你,相信哪一個故事?

在PI講完第二個故事後,我已經相信,第二個故事才是真的。

在海上漂流227的少年,怎麼可能只靠那些夢幻的劇情就活下來?

我所認為的【真相】如下:

船難發生了,坐上救生艇的有四個人,而不是四個人物,

這在PI說第一個故事時,說母猩猩搭著浮著的香蕉到救生艇就知道不是真的,

如同災難調查員反駁的:「香蕉根本浮不起來。」

每個動物都是一個人物,最先被殺掉的斑馬就是個性溫和的水手,

個性不好的廚師就是獵狗,母猩猩是PI的母親。

那老虎呢?就是PI自己,代表著他的獸性。

當鬣狗殘暴地殺掉斑馬,並且也襲擊母猩猩致死時,

一直都沒出現的老虎突然從救生艇的船艙竄出,咬死了鬣狗。

這表示,一直都冷眼(或軟弱)地看廚失殺掉水手的PI,

當母親受難時,PI便鼓起勇氣、展現獸性,挺身而出對抗廚師的暴力。

真相是,廚師殺掉了水手,大家為了活下去,分食了水手,

而當廚師動腦子在這對母子身上時,並殺害了PI的母親

他反而被PI殺掉,並且被吃了。

而面對喪母的傷痛跟求生的折磨下,

最後PI還是吃掉了母親的屍體。

PI吃掉母親的這個橋段,並沒有出現在PI說的第二個故事裡,

而是被隱喻在第一個故事裡,PI跟老虎上了食人島的那一段。

食人島的輪廓是個女人的形體,這表示是PI的母親,

PI在食人島上發現了發光的蓮花,蓮花代表母親,

裡面包著人的牙齒,那是母親的牙齒。

在第一個故事裡,

PI在發現這裡是食人島了,便跟老虎趕緊收拾收拾,快速離開食人島,

「我如果再不快點回到人世,我就會被孤獨侵蝕,被遺忘,最後被食人島吸收。」

這表示PI在吃掉母親之後,精神受到極大的衝擊,

覺得自己已經漸漸失去人性,他必須快點回到人世間以挽救最後的人性。

而島上有很多狐獴,數量多到看起來就像是一堆蟲,

有電影同好解讀這些住在食人島的狐獴代表的是【蛆】,

食人島是母親,狐獴是蛆,表示母親的屍體已經腐爛了。

最後,PI在海灘上獲救時,看到老虎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表示他那獸性的一面在獲救的同時也離他遠去,

這輩子他再也不會碰見。

想到這裡時,我才裡解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根本就是一部恐怖片,

一個在海上漂流 227天的少年,要怎麼活下去?

完全只能依賴獸性的求生本能。

自相殘殺,吃起人肉,

最後,即使是自己的母親,即使她已經腐爛長蛆....

但為了活下去,他也必須生冷地吃下去......

好沉重。

李安用150分鐘講了第一個故事,可愛、溫馨、勵志、唯美,

讓人驚嘆大海的美麗與無情,華麗不可方物,

甚至讓人羨慕起PI所經歷的奇幻旅程............

然而電影的最後十分鐘,PI所說的第二個故事......

當然,李安並沒有告訴你,哪一個才是真相,

然而我已經認為,第二個才是一部份的真相,

而第三個故事隱喻在第一個故事的食人島上,就是他吃了自己的母親。

這難道不是一個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恐怖片嗎?

一個貨真價實的人吃人恐怖片,卻用美麗的奇幻故事包裝,真的令人不寒而慄,

也更令我欽佩李安講故事的手法,實在太高竿,

因為這個故事給我的後勁,讓我根本就不是很在意那些特效有多漂亮,

劇情已經完全擄獲了我。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真的是很高段的恐怖片,
沒有血腥,有個只是漂亮的夢幻場景,
但,真的是你非常值得進戲院看的恐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