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則新聞引起蠻多討論的,
不過重點都落在於楊先生說話沒有藝術,
因此聽起來很刺耳而遭到抨擊。


楊志良:癌末急救 浪費生命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回答立委楊麗環質詢時表示,癌末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他強調,折磨生命就是浪費生命,希望未來病人一住院就有放棄最後急救的選擇權,「這不是觸霉頭,這是SOP(標準作業模式)。」


楊先生的話其實是很有智慧的,但是他就是不會說話,以致於讓這些實話聽起來格外刺耳,真的由衷建議政客跟媒體不要過份去解讀成負面的訊息,而是協助多多推廣這重要的關卡觀念。


外公也是癌症病逝,住進安寧病房後,我們天天都在側陪伴,正由於經歷過安寧照護的過程,我對楊先生的觀念非常贊同。

之前聽過兩個故事。

一個老先生生前就交代不願意做臨終急救,但他真的快撒手而去時,家人卻還是要醫師拼命地急救他,結果搞得老先生因為電擊與用力的心臟按摩,不但吐了血,肋骨也斷了好幾根而痛苦地死去。


另一個是某位老人家也是千交代萬叮嚀子孫,絕對不要對他施加急救。最後,家人見老人家快過去了,還是忤逆了老人家的願望,要醫生急救。結果在一陣的折騰之後,老人家痛苦不堪,還用著一副難以置信的悲慘眼神看著家人,似乎不能接受自己受到這樣的對待。

最後,老人家被從鬼門關前暫時搶了回來,還活了幾天,家人原本很高興,但是從急救完的那一天起直到老先生過去,他都把頭別過一邊,看都不看家人一眼,也對家人的哭泣呼喚都充耳不聞,一直進行這沈默的抗議直到往生。


當初外公在急診室因為太痛苦而想要撞牆時,我便勸父母讓外公住進安寧病房,因為在那裡外公才能得到最好的照顧。我們很快就等到病房,讓外公開始接受安寧照護。

安寧照護的基本精神,就是讓病人不再痛苦,並且走得有尊嚴,當然,不急救,是方針之一。

安寧照顧

它是由專業的醫師、護理師、治療師、復健師、藥師、營養 師、心理治療師、社工師、神職及義工等 人員所組成的服務團體,以提供正確完整之身、心、靈全人的醫療照顧。其對象主要為曾接受治療的 癌症末期病患、現有不適之末期症狀且需要緩 解及心理等治療之患者,選擇其合適之急性住院、長期住院、居家照顧或日間照顧等之醫療照顧方式。 (From:台灣安寧照護協會)




因為深愛著外公,不忍見他痛苦,希望他能舒舒服服的,所以進了安寧病房。

打了止痛針的外公開始昏昏沈沈,好像也怕自己一睡就醒不過來,但是他的確難得睡了幾次好覺,睡睡醒醒的,終於在進安寧病房第二天下午,他就再也沒醒來了,第三天,外公便在睡夢中安詳地成佛。

看著外公不再痛苦,能舒服地睡覺,呼吸,最後也是舒服地離開,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最大的安慰。

如果,那時讓八十七歲高齡的外公又開刀、又急救、承受更多痛苦,我一定、一定、一定會非常後悔,並且一輩子都會為自己的不孝而憤恨終生。


(在此非常感謝台大醫院安寧病房的醫生、護士、跟師兄姐、還有其他病友的家人朋友,給我們最溫暖的支持與依靠)


因為深愛著家人,所以我們更該給家人最後的尊嚴、寧靜的終點,而不是刀光劍影、鬼哭神號的急救措施,他的肉體已經殘破不堪使用,因此他即將離棄這皮囊,我們怎麼忍心再讓家人連靈魂都因為極度的驚嚇與痛苦而千瘡百孔?



請大家務必要支持安寧照護,不要去管楊志良先生說話好不好聽,幾次經驗下來,我們都已經發現,他向來不會講冠冕堂皇的好聽話,不是嗎?因為他不是愛作秀的政客,我看到他其實有相當慈悲的胸懷,他擁有醫者仁心。


如果你也希望大去之時能保有尊嚴、了卻痛苦,請設身處地也為家人想想,這才是真愛。


正因為愛,所以我們要學會溫柔地放手。





http://www.tho.org.tw/xms/


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