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是很瞭解太平天國的種種,
看完這本小說不僅能夠簡易瞭解歷史,更是一場文學饗宴!





每一屆的溫世仁武俠小說獎都能引出一些可怕的人物呢。

這些可怕的人物讓人們見識到他們敘事的功力、對歷史事件的用功與熟悉、文學上超高的造詣,更重要的是那一份我們早就忘記該怎麼找回來的江湖兒女情懷。

如果現在的人都以為在廟口、街頭打打殺殺、爭地盤才叫做江湖,純粹為朋友出一口氣叫做義氣,那麼,跟這些武俠巨匠們所要告訴我們的江湖與義氣,宛如是拿綠豆比黃金。


太平天國的那一段歷史剛好是我高中學業裡最害怕的近代史的一部份,因為離我們太近,所以細節很多,而相互影響的事件也是彼此牽絆、層出不窮。

誰領了軍、打了哪裡、誰丟了城所以如何、誰又起義於何年何月何日、誰又簽了什麼喪權辱國的條約以致於某地某地又某地自此生靈塗炭…

人、事、時、地、物…都千萬紛亂的中國近代,你是否也覺得頭痛呢?

太平天國?似乎是這段歷史的一個插曲吧?


它是插曲,而且是血流成河、屍橫遍野的插曲,而在這樣烽火連天的插曲中,又有多少的小故事穿梭其中,織成了這一個時代?


作者姚霆為了讓讀者能更容易融入情境中,也確保史實的正確性,做了很多的功課,參考了上百部典籍,光是這一點,就令人折服。

現在書寫的人們以為電腦打打字就能成章,殊不知每一個字都是對閱聽人的責任,自然必須要求情節合情合理,不可亂灑狗血。這也是對那個時代的一份尊重,以及所有流血流汗者的一個交代。


「太平客棧」這個書名讓我第一時間就想起了「龍門客棧」,果不其然,作者姚霆在書跋中提起了「龍門客棧」對他的影響,因此便也依樣來個「太平客棧」,但是時代背景更是巨大,描寫的情節更是鉅細靡遺,而且配合著當年那個時代的走序,成了一部除了人物以外,幾乎接近史實的小說。

亦即,姚霆用虛構的人物所發生的江湖情義,引出了太平天國歷史中的情節,令人總是沈浸在閱讀的趣味中,不免要感慨:如果高中歷史課本也是用這種方式教學的話,肯定是令學子愛不釋手的。


看這本小說有很多樂趣。

除了把宛如裹腳布的太平天國歷史用洗鍊的工筆帶進,讓人容易摸透之外,也能發現許多可愛的典故。

例如「肅順」為何叫做「宮燈大人」?因為「肅」字看來就像個宮燈;除了奈何橋、孟婆湯,我還不知道原來還有個「忘川」呢!

劇情人物的安排也非常到位,而且引人入勝,作者姚霆的功力之深,讓這些角色彷彿就在眼前,而當中的愛情元素,也很有技巧地以含蓄手法勾人心癢;而武功招式、心法能與「長恨歌」為基礎而發揮,更是令我相當訝異;人物的對白、背景也都能用一段典故或是詩詞點出,真是太過癮了!

全書佳句充盈、妙語如珠,若不是有深厚的詩詞文學素養,學富五車,怎麼能夠下筆成章、吟詠為歌、揮劍如詩呢?


看官,不瞭解太平天國沒關係,對武俠小說極少涉獵也無所謂,《太平客棧》不是你所想像的那般艱澀、無趣、乏味,相反的,看完之後,相信你會回味無窮,當中的俠義情懷肯定能讓你感動數日不絕。

歡迎帶著輕鬆的心情,進入《太平客棧》吧。


太 平客棧
# 作者:姚霆
#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8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