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菜男打電話給我,說他現在很茫然,不知道該怎麼辦?

菜男待在一家公司已經七年了,卻升遷無望,而且最近兩年,他發現自己越來越不開心,既學不到什麼新東西,也對未來沒有什麼期望。

終於,他跟主管提起了想離開公司的事情,並表示希望拿到資遣費(姑且不論這是否合理或可能,只是一個「期望」而已)。



當然,就正常狀況說來,主動要求離職是拿不到資遣費的。

資遣費,通常是公司裁員時,依照被裁員的員工年資與薪餉來計算的,而公司裁員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公司的營運已經不需要這些人了,或是即將倒閉。總之,裁員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員工本身並沒有做錯什麼事情,他必須離開的原因只是因為「公司不再需要他」。

因此,如果有人打著算盤用「擺爛」的方式,比如怠工、出勤狀況不佳、出包…等等,企圖要公司受不了他而要他離開,公司的手段大多不是會是「資遣」,是「開除」_因為該員工違反公司規定致使公司造成損失時,公司可以用開除的方式請員工離開,並且不給予資遣費。

菜男的主管聽來是個好人,對菜男照顧有加,對於菜男想要資遣費的要求應該會感到為難吧,既不忍心拒絕菜男,但又不知道怎麼讓公司願意付這筆資遣費。且,主管還想要將來可能讓菜男以外包的身份承包公司的案件,如果菜男離開的姿態是被「資遣的員工」,看來外接案子這件事情是行不通的。


以下有幾個選擇。

一、假設菜男開始擺爛:

公司終於受不了他了,主管也從善如流提出了請菜男離開的簽呈,菜男終於離開了,拿到資遣費。但自此該主管也恐怕不會再與菜男聯絡,更不用說給他案子接。而公司方面自此對菜男觀感不佳。

或是,

公司終於受不了他了,公司方面認為菜男之後的工作表現造成公司的損失,因此以「開除」的方式讓菜男離開,菜男終於離開了,沒有拿到資遣費。該主管也被公司責難,質疑他到底帶出了什麼部屬來?自此該主管也恐怕不會再與菜男聯絡,更不用說給他案子接。而公司方面自此對菜男觀感不佳。

以上的結果都是讓主管難做人、被公司質疑,而且菜男名聲臭掉了。


二、假設菜男毅然決然提出主動離職:



菜男必須先想清楚:

他是否真需要這一筆資遣費?(還不見的拿得到,或是即使拿到條件也不好)。

OK,他確定自己不缺這一筆資遣費(當然有也很好),沒有這筆錢他不會餓死,而目前手上外接的案子狀況也不錯,所以沒有這一份公司薪水也還可以。

更重要的是,萬一只當接案子的SOHO族之後,萬一混不下去,他是否還有重新回到職場的競爭力?

答案是有的,他有自信如果還是要回到職場,他不怕沒工作。


當他都想好了後路之後,才有資格去提起「自動離職」這件事情,否則只會落得寅吃卯糧的窘境。

主管那邊當然會捨不得,但至少不會為難,因為菜男並沒有給他製造什麼難題,因此若日後有外包的案子要交給菜男,也沒有什麼不妥之處。

當然,因為是菜男自身的「生涯規劃」促使他離職,因此公司也不會有可以處說嘴的不佳言論出現。

這是好來好去的狀況。



以上,該怎麼做選擇應該很清楚了。

而很棒的是,菜男最後選了一個讓他可以昂然離開的方式。即使沒有資遣費,但他留得了對主管、對公司、以及對自己的尊重,還有保住了人脈。



離職最怕的是一時衝動,甚至獅子大開口要什麼資遣費?不該是你的就不要強求,有的話就當作是個禮物,心懷感恩,否則只是嘴臉難看。

真的不想待了,就另謀出路,不要找一堆想要拿到好處的方法把自己搞臭,把工作上的事情弄得亂七八糟,就只為了公司逼你走、給你錢,但到最後你不但什麼也沒有,還會有臭名。

山水有相逢,不光是同業,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很小的,你怎麼會知道現在對你印象不好的人,將來還會不會再遇到?將來他們有沒有可能會是你意想不到的貴人?

而如果你的主管其實對你也不是很差,那就給他留點面子,別讓人家難做人。老話一句:山水有相逢啊。(除非你真他媽的沒這筆資遣費就會被逼債跳樓,非要不可,那就沒話說了)


如果你或是你朋友正面臨想走又想拿錢的兩難裡,別一味鼓吹對方擺爛等公司炒,實非明智之舉。

做個有格調的人吧,人的格調千金難買,而你離去的背影遠遠重要於你來時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