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書放在書架上。

那麼,該放在哪裡?






我看書的消化速度很快,上班通勤來回總共快兩個小時,我可以看完一本書,所以每次買書都買一票。


但是我的書架,只有約末三十公分寬。

你不免要問,三十公分寬?我買的這麼多書有地方放嗎?


我的書架放的大多是朋友送的書,包括一些作家朋友的出版品(最近輔大猴的書就在書架上),還有工具書。

那其他的書呢?




我認為,有些書只有看一次的價值,又或者是,有些書看完後就該擺在你的心裡。

而某些我會一看再看的書,也絕對不會在書架上,而是枕頭邊。

可是我的枕頭邊也不可能擺下我所有看過的上百本書。


這些書到哪裡去?


我都用三折甚至更低的價格賣掉。


你相信嗎?吉本芭娜娜的書我一本都沒留,甚至三本兩百元含運費賣掉。

你不免要懷疑,這樣不就虧大了?

二手書,在拍賣市場的價格是很低的,那跟它們本身的文學價值無關,而是拍賣的二手書市場本就如此。

而且何來「吃虧」的問題?二手物品或是二手書,那販賣價跟買入價的差額,就其實就是這件物品對你的價值。

一本書我買入時價格為240,我以100元賣掉,我會當作價差的140元是我從這本書獲得的價值。


我看過她、吸收她、成為我的骨血,這價錢不會是個問題。



回到書架的事情。



我的書架真的只有三十公分寬,目前放的是一些作家朋友送我的公關書,還有行銷工具書,跟我很愛的吉永史漫畫「花漾人生」。

我很愛的茂呂美耶一系列日本風俗文物書籍、夢枕貘老師的陰陽師系列、太宰治作品、徐四金的香水莫泊桑…等等,我很愛的數本作品大概十多本而已,……都在我的床邊,我睡前有精神時都會再三回味。

其他的呢?都賣掉了。因為我很清楚,即使我很喜歡這些作家_例如江國香織山本文緒_我都只會看一兩次就不會再去碰了。


因為我有更多的書要看。



好友小倩說她的新家有兩個很大的書櫃,放滿了她買的書。但是問她會不會再看這些書第二次,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她會不斷地買新書進來,根本無暇看舊書。


所以我的書架只有三十公分寬,除了床頭上的書,我能賣就賣了。



你可以仔細回想:你書架上的書有多少你重看了兩次、三次?

是不是大多都只是放在書架上沾灰塵?


我真的覺得書本不該被擺在書架上端灰塵。


所以我其實不贊成很多人把書當成「收藏品」放在書架上,那對書本來說是很可憐的事情。

當一本書被閱讀後就放在書架上了、不再被翻閱,那對它來說就是價值的中斷,甚至常常都是終點_比如到回收場這類的。


一本書的價值不該只是如此。



我買書,看書,然後會賣書、送書或是換書,即便賣書價格也很低我也賣,因為我希望大家都有能力跟機會看好書。


所以,我的書架只有三十公分寬(強調好多次了,哈哈),我看過的許多許多書,現在都在別人的手中被閱讀、消化、吸收、影響他人的思維。

當然,也會有被再度擺上書架沾灰塵的。

但我盡力為它們找一個新的歸宿了。


別把你很少看、甚至不再看的書放在書架上了,扔掉書架,把好書傳出去吧~

書本的價值,該放在你的隨手可得的地方被你反覆疼愛、閱讀。

不然,就讓它的價值留在你的心裡與骨血中,讓它離開你滿是灰塵的冷宮,讓同樣愛書的人有機會擁有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