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偶爾會這樣問我,出版社的編輯也這樣問我。

我的答案是:「不。我不看。」





圖說:老實說我已經不能確定,到底有多少人認識莫泊桑?




這個人,是「短篇小說之王」。

我從國小就看完了家裡有的一本很舊的短篇小說集,那是母親念高中時的讀物,這本書正是「莫泊桑短篇小說集」。

莫泊桑其人其事

我熱愛短篇小說,就從這時候開始了吧。

你很難想像為什麼有這麼一個人把最底層的庶民生活、上不了新聞檯面的那些種種悲哀、際遇,寫得這麼動人。

即便只是一個人跟一條母狗的故事,都可以讓我渾身顫抖。

若要說為什麼我會踏上寫作這條路,年幼時看的莫泊桑對我影響真的非常大。


稍微年長,影響我的是非常有創意的日本漫畫,各式各樣的。

再來就是電影、日劇,之後我接觸更多國外小說、日本文學、日本戲劇。

我大學時甚至選了外系的法國文學小說賞析、戲劇欣賞的課程,還去學了廣告文案、新聞寫作(但我明明念的是勞工關係法)。

因為戲劇的影響,所以有人說我的文字有畫面,可是有時會太跳,會看不懂。


大學時,更折服於徐四金。

這個人大家應該很熟悉,電影「香水」的原著。早在電影播映前,我就迷上這部小說了。

派屈克‧徐四金(Patrick Suskind)

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