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一個作家最該當有恃無恐的武器,
如果連這武器都失去了,如何自處?


下一張(熱鍵:c)

(圖說:這個神秘男子是?看來是個圖文作家...)




文字,是一個作家最該當有恃無恐的武器,
如果連這都失去了,就提早退休、或另謀出路吧。

當然,也可以有個選擇:繼續咬牙撐下去。

但前提是最好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來支持這個決定。

因為現在已經不是你隨便寫個一兩本書就可以混生活的時代了(以前也很困難就是,除非你很紅)。



為什麼突然會有這種感慨(?)呢?


最近才跟朋友提起,我對自己的文字很有自信,
但唯一的遺憾是,我不會畫畫。

「如果我跟你一樣會畫畫就好了。」我總是這樣說。


朋友很貼心,總是說著類似「妳的文字非常無敵」這樣的安慰語來。


我當然知道我的文字算是……好吧,對某些人有一定的吸引力,
但是如果我會畫畫,不是更好?


很久之前,我還常會看到文字作家插畫家的組合。


因為某些觀點或是文字,插畫家恐怕控制力是不夠好的,
所以文字作家還可以混口飯吃吃。

只要念的書不算少,腦袋夠靈活,甚至臉皮夠厚,總都還有個市場等著他。


但事情漸漸不大一樣了。


如果當插畫家也有了文字的能力,
他便再也不需要為文字作家抬轎了。



而文字作家呢?

如果不夠強、不夠認清現實、不懂得對這個變化謙虛…
更不幸的,還認為自己很夯、很吃得開、隨便寫都會有錢賺…

只能說,真糟。


可知道插畫家只要一張圖,配上二十個字,
就可以讓文字作家的四萬五千字長篇變得一文不名,
轉而被拿去墊桌腳。



我不會畫畫,我已經認清這個事實,而我也不打算去學畫畫,
以前即使有過這個念頭,但我早就清楚我沒有這個天分。

不過,我的文字能力沒有退化,它甚至可以再進化,
只要我大腦不死、生活不墜,我就能繼續閱讀、看書、體驗生活。

然後寫出我想讓別人知道的、分享的東西出來。


我會努力讓作品淺顯易懂,並讓別人認同、感動----即使我有的,只是文字。


我不會畫畫,但我會努力做到,讓你們在我的字裡行間看到分鏡與畫面。





當你已經可以看到這一行了,就表示,我不會畫畫也是沒有關係的。(笑)

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