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的門有時不是沒開,

只是隱形了。




==



離開雅虎(或者說離開無名)是四月底的事情,之後的七個月我到朋友的公司(姑且稱「甲公司」)幫忙,過得不是很開心。

原本因為流失了對網路這個產業的熱情(很多原因)所以想換個跑道跟環境,結果比我想像的還要糟糕。

這七個月當中我並非一無所獲,但比起我所受到的精神壓力來說,實在是不成正比。



但無論如何都過去了,最後我還是回到了這個產業。



在十一月初便談好了新工作,然後在風雨飄搖中總算把甲公司的工作交接完成,離開了讓我痛苦不堪的地方。


在上任的前一天想聊聊對這個新工作的努力。


工作上能努力到什麼地步還未可知,但爭取它的過程對我來說(或是對對方來說)還算是相當有戲劇性。

但只是想告訴大家,對於妳想要的東西,別認為一點機會都沒有就放棄,也許對方也正在等一個機會,只是門忘記打開、隱形了而已。




八月初就說要離開,但卻因為甲公司無人可交接我的職務、加上人員流動率過高,新人來了馬上又離開,因此我在不得已的狀況底下滯留到十一月底。

我不認為我會是一個找不到工作的人,所以對於「找新工作」這件事情我並沒有很積極,也沒有打開人力銀行的履歷,因為我不希望一些奇怪的小公司找來。所以我選擇關閉履歷,慢慢挑選、自我推薦。


到了十一月初,我發現如果我再不積極找到新工作,我可能到過年都離開不了甲公司。



花了一週的時間篩選了一些工作機會,很多優秀的公司都在我的餐盤內,我看著這些公司的簡介跟職缺,加上網路找的資料,決定了其中一家。


我喜歡作跟「人」有關的事情,而他們做得很好,這是我選擇這些企業的原因。



但是我只選擇一家,沒有第二家。


一來我非常喜歡這家企業的經營模式跟內容,二來,我想我有必要專心為這家公司提出適合他們的履歷。

「一紙多用」其實是不大恰當的方式__對我來說。


現在不是只有我作選擇,而是對方覺得我是不是夠格,求職的人是我,我在「求」,所以我應該作點什麼。


因此我花了一天的時間,仔細繕寫了我的人力銀行履歷。

但這還不夠,我又用簡報檔鉅細靡遺介紹我過去四年的經歷跟工作內容,甚至還有這四年以外的東西,因為我不認為那些長相一模一樣的人力銀行履歷可以讓我脫穎而出。即便我的經歷已經算是不錯了,可是我想提高被接受的機會。

我企圖得到的是「壓倒性」的注目,而不是「考慮」等級的結果。




但我失敗了。

就在我準備投遞人力銀行履歷給這家公司時,我所希望的職缺關閉了。

職缺關閉了。



我第一個想法就是:他們找到合適的人了。

當下心裡非常難過,跟母親提起時她跟我一樣失落,因為她知道我真的有花時間準備。

看著準備好的履歷跟簡報檔,想著沒有機會跟對方好好介紹我自己,真的非常遺憾。


「我為什麼動作會這麼慢呢…以致於我錯過一個機會了。」



之後,我作了一個決定,一個非常壞心眼的想法促使我作這個決定。

現在的企業流動率似乎都不低,也許我還有機會當候補的對象?(這想法真的超壞)


所以我還是寫了信,附上履歷,告訴對方我感到遺憾跟扼腕,也希望當這個職缺又釋出的時候,能與我聯繫,給我一個機會。



幾天過去了,其實我沒有想過會有什麼好結果,沒有回音就是預料中的結果。


某天卻在好友家聊著這件事情的時候,我接到了這家公司希望我去面試的電話。


我很訝異,「求才項目不是關閉了嗎?」我問。

原來是職缺刊登時間到了,人力銀行自動關閉了求才項目,而對方也似乎想針對已經投遞的履歷去挑選可用的人就好了。

沒想到我一封「死馬當活馬醫」的毛遂自薦信函,改變了這件事情(?)。



接下來就是約好面談時間,我帶著我準備好的簡報檔,前往面試。

落落長自我介紹之後,又是跟老闆(後來才知道是老闆……囧)談了很久,然後繼續跟我將來的主管談話,前後花了三四個小時。


(插曲:說來丟臉,當我簡報自己的經歷,講到END的地方時,竟然還哭了…把兩個面試官嚇到了吧…:p)



後來才知道,他們想找的其實就是我這樣的人(如果我沒有騙他們的話),所以當他們整理手邊那些履歷,覺得總是少點什麼但是又該作決定時,我的一封厚臉皮信件改變了一切。

到最後還是我未來的主管一直跟我道謝,說謝謝我不放棄,投遞了履歷,很期待與我共事。

這真的讓我很不好意思。

也讓我壓力很大。



因為人家對我期待這麼深重,我如果表現不如預期,怎麼辦呢?
我也不想因為自己表現不夠好,被人家說「無名出來的人不過也就是如此」,我不想聽到這種話。


這段時間我其實都很擔心自己將來表現不夠好,甚至在明天就要上任的前一夜,我因為緊張,現在根本一點睡意都沒有。



真的,恐怕要失眠了。


這都是我要自己負責跟克服的問題。



我很少寫什麼勵志的東西,如果這篇算的話,只是想要告訴大家,如果你真的很想要什麼東西(當然不能危害他人,搶別人老公或財產這不行啊),只要妳作好準備了,就去爭取吧。


機會的門有時不是沒開,只是隱形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