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閒聊,所以不見得會有什麼前後連貫的順序。。


這兩天有位男性立法委員犯了所謂「天底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原本應該「為選民服務」的他,變成了「被選民服務」。立委偷情的案件屢見不鮮,老實說,現在只是「角色是誰」的問題,對立法院這種桃色事件鄉民們是已經見怪不怪了。

而台灣的狗仔文化之盛行,的確也讓名人有所忌憚,這算是優點之一吧。

只是,這樣的狗仔文化如果也在電視新聞當紅的主播上開花結果了,是好事嗎?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公眾人物的私領域遊戲規則。


昨天,某位新聞台主播的PLURK來了這麼一段話:

其實吳育昇不應該那麼早承認,至少讓我們電視新聞再多炒個幾天嘛...這麼早就破梗~真是的!


我不知道看到這段文字的人會有什麼感覺,但是我的感覺很差,這不像是身為一個專業的新聞主播該說的話。

雖然那是私人的網路平台,但是公眾人物的私領域影響力依然不容小覷。而公眾人物的私領域自由可以到什麼程度?這個問題也無須再探討,如果那可以被繼續探討下去,那麼八八水災時官員去剪個頭髮或是吃個飯,或是立委交幾個女朋友就不會被罵成這樣了。

這麼多人看的平台,你又是一個以專業形象著稱的知名主播,你真認為你有這樣的「資格」說這種話嗎?

今天立委愛怎麼鬧是他家的事情,不表示身為新聞工作者可以講這種沒有智慧、淪為一般鄉民的話來,真這麼愛講,只要長相好大家都可以當主播,為什麼是他來作?這個位置的專業何在?

也許大家這時都要OS了:本來,這幾年下來實在看不出有幾個「專業」的新聞主播……

(當然好主播還是有的!這不是一篇打翻一船人的文章。)


新聞節目綜藝化是近年來很悲哀的現況,這我在部落格也提了好多次,不大想重複這件事情了,只是看到又一位主播漸漸變成唯恐天下不亂的「綜藝咖」,很失望。

我真的把一個主播想簡單了。

我以為當我尊敬這個位置的人時,那個人應當也會值得我尊敬。

因為他正在作的是一個「傳遞訊息」的重要工作,他用他的智慧「轉述」「編輯」新聞讓大眾知曉,試著把正確的資訊以正直、迅速、準確、不帶感情的方式,中肯地傳遞給每一個閱聽人。

「我以為」一個主播應該要盡力做到這些事情的,那也是得來不易的專業展現成果,正因為我作不到,所以我尊敬你。


結果,主播也終究是個人,沒有我想得這麼簡單,他同樣是個複雜的「人」。



可怕的是,這個「人」卻有著影響力,當他說出這種「看好戲」心態的話來時,我看到的是很多網友竟然附和他,卻沒想到這樣的態度到底是不是對的。

即便你我都對這樣「冷眼旁觀看好戲」的態度很習慣,但那不表示你眼前的這一位「專業人士」有跟你相同的立場可以這麼說。

你是鄉民,他是專業的。「閃開!讓專業的來!」為什麼我們要閃開讓他去秀?不就因為他很專業嗎?結果你給我看到的是什麼東西?

更可怕的是,這專業的人士還是會主導社會眼光的「主播」。

有位網友說得好:媒體怎麼看事情,這個社會就會怎麼看事情。

而主播是媒體的發聲人,你這樣看事情,所以大家會怎麼看事情?你完全沒想到自己有何影響力嗎……看看那些跟著附和的網友………


你該是個優秀的「播報員」。但那不表示你有權利用妳私人的觀感或評論來看待這事情,破梗?破什麼梗?這種態度跟狗仔有何兩樣?

我若要狗仔,去看雜誌就好,我幹嘛在這邊或是在電視上看高薪又穿著高貴的狗仔報新聞?


BTW,近來該主播的PLURK都會貼心地在播報前張些今天晚間新聞的重點,但要我老實說,貼出來的都是很聳動、血腥的社會新聞,而且也是用非常PUSH的語氣………

實在是很想「提醒」這位主播,可以當個清流嗎?如果你當不了清流,也可否不要當血腥暴力訊息的推手?只是那時也還依然認為他是位心地善良的人,只是有收視壓力吧,所以要上網「拉業務」,也就體諒他有「業績壓力」。

但經過立委桃花事件,看他來這麼一段話跟事後的態度,我只能說,我看走眼了吧。





這篇文章怎麼收尾?我也不知道。

高喊拒看新聞台嗎?也沒必要啦,新聞還是要看。

與其拒看,大眾不如學會培養自己看新聞的智慧,別被狗仔化的主播左右了就是。(我也正在學習中)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