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朋友,或是看我的文章比較久的讀友都知道,我非常痛恨自殺這件事情。

自殺有病理上的原因,沒錯,然而這個行為真的是可以預防的,
你自己、親友、甚至是陌生人都有可能預防這個悲劇的發生。

我以前也有想過自殺這回事,但我也只是想想,跟朋友吐吐苦水就發現自己超三八,就再也沒有這個念頭過。

若非久病厭世、或病理上難以控制的不可預期行為(精神異常患者),任何形式的自殺都是一件難以被原諒的事情。

關於我對自殺的兩三見:

。[專欄] 很遺憾,不可能是天使

。[相逢]水瓶鯨魚:再見—給好友藍絲絨的最後一封信

:::悼:::不誠實的李性蓁




也許你會覺得奇怪,,陌生人能幫助你什麼?

除了實體偶爾接觸、對談上會有的決定性溫暖之外,
就是更多你不認識的人會在你看得到的地方寫出他們的心路歷程。

他們走過來了,因為他們是成功的經驗,所以你一定也可以。


我很怕以下的新聞連結會不見,所以決定全篇轉貼過來,
請大家有機會搭公車或是捷運時,好好注意這些宣導文章。

這些是重生的證明,是新的生命,是你我人生裡難得看到的美好告白。




NEWS:過不去就和過去和解吧!自殺防治短文令人動容

更新日期:"2009/10/20 15:03"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別和我一起墜入黑洞般的情緒深淵。因為,我需要一雙堅強有力的手,將我拉回這世界。就算我放棄了我自己,也請你,不要放棄我。來自一位憂鬱症患者的心聲。許多民眾在搭乘捷運時,都看到了這麼一段令人動容的短文。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高偉君表示,該中心成立迄今約有1500筆自殺通報資料,在通報一開始,近七成來電者拒絕接受後續關懷,但經過專業人員的後續追蹤,實際拒訪率僅4.8%。

高偉君指出,許多自殺企圖者傾向壓抑內在的求助需要,武裝自己,習慣拒絕他人的協助。自殺企圖者壓抑內心需要,可能來自於一般大眾對於自殺都採負面態度。

據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針對一般大眾進行的自殺防治觀念問卷調查,結果顯示,20%民眾認為自殺者不值得同情、56%認為自殺行為是懦弱的表現、34%認為自殺是有失顏面的事情。

另外,有超過五成的民眾認為,說出自己想自殺的人,並非真的想死,只是在發洩而已。正是這種心態,造成了許多人心中難以抹滅的遺憾。

「民眾的自殺防治教育仍待持續努力!」高偉君指出,自殺企圖者只是一時走進迷霧裡,如果能在關鍵時刻中,握到堅定的雙手、遇見理解的眼神,就能萌生一股跨越阻礙的力量。

為了使民眾更能感同身受地瞭解身邊的人陷入生命困境的心情,並進而伸出援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殺防治中心選出了多篇自殺防治徵文比賽,投稿者們勇敢地揭露自己或親友自殺所造成的心理衝擊,洗鍊的文字讓人印象深刻。

例如,轉念就有轉機─「我沒有帶走兒子的生命,並決定把自己的生命留下來。再看一眼愛你的家人,活下去就有希望。」

傾聽與關懷的力量─「我低著頭,強忍著淚水,但它卻不斷不斷的湧出......。晚上的操場很涼爽,他們拍著我的背,安靜地聽著我說......。那天晚上,我們都沒有讀書。不過,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的我,笑了。」

自殺遺族的思念與體會─「過不去就和過去和解吧!雖然微笑時依然會落淚,雖然思念間依然會傷感,但我已明白,人生總會過去,愛卻沒有終點。」

高偉君指出,透過文章字句,描寫出動人的生命故事。誠如其中一位作者所言「我們只是在這灰濛森林中迷了路,暫時的走錯方向,一定能走出去的!不論多久,請你必懷抱著希望。」

如果真的覺得跨不過眼前這一關,請與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聯絡,專線為1999轉8858(幫幫我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