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放生對你來說怎麼作才是有意義的?

把不適合的物種放到牠活不了的地方,就比菜市場作殺生生意的人還高尚嗎?





有撲友提到放生的功德:www.plurk.com/p/15ccsj
讓我想起,我眼見過令我不能接受的現象。



之前到淡水漁人碼頭騎腳踏車,看到那邊正在辦盛大的法會,
好大一群人站在出海口的海邊,排隊接水桶,在幹嘛?

在放生。

而旁邊停了很多台大卡車,印象中七八台,
上面滿滿的都是魚蝦這一類的吧,
他們接力把這些魚蝦用水桶提到岸邊,放生。

   
我想,那些應該都是買來的,對,買來的。

然後把這些魚蝦放到很髒的淡水河出海口。

我不免懷疑這些魚蝦放了生之後能活多少?到底是「促死」還是「放生」?

又,用買的這樣形式化地放生有意義嗎?


而很多站在岸邊,活像自以為是救苦救難觀世音的部分信眾,
站在岸邊雙手合十,面對大海,大概自以為今天作了善事一樁。

在那當下我一點都不覺得這些人有多慈悲,並且相當矯情。



上天有好生之德,但那不表示一定要吃素才叫做慈悲。

慈悲應該展現在對萬物的關懷,而不是形式上的矯揉做作。

什麼叫做對萬物的關懷?什麼叫做慈悲?



上週那個中頭彩的幸運兒,他捐了很多錢幫助別人,這就是慈悲。

我的好友ABBY跟她一群朋友為流浪動物奔走、當義工,這就是慈悲。

你幫忙一個盲人過馬路,甚至陪他等他要搭的公車,看著他安全上車,這就是慈悲。


   

而我看到的淡水河邊那所謂的「放生」不叫做慈悲。


叫做矯情,為所求而為。


我以為:

慈悲為的回報是希望自己以外的人過得更好,而不是矯情地消滅自己的業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