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一群在工作上有自信說「沒有我就不行」的人~2008 Yahoo!福委會





這是第一次我延遲了交稿的時間,因為我在該寫稿的時候,為自己開公司的朋友他25歲的妹妹上課_關於網路行銷企畫,這老實說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畢竟企畫能力或是行銷方法需要由經驗來累積,但妹妹出現的問題不在於經驗不足,而是面對事情的態度並不積極。而「態度」跟長年來的個性養成有關,很難馬上改變。

我不免想到,近年來到處都在發生的裁員、放無薪假、失業等社會現象越來越嚴重,排除公司經營不善的原因之外,是不是有很多人也是抱著不積極的工作態度而造成自己失業的結果?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跟妹妹一樣在自己親人的公司上班,大多數的人其實對於自己活在現實的職場競爭裡而不自覺,而以為天天都在過年。

想工作但沒有工作的人固然可憐,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可憐人有時確有可恨處。在我觀察身邊的失業例子裡,有很多人其實是「物競天擇」的淘汰結果,而不是經濟不景氣底下的「犧牲品」。

企業原本就該嚴格控制成本、要求員工職能以達到最佳化,只是當日子還好過時還可以養一群冗員,但大難臨頭時,也不過是做了正常的「去蕪存菁」動作,也許這樣的經濟危機,還可能是某些人事問題積弊已久企業的轉機,藉機認真審視公司的體質並尋求改善。

而那些自認在經濟風暴中被「犧牲」的失業者,是否也該捫心自問:你真的是犧牲品嗎?當個「好人」就夠了嗎?你敢說為工作盡了八分力氣嗎?你能保證在工作上具有高度的「不可取代性」嗎?

我看過太多只想混口飯吃的員工,但是這樣的人只能活在經濟大豐收的年代裡,只要時機好,挑糞出來都會有人買,但是風雨飄搖時,誰才是真正值得老闆花錢聘僱的人?高低當下立判。

我自己也有幾位年輕的部屬,開宗明義就提醒他們,如果你的取代性太高,讓老闆覺得「沒有你也無妨」時,你就要小心了。「創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是對自己以及對工作的負責任態度,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現在好多人都把「有工作」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情,而不思積極進取、表現,只想要過一天算一天?

請記住:唯有當你是「可用」、「好用」、而且「老闆或公司沒有你就會有大麻煩」的人時,在公司體質正常的狀況下,你絕對不會是那個裁員名單上的一份子。

「沒有我就不行。」這句話,在職場的你說得出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