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那些我們記不大得的事情,
其實對我們「自身」是不重要的。
管他是幾大。





每到年底都會有媒體整理出所謂的「年度十大」,不管是「十大話題」、「十大人物」、「十大新聞」,甚至是網站都會有「十大帥哥」跟「十大美女」。

我看了2008年的年度話題跟人物,對於自己的健忘不禁感到驚訝,若非被媒體這般整理提醒,我還真忘記四川大地震還不滿週年呢,演藝圈的淫照風波也過去未久呀,金融教父白文正的自殺事件更是讓我想了一會兒才憶起事件始末。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直到「年底清算」時才發現這些事情其實都離我們不遠,但是,既然可以列入所謂的「年度十大」,應該是相當重要的主題或人物。但為什麼會讓我們有種不切實際、甚至時空疏遠的感覺呢?

但是我記得毒奶粉事件,因為我疼愛的姪子正在襁褓中,我深怕他受害;我記得雷曼兄弟垮台事件,因為我家因金融風暴損失投資收入:我不會忘記王永慶,因為他是我父親從小到大在我耳邊深深尊崇的名字。

原來,那些我們記不大得的事情,其實對我們「自身」是不重要的。

並不是四川地震不重要,而是你若非身陷風暴當中,或是有親友經歷,你真的離這件事情相當遙遠;演藝圈的淫照事件更是與你我無關,除非你曾抓到你的孩子偷偷收藏整套照片,或是你有過相同經歷;金融教父自殺了很遺憾,但因為他不是你的親友或是往來對象,所以你根本不在乎。

一旦媒體不幫你記得了,你就會忘記他們。

可是你會記得「海角七號」,除了你因此熱血之外,也因為台灣社會跟媒體還在不斷地消費它:你不可能忘記前總統疑似貪污的重大案件,除了你的血汗錢可能被偷竊之外,媒體每天都在你眼前報導;你很難忘記王永慶,除了他的豐功偉業已經深深刻劃在我們的心中外,媒體也不斷地追蹤後續的家族糾紛事件。

只要媒體總是記得提醒你,你想忘也忘不掉。

你記得多少2008年發生的事情呢?這跟記憶力無關,而是你與他們有多接近?如果你發現自己真是健忘的可以,那恭喜你,因為在2008年,不管是「十大話題」或是「十大人物」,都是悲多於喜、苦多於樂、負面多於正面,所以你若對於這些「十大話題」或「十大人物」大多記憶淺淺,那表示你2008年其實還算過得開心。

由衷希望我們的2009年能創出全面樂觀、喜樂、正面的各種十大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