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這真的就是給孩子看的電影,
拜託大人們不要有所期待。




以下有些許地雷。




宮崎駿復出後的動畫《崖上的波妞》讓很多人都很期待,包括我。

但看過後老實說,我挺失望的。

不能說《崖上的波妞》不是一部好電影,應該說,《崖上的波妞》本來就是設計給小孩子看的電影,所以劇情不能太複雜,也不能有太多為了彰顯劇情「張力」而鋪陳的動線。

看到一半,發現波妞想變成人類的理由,直覺就是想到童話故事《人魚公主》。


都是因為「愛」

下一張(熱鍵:c)


是,真要說的話,這其實就是兒童版的《人魚公主》,屬於小孩子的愛情故事。因為波妞那「愛的理由」真的是弱到不行,就是「辦家家酒」。

大人們,如果你期待《崖上的波妞》可以給你什麼樣的驚喜,請不要抱太大的期待。這真的是一部兒童片,是大人要陪孩子看的電影。


然而,說是給孩子看的電影,卻有教壞孩子的劇情,我簡直是不能接受。


比如,海嘯時很多道路都封鎖了,媽媽卻執意開車闖過災區,不理會別人的勸阻,冒險帶著兒子開車回家。這一部份真的看得我很不爽。

另外,小男孩對父母的稱呼會不會太隨性,我不知道宮崎駿是不是要以歐美的觀點來處理《崖上的波妞》,但是相信這還是一部給東方孩子看的動畫吧?劇中的小男孩都是直呼父母姓名?一開始我還以為那位媽媽其實是家裡的佣人、保母或是姊姊呢,沒想到竟然是媽媽…說我迂腐也好,鄉愿也罷,對於這一點我也覺得很不妥。


補充:
有網友說日本人有這樣的家庭習慣,那很抱歉,至少我接觸的不是這樣,
大概我看太少了。



總之,我對《崖上的波妞》真的挺失望,不是因為它是給孩子看的電影,而是如果我有孩子,我大概也不會想給孩子看。


不過對於用「大魚」的形象來表現海嘯跟波浪,我倒是覺得很不賴。

這是我目前想到的唯一欣賞之處。

下一張(熱鍵:c)


以上個人淺見。


>> 崖上的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