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熱鍵:b)   下一張(熱鍵:c)

圖說:寶貝姪子小宇哥,六個月生日拍。


 
消費券是全民期待的大紅包,然而被安置在社福機構的弱勢兒童該怎麼領呢?到時候領走這些受虐兒消費券的人,可能就是當初施虐於他們的父母。還好內政部日前已經宣布,會針對這樣的狀況進行監督,讓每個兒童都能領到自己的紅包,而不是被施虐父母拿走。
 
古云:「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早已經被證明不是真理了,社會新聞也揭露太多離譜的父母,這些父母有的是真的不喜歡自己的孩子,或是懼怕施虐者的權威而讓孩子變成魚肉,或是因為現實壓力過大而施暴,或是因為太愛孩子而選擇一同輕生。
 
但一定要是肉體戕害才是「施虐」嗎?造成惡劣的環境與生活品質,讓孩子無法正常成長,難道就不是施虐?我身邊正有這麼一個「不是父母」的例子。
 
我家的房客大潘原本說好承租房屋要作為倉庫使用,但不知從何時開始,那個倉庫變成了他弟弟小潘的住所,在原本的貨品跟雜物當中,挪出個空間讓小潘居住。
 
小潘似乎沒固定工作,老婆據說跟人跑了,帶著兒子住在倉庫裡,但只要大潘正常交租,我父親對此沒有什麼意見。
 
然而最近交租卻不正常,父親試著跟大潘聯絡,對方卻不接電話也避不見面。最後父親前幾天前往了倉庫,打算找小潘問清楚到底怎麼回事。
 
誰知道一打開門就是一陣濃重的煙味、食物腐敗的氣味、還有體臭的酸味;紙箱、三夾板等等像是垃圾的東西堆滿了大半個屋子,還蒙上厚厚的灰塵。而小潘父子竟然就在這些易燃物旁邊用小瓦斯爐煮著一鍋熱食,看起來就像是一對住在廢棄屋中的遊民父子。
 
引起火災怎麼辦呢?還有這房子怎麼變成這模樣?原本打算興師問罪的母親,看到那個穿著國中運動服的男孩一臉尷尬,竟說不出話來了。
 
「看了真的很不忍心,但是真的只能請他們搬走。」父親事後這麼說,只是搖搖頭。而當初親眼目睹這個景象的我,也為那個孩子感到心疼,更對小潘這樣的父親生氣。
 
小潘是個壯年人,而且還有一個空間可以好好居住,卻讓孩子吃的是發黑的鍋子煮的東西,住在充滿臭味的骯髒環境,而眼見自己的父親被屋主找上門時,他眼裡的羞赧在在都表示他已喪失自尊。
 
沒有自尊、沒有好的學習環境、沒有正常的父母、一天到晚可能都要面對催租甚至是討債的日子…剝奪他擁有正常生活的權利,這難道不是另類的施虐嗎?這樣的孩子要如何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