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陰陽師_瀧夜叉姬》是部大電影,那麼《夜光杯卷》就是溫馨的小品短劇。

而《鳥葬之山》非常血腥,該限制級讀物慎之。




這兩天看了這兩本書。

《陰陽師_夜光杯卷》跟以往的系列感覺不大一樣(我個人感受),之前的系列都還能明確感覺到那神鬼紛亂的故事氣氛,百鬼夜行的那種緊張、熱鬧、迫切感十足。

但是《陰陽師_夜光杯卷》卻走向溫馨,實在是太溫馨了,以致於讓我懷疑這本真的是《陰陽師》嗎?

(不過也沒錯,書腰上就說這是《陰陽師》系列最溫暖的療癒之作,只是沒想到這麼「溫暖」,鬼味很淡。)


主人公晴明跟博雅之間那讓讀者疑似同志心癢癢的互動也減弱得非常多,這是我覺得第二個不大適應的地方。

夢枕貘老師筆下的《陰陽師》總是以兩位主角坐在晴明的宅邸喝酒開始,描述當季的景色,其實還頗具有美感與詩意。但是這一本《陰陽師_夜光杯卷》雖然也是用了這種老梗鋪陳,但是卻已經稍嫌太過。

光是描述喝酒、場景,就可以翻閱兩頁篇幅,看官,這不是太過嗎?

而安倍晴明是個美男子沒錯,但在以往也不會刻意描述這事情,反而顯得很自然;這一次的《陰陽師_夜光杯卷》卻老是重複描述晴明神秘的微笑(像是邱義仁喔?那很不帥好嗎?)以及紅唇~真的太、太、太刻意了。

源博雅愛吹笛子_葉二,這也是一個老梗,這一本《陰陽師_夜光杯卷》也用得很過頭,源博雅怎麼每個故事都在吹。(好A的說法)


總之總之,這一次的《陰陽師_夜光杯卷》讓我覺得夢枕貘老師是不是變不出新把戲了,老梗一用再用也就算了,還過度使用。

說不上不舒服,但是已經讓我覺得不大像是《陰陽師》了。


再來說說《鳥葬之山》。

《鳥葬之山》是夢枕貘老師的一些短篇故事集結,也算是奇幻神鬼類的,然而,我卻沒辦法看完它。

光是看了前面了三個故事我便想要作嘔。

並不是老師文筆不好,事實上,夢枕貘老師描寫的功力真的沒話說,但大概就是因為描寫的功力太強了,以致於我閱讀時會因為那太過血腥的描述而感到不舒服。

例如描寫西藏的「天葬」故事_「鳥葬之山」_便讓我簡直想要中途放棄把這故事看完。

但我還是看完了。

礙於本部落格還是要盡量健康清新(?),我就不詳加詳述故事內容了,總之就是把天葬的過程描述得非常仔細……


我現在光是要寫這一部份的感想,就免不了要回想起那故事內容,我都覺得不舒服。

我還是不要繼續提好了。


其他的短篇故事也是,故事的創意很夠,但是「說故事」的過程太噁心,那不是「恐怖」,而是「噁心」,超過我所能承受的範圍。

這本書若放在書店架上,應該要包膜,並且貼上「限制級」的標籤,以避免未成年的孩子翻閱,因為我這種老人看了都不大能接受了…


這次買了老師的兩本書,一本讓我稍覺失望,另一本讓我見識到老師的說「噁心」故事的功力。

但是下一次老師出新書我還是會買,畢竟他是我很喜歡的作家,然而也並非因此我就要對他的作品照單全收地喜歡。

我支持老師創作,但原諒我真的沒辦法全數推薦。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