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字就是我對這部電影最明確的想法。


我還沒去看過其他人對「囧男孩」的看法,也還沒去逛過PTT,所以以下是我很真實的一手感想。

也許,我對這類電影沒有太好的慧根,所以以下的內容只是我純粹的心得,請不要不爽或苛求。






記得在報紙上看到李烈這麼說過,「『囧男孩』跟『海角七號』是完全不同的電影,不能相提並論。」

她之所以會說出這席話的原因是,很多人都認為「囧」片沒有「海」片好看。


而我今天看完後,不免對李烈那番話不太以為然。

電影好看就是好看,不好看也是很主觀的問題,而我覺得「囧」的確沒有「海」那麼好看,這跟類型無關,純粹就是欣賞起來「感覺」夠不夠的問題。


以下有點劇情。






「囧」片裡的兩個孩子表現的確很好,這沒話說,可是我真的不覺得劇情或是場景、拍攝手法有什麼太令人驚豔的地方。

我跟朋友討論過「海角七號」最令人稱讚的地方其實就是「很順」,超順暢的劇情讓觀眾不大有突兀的感受。

可是,一些很勉強、很做作的衝突卻不斷在「囧男孩」中隨處可見。


導演或是編劇刻意要表現出孩子那份天真的感覺,可是很多地方都很不天真,這跟劇情裡安排的環境沒有多大關係,說穿了就是還不夠到位。


患精神病的一號爸爸最後那個表現好突兀,那樣子鬼叫是要表示他雖然是瘋子但其實又不是瘋子?

二號的祖母梅芳大嬸的表現倒是非常自然,是我覺得電影裡表現最好的一位「大人」。


而劇情最後,還要安排個長大成人的一號跟二號碰面了,我跟S一致認為,這段劇情抽掉的話還會比較好。


我不是專業影評,但是我真的想說,「囧男孩」不難看,但是,它的確無法跟「海角七號」相提並論,但並不是因為類型不同的關係,而是,真的沒那麼好看,只能說普通而已。


至於為什麼票房也可以賣到兩三千萬?要我殘酷地說,就是剛好搭上了「海角七號」火紅的順風車,加上不是像那個女主角從頭到尾靠北靠木叫男主角不要掛電話的電影灑狗血的無聊劇情,且還是有獨立製片的水平,因此大眾還願意捧個場,但是要賣得多好,我認為這已經是極限了。


電影好不好看?最簡單的辨別方式除了票房,就是問看過的人是否願意再花錢看第二次,這很明確吧?


囧男孩,是一部我不想再進戲院看得發囧的片子。

但是兩個小主角跟阿媽的表現真的很好,這一定要highlight一下。




----

S走出戲院後問我兩個問題:

一、「囧」是什麼意思?真的有這個字嗎?

當然有這個字,「囧」的本意是「光明」,但為什麼要用在這裡,完全是因為網路文化把這個字當作會意或是象形了。(可見S根本就不是塊當臭宅男的料)

二、這部片子到底想表達什麼?

哈,我也不知道,我沒慧根。大概是說這樣的人生很囧吧…



最後,微風國賓10/5 晚上6:10分那場,坐在第九排單數號最左邊靠走道的那個平頭四眼八婆,妳以後看電影時笑聲收斂一點好嗎?不然就不要出來嚇人!

全戲院妳的笑聲最恐怖,真的令人完全發囧,而且不好笑的笑點妳也笑得吱吱叫,更誇張的是不該笑的妳也笑得整張椅子都在抖。

妳到底是來看「囧男孩」,還是看「驚聲尖笑 囧」?整個觀影水準跟品質都被妳破壞,我超想從妳平頭上貓下去,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