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我這個惡貫滿盈、個人情緒化非常「豐富」的部落格也可以入圍初選,真是太令我訝異了。

過去一兩年我不是沒有報名,不然就是連初選都落選,但是我很明白前兩年我因為把心力都放在工作上,因此把自己的部落格當成單純的情緒抒發管道,也無創作內容可言,所以我不敢報名,就算報名了也不敢對入圍有所期望。

而這一年來,因為工作上的業務範圍改變方向了,接觸了很多資深的優秀部落客,如工頭堅、傅瑞德大哥、陳豐偉大哥…還有更多他們不認識我、但是我常常偷看他們的優秀部落客,更重要的是我的老闆老查是個非常支持部落格發展的人,我在這些人的幫助以及耳濡目染底下,把這一年來的部落格經營得「稍具姿色」
(不過還是有不少很情緒的私人言論)

我試著讓自己變成一個部落客(即使還是最低階的也好),而不是只是單純的網路寫手。我也許不再像以往寫很多小說,但是我試著提供給大家更多觀點,不論是私人感情、或是部落客的主觀觀點(我真的很主觀啦),
只是這一年來的表現依然差強人意。


[ Blog Worker ] 工頭堅部落‧ 部落格臥客

傅瑞德石墨工房 5.1β

陳豐偉 - 中時部落格-愛與浪漫,快樂人生(中時分站)

老查bestguy通信 - Yahoo!奇摩部落格



陳豐偉大哥曾說,「我們是屬於比較早一代的網路創作者」(意思是我們也比較老?哈哈,這句話我老是放在心上)。因為我們接觸網路十年以上,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文字是在Homepage都還剛起步的時候就開始了,我們經歷過網路泡沫化、使用者免費到付費的進化、部落格的興起…

這十多年來我們見過很多網路文學或是創作的興衰起落。

從BBS到BLOG,是一條漫長但是有趣的道路。尤其在資訊分享的深度衝擊上,更是體驗深刻。

在很多觀點上我可能還是比較老派,有時還挺不能接受部落格界一切「資訊分享爆炸」的狀態。資訊分享如果浮濫,就會失去它原本的價值。

例如很多部落客會在Twitter  等為行部落格上分享自己的隱私、各種想到就寫的事情、網路上看到的新聞、資訊、網址…當然這些都是有趣、有用的,可是卻不再被整理了。

我在Twitter上看到的一大堆未經整理的資訊或是舌燦蓮花,這都還無傷大雅。




可怕的是「未經求證的群體知識暴力」竟然被崇拜,例如「維基百科」,我甚至認為在某種程度說來那該叫做「危機百科」。因為全民的編輯文化,會造成以訛傳訛、將錯就錯的結果,沒有經過求證以及驗明的「假知識」在很多時候是經由群眾暴力_大多由無知及衝動構成,這會讓專業人士的價值被貶低及忽視。

  維基是否可能=危機?


專家即使是訓練有素的狗,至少還有過「訓練」。假設一個坐在電腦前面連高中都沒畢業的人在編輯維基百科時,若可以盡情攻擊、反駁專業氣象教授的暖化理論_恐怖的是,全世界都相信他_那會是多可怕的事情。

遺憾的是,所謂Web2.0的文化似乎是在造就這種恐怖時代而成的。


最終,有用的資訊還是要回歸到條列式的建檔以及專業的承認,千萬不能由坐在電腦前打字的企鵝所主導。

欸,又扯遠了。以上是我看過相關資料、文獻,以及自己胡思亂想的淺薄想法而已,有更多部落格或書籍其實有更深入的評論。


參考書籍:

商業裸體革命

你在看誰的部落格?


再者,還是要說比較有建設性的感言。

這次的分類依然讓我覺得不大公平,「藝術文化」的定義太過廣泛。

我等此類以文字為主的作者,似乎並不適合與「圖畫專長」、「電影音樂評論」、「攝影」…等分類並列於一類,事實上這些分類都該分開。

我不否認很多圖畫、攝影者也會擁有文字能力,但畢竟我們著重的重點並不相同,被注意的焦點也不該一樣,對於分類的界定還是希望主辦單位往後能後更加細分,才不免有嚴重的遺珠之憾。


說句比較沒創意的話,「入圍就是肯定」,但是我也早就做好隨時落選的準備,畢竟強者真的很多,我並不是最好的,我甚至不會畫畫、也不懂攝影,看電影後我只會寫「心得」而非「評論」…

我這麼一個非常personal的部落格能入圍初選已經是非常榮幸了。


最後,我希望自己經營的部落格是別人願意多看幾眼、有價值的、可以被收藏的東西(當然要撇開我那些太過情緒化的私人發言),這一年我的方向有所轉變,接下來的一年也許還會有連我自己都想不到的發展也說不定。


因為可能不會有入圍決選感言,所以就寫多一點了,呵呵。


謝謝大家。



自選的推薦文:
《短篇小說》別跟作家談戀愛
《觀點》別搞臭「部落客」三個字:談經營部落格的態度
《觀點》沒有什麼真正的兩性專家






今天原本就是忙著要整理站內的入圍名單,這次無名的入圍網友也很多,有三百多位,佔了總入圍人數一千多位的三成,也恭喜各位入圍者。

以下名單我整理得很辛苦,大家去看看吧~也給他們加油打氣唷~

《無名部落嗑》 第四屆華文部落格大獎 初審千人入圍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