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且不論「色戒」的情色內容有沒有可看性、拍攝難度高不高,這一對男女之間那爾虞我詐的陰沈又情慾的相處方式,就頗令人入戲。




之前就看過了「色戒」的DVD版,的確有很多讓人臉紅心跳的鏡頭。今天下午衛視電影台的「色戒」所剪掉的情色片段大概就佔了十多分鐘吧。

每次看到梁朝偉出場,總是令我感到發毛,這位可怕的特務頭子、心狠手辣的男人,揪竟~會怎麼對待王佳芝呢?


正因為沒有受過嚴格又正式的情報員訓練,王佳芝的自然讓老易卸下了心防,他自己就是個情報頭子,怎麼不懂得怎麼摸情報員的底?但是因為王佳芝的背景在他的掌握之外,所以他中招了。


「我給易太太從香港帶了東西,但是不知道你喜歡什麼就沒帶了。」

「人來了就好。」老易說。


這「人來了就好。」就足以表達老易對王佳芝有了感覺。


這麼一個許多人都想除之後快的情報頭子,可以想見老易的生活是多麼緊張、謹慎、沒有情趣跟娛樂。

他也許也喜歡看電影、逛大街、也想放心聽戲,但是他不去黑的地方、不去人多的地方,連喜歡的女人都不能想要就輕易弄到手。


他第一次佔有王佳芝時,可能都還只是單純的情慾。




但是一次、兩次、還有幾次短短的對話,他讓王佳芝鑽進他的心裡了,此時,他總算不那麼寂寞了。

「我的女人。」可以這麼放心地看待王佳芝,對他來說應該是很奢侈的事情。

對於王佳芝的情色感情,老易戒不了。也破了自己的禁忌。


那一顆鴿子蛋他沒興趣,他要看的是王佳芝戴著它的手。

因為這種不掩飾的愛意,王佳芝在最後一刻愛上了老易,卻因此賠上其他人跟自己的性命。

王佳芝,也動了戒。



摸出藥丸的王佳芝為什麼不吞下去呢?

也許,她還期待老易會放過她,因為他們的關係跟那份沒說出口的感情。況且,她還救了他一命_「快走。」


十二點的鐘聲響起前,老易當然捨不得這個解放他的感情與身體的情婦,但鐘聲一過,也不過又是一個情報員付出代價而已_就如同他之前處理過的無數個情報員一樣。

對老易來說,破了這場戒,有過南柯一夢,他不過又是回到當初那寂寞的原點。



至於其他的配角摸麼……

鄺裕民是個愛國但是沒辦法保護心愛女人的懦夫(我覺得),其他的同學也不過是因為走投無路才只好當情報員,這票人難道不就是假的愛國份子嗎?

易太太代表的就是當時只要乖乖在家裡打牌或是逛街、與其他太太交際的典型官夫人,對於老公的事情一律都不過問_包括女人,是個合法但立場最穩固的花瓶。



最後,梁朝偉真的很帥,而且演技好到我發毛,他每次出場我都要擔心接下來是不是有人要遭殃了?


這一篇其實從來就不是評論啊,只是我看這電影的感覺,跟我比較有深刻印象的片段。


最後看看經典的「迴紋針」式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