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國香織一直都是我相當喜愛的作家,她產出的作品到目前我都還沒有不喜歡的。

跟吉本芭娜娜有時候會有讓我噴飯的小說比起來,我對江國香織的滿意度接近百分百。

但是今天看完「沉落的黃昏」我很失望。

姑且不論是不是我太淺薄,看不懂她想表達什麼,但無論如何,「沉落的黃昏」是一本看了根本就無法有積極想法的作品。


弔詭的女子與關係,奇異的相處模式,其實我相信世界上會有華子這樣詭異的女人存在,但是這樣的情節很難發生,甚至不可能發生。

我可以相信「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那種無性婚姻當中,妻子為了愛同性戀的丈夫,而包容他的戀人。

但是我沒辦法相信「沉落的黃昏」中那種絕望的愛情所帶來的變態思維。這裡說的「變態」不是做可怕的事,而是行為模式異於常理,而且是「太過」。


對我來說,女主角梨果根本就是個為愛而瘋的神經病了,她對分手的男友那種感情已經不是愛了,而是恐懼因為失去男友就等於失去自我的悲哀。

因為這樣,衍生出她從必須接受華子作為跟前男友的聯繫,到最後變成是她自己不能沒有華子_是心理與生活上的依賴,不是愛情上的。


總之,看了這作品,真的會讓人心寒。

梨果跟男友多年的感情,勝夫跟妻子多年的婚姻,就因為華子一個人的出現,而全都毀於短短幾天之內。

那不可理喻也難以說明的「愛的背叛」,會令讀者無法相信愛情。


樂觀的人看了會迷惑,悲觀的人看了從此更難具有信心。


這是一部不健康的小說,我真的不推薦。

我很難得會「不推薦」我最尊敬的江國作品。


如果已經看過的人,歡迎發表您的看法,也許您有看到我所沒發現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