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外公於中華民國96年9月21日辭世,享年87。他此生忠黨愛國,忠的是中國國民黨,愛的是中華民國,此生唯一的職業就是革命軍人,大半輩子都在打仗,以及退伍後與母親相依為命,依靠微薄退撫金過日子。

是,他就是大家口中的老兵、榮民,甚至是一群人口中所說的「老賊」。

不管大家怎麼給他一個身份的定義,他是我外公,他陪伴我跟弟弟度過每一個重要的成長過程,他參加我們的每一場畢業典禮。我們人生裡重要的里程碑,他從未缺席。

他過世前原本希望與五十多年前就過世的外婆一起葬在我們家後山腰,但因為母親是獨生女,後代祭祀成為問題,因此,我必須找別的出路,讓外公外婆可以被永遠照顧。

查了很多資料,發現,因為外公是軍人,雖然官拜少校而已,卻領有勳章且服役十年以上,所以他有絕對的資格與榮譽安厝在國軍最高規格公墓:五指山國軍公墓。

我想,外公生前根本也沒想過自己可以「住」在五指山,因為那裡真的是高規格的地方,可說是擁有相當官階或是服役時間夠長的將士才可以安葬的地方,外公應該是沒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也會跟這麼多弟兄在一起吧。


「青山有幸埋忠骨」,牌匾上有這麼一段話。那是一個令人肅然起敬的地方,山頭往往雲霧繚繞,山明水秀。

更重要的是,這裡完全免費,因為這裡原本就是國家要永久照顧把一生賣給國家的軍人的最後處所。國家的體貼,也讓家屬省去了很多殯葬的開銷,況且外公還有退輔會的善後補助金,那更是國家最後的心意。

那時,我們才深刻體會到,國家對外公的照顧真的很多。不只是生前的榮民醫療免費外,每個月的退撫金,竟然還有這最後的免費軍墓照顧。

而這些都是應該的。從我外公十六歲一踏進黃埔軍校後,就注定他這輩子要因此窮困一生,還因為軍務繁忙而疏於照顧妻子,因此早早就失去了伴侶;要讓沒有母親的女兒到處寄人籬下自己卻要到處跟著部隊遷徙,久久不能與女兒相見……外公為國家犧牲的實在是太多了。

國家理應照顧他到最後。


對沒有男丁後代的外公來說,五指山真的是他與外婆最好的居所。

我奔走了很多日子、找個很多資料,一再確認外公的資格,最後就是說服父母,國家可以永久照顧外公。

我相信,就算政黨輪替,或者甚至是國號更改,都不會有人再來找這些往生者的麻煩了吧。


在所有的事情都完成了,外公跟外婆也一同安厝了,只剩下一件事情到現在都沒有完成。

我遲遲沒有完成外公的旌忠狀。


旌忠狀,是表揚這個軍人一生為國家奉獻的功績與生平,由總統頒給,而現任總統是陳水扁。


外公生前非常痛恨陳水扁,因為政黨立場的關係,因此我們決定不讓外公的旌忠狀上蓋上陳水扁的名字,就再等等吧。


沒想到,很多家屬也跟我們是一樣的。大多數的老兵榮民都是一樣的。


都六月底了,外公所信仰的那個黨又執政了,是該正式申請外公的旌忠狀了,讓他這輩子真正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這篇文章的第一段句子,正是外公這一生極力達到的目標,他總是窮了自己,也不虧待別人,退伍後不懂社會險惡,單純的軍人總是會被騙了很多次錢,外公也不例外…

被騙這麼多次,他卻都還是努力相信別人…


我相信他這一生應該是無愧於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