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同事阿勤的手機搞丟了,我陪他去辦門號復話,一復話,電話就進來了。

他說,沒有手機的時候覺得很輕鬆又自在,也沒覺得沒手機不方便,現在復話了,反而覺得被綁住了。

最近剛好有個保險的廣告,那些一端帶著沈重鐵球的鐵鍊就這樣驚心動魄地套在每個人的腳踝上。

像是手機這樣的科技產品,不也在對我們做一樣的事情?

 

當然,很多事情都像是鐵鍊綁在我們身上,人,自一出生,就注定要背負很多責任。


不過這邊說的不是責任,也不見得像是廣告中說的負擔,而是「牽制」。

人們被科技牽制了,宛如被綁上重重的鐵鍊。


沒有電腦或網路就痛苦不堪,但電腦在1975年之前還只是天方夜譚,
網路的歷史更短短不到二十年哪。

曾幾何時,電腦跟網路已經變成了不可獲缺的東西?

沒有了電腦跟網路,世界似乎等於注定要毀滅了?

至少至少,我可以確定我的世界毀滅了。

我會丟了工作,因為我是網路公司的員工,公司倒了當然猢猻散;
然後我的拍賣完全搞不下去;
我再也沒辦法花少少的錢上KKBOX聽歌了;
我這不太愛逛街的人沒有網路購物可以滿足我了;
我沒有網路可以發揮我即興寫作的長處(?),大家也會與我斷了聯絡。

光是想到個人,就可發現這條鐵鍊還真是重。

更別說對這世界的毀滅性影響。


不只電腦網路,還有電話、電視、冰箱、洗衣機……等等,
它們出現在這個世界的時間都不長,
卻已經讓人們彷彿沒有它們就沒有生活的行為能力。


不過,這就是進步,而被這些進步制約就是必然要付出的代價,
我們都要歡喜作甘願受,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回過頭看看,我身上可是五花大綁啊,
不過要是沒被綁住了,大概也挺難活的,
日本的自給自足或是野人生活其實很難達到,
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印尼叢林中無水無電就可過活的李光輝。


嗯,這篇只是把捷運上寫成twitter的事情再具體話點罷了,沒要說什麼對錯或唱高調。


閒聊嘛。


end

 誰是李光輝?

1974年12月,一名印尼軍官在摩羅泰島上發現最後一名活的「日本皇軍」。

上述在印尼叢林獨居31年才被發現的日本兵中村輝夫,其實是「高砂義勇隊」成員、臺灣山胞李光輝。

他被發現時赤身如野人,由於與世隔絕,過非人生活,所住的竹搭小屋,仍有戰時所用的三八式步槍、十八發子彈、軍用水壺和鋼盔等。
李光輝於1943年離開花蓮老家上戰場,當時25歲,1974年才被發現,尚不知戰事已結束。

他走出叢林事件,成為戰爭史上奇人,震驚世界。

李光輝是阿美族人,他選擇了回臺灣老家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