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相隔多年,中間也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但當我再次面對集集火車站那可愛、矮小的門面時,心裡的感動還是不斷地湧出來。

第二次前往集集,感動依然,不,應該說看到重建後的集集,感動更深了呢!





這個經過地震洗禮的純樸小鎮,依然保有它簡實無華的風貌,第一次去集集剛好是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前,當地的純樸民風、充滿懷舊氣息的景色在地震重建過後也沒有太大的落差。不過,好吃的跟好玩的東西變多了,攤販越來越多,販賣的東西也越來越多樣化,民宿也是到處林立,但是可愛的檳榔樹、看了就想上去走走的鐵道,依然讓人動容。


我非常喜歡這樣穿梭在樹林間的鐵道,蜿蜒而過沒有盡頭,相當具有詩意!




來到集集,集集火車站當然是一定要來參觀參觀的囉,集集火車站當然也是重建過的,不過,還是盡量使用震災前的建材,把震垮的材料再拿來重建(如果還能使用的話),或是重新找尋相同的建材。

當然,重建後的集集火車站,其防震功能當然會比以前更細心處理!

重建後的集集火車站門口




一走進候車室,我就慶幸的很呢!還好還好,候車室還是相當涼爽哦!日據時代的建築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冬暖夏涼」,因此重建時也盡量依照當初的規劃進行,日尤其是在這炎炎的夏日裡,一走進候車室真的是透心涼呀!坐在厚實的長椅上真的是感到陣陣涼意。

不過我對那麼多支的監視錄影器真的沒什麼好感就是,因為完全讓車站的味道有點走調。




在候車室裡,當然重點就是「候車」囉,因此「火車時刻表」是絕對不能少的,不過這個表一看,班次還真是少呢?總共每日才九個班次,班距也蠻長的,都拉到兩三個小時才一班車。





不過班距長倒也無所謂,因為現在的集集火車站主要的功能並不是「交通運輸」,而是「觀光」,自從公路開通後,原本是通勤主力的集集支線就漸漸失去它的主要功能,而改以觀光發展為主。

事實上在集集鄉公所的努力底下,這個日據時代就有的老火車站的確也成台灣最成功的觀光火車。

既然來到車站,當然要去月台看看,到月台的話,要買月台票,一張才六元!不過我們是不打算搭火車的,因為班距太長。我們只是到月台看看鐵道的風情。

集集支線的鐵道真的美,是綠色的!

因為前面說過,現在集集支線的使用率並不高,一天才九班車,所以鐵道上的綠草可以長得不錯,看看這條鐵路,有別於一班灰灰臭臭的鐵道,而是翠綠色,是不是很美呢~






因為不搭火車,所以我們就回到車站門口,開始了下一階段的吃吃喝喝之旅!

不要看集集現在是老街一條,在日據時代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這裡的盛況可是可以比美當初的北投溫泉鄉呢!酒家、旅館、小吃到處都是。因為當初的集集是剛好是農產品跟交通線的中心點,可說是一個重要的據點,商人、工人都在這裡來來往往,榮景不是現在的人可以想像的哦~

也因此,在現在的集集老街上,還是會保持一些風貌。

出來後,馬上看到街頭藝人,一位眼盲的老先生在拉小提琴,還有他一樣眼盲的妻子幫忙收錢。(戴帽子的是我媽咪)




集集火車站邊的類似夜市的市集,東西挺多的,裡面的裝潢也盡量做的跟火車站相關。




馬上就看到冰涼可口的椰子~我很愛!希望不是毒椰子~不過,集集有產椰子嗎……?




消暑第二彈!台灣日本冰!

這名字取得很有趣。是賣什麼樣的冰呢?





原來是冰棒!不過……好大一隻呀!好厚哦!一個人吃得完嗎?這麼大支只要二十元哦!

而且花生口味真的好好吃,味道很濃郁哦!媽咪跟我都好愛,弟弟也讚不絕口!






真的好大一隻,這隻冰棒人手一隻,從開始逛街,吃到逛完了、頭皮都冰到發麻,還是吃不完……





每次看到這樣的街頭藝術家,心裡都會又難過又佩服又憤怒。難過的當然是他們的際遇,佩服的是他們人殘心卻不殘,還有心自食其力。

憤怒的是,這樣肢體殘障的人都咬緊牙關努力活下去,一些好手好腳的人為什麼要去打家劫舍?或是成為詐騙集團呢?想到就真是令人但感到忿忿不平!


好單薄的身影,而且好像還有燒燙傷。




集集火車站才有賣的木質紀念書籤,超可愛!





以下是「鐵路文物展示館」,,那看起來很不怎麼樣,那是當然的呀,因為它本來就只是一個倉庫,原本是存放肥料一類的東西,後來因為集集線發展觀光,因此鄉公所就把這間破爛的倉庫加以整修一下,展示集集支線早期發展情形、九二一大地震資料照片,及集集跨世紀環鎮觀光開發模型。

我沒有拍什麼照片,因為進去後發現其實沒有多少東西,說是「文物館」不如說是販賣部吧……




出來文物館後,就可以看到兩部戰車,根據鄉公所的說明是:「國軍使用的M24戰車,此乃因綠色隧道附近的龍泉,有國軍陸軍兵工整備中心駐地,基於回饋地方理念,配合地方發展觀光及教學之用而提供。 」


只是,在火車站這個地方放戰車,好像有點不大搭軌?




是不是放個老火車頭這一類的才比較有意義呢?

那是一定要的呀,所以在另一邊有非常具有價值的老火車頭哦!

看,真的是老氣十足吧~超有感覺的!




根據鄉公所的文獻,這部老火車頭是:「SL22燃煤蒸氣老火車頭,原是阿里山早期運送木頭所用,該車頭由成功嶺基地無條件贈送本所典藏。」所以可見,這個老火車頭跟集集是沒有什麼關係的,它是阿里山的退休員工…

好可愛哦!旁邊會掛郵箱耶





集集金香蕉!好詭異喔!看得我們一直笑。為什麼要做這個景觀呢?由此可知,集集應該有產香蕉吧。




附近有一些歐化的設施,不過都似乎是為了拉住觀光客而另外做的設施,但是對我來說,來到集集,我要看的是老街跟鐵道的風情,這些太踱突兀的外來景色,反而會讓我敬謝不敏。




最後,奉上一張集集的好山好水,這麼優美的山城,大家真的要來走上一回!
好好見識一下這台灣最美、最成功的觀光鐵路支線:集集支線!











寫一篇遊記的感覺還挺好的說!你也來為自己的足跡作個記錄吧!
以下這個活動也歡迎大家去參加哦!

這個活動之所以吸引我參加的原因是:可以有機會搭免費的火車趴趴造~
當然有機會讓自己的文章可以刊登在「FamiFun雜誌」也是一個重大原因(我其實還蠻想紅的~


大家應該都有搭過鐵路吧(不是高鐵喔,是台鐵那種老老的、很有感覺的懷舊老火車)
年紀在大一點的(比如我嗎?)也應該也吃過很早起前的鐵路便當,
我個人是超愛吃鐵路便當的,之前跟家人去集集,我媽還在車站那邊找鐵路便當…
因為她跟爸爸以前約會時就有吃過,相當懷念,可惜那時沒找到她想要的便當

現在全家便利商店聽說推出鐵道系列便當了,希望能保有原來老人家腦中的那個味道。

活動網址在這裡,大家也去試試看,搞不好我們可以一起搭火車、吃便當~
http://family.webgene.com.tw/railwaymemo

詳細的內容都在活動網站裡了,不過下面還是整理些重點給大家知道好了~

全家「鐵道青春紀行」徵文活動辦法
1. 活動時間:6月3日〜7月7日
2. 至全家便利商店活動網站(響應多位知名部落客鐵道青春回憶,寫下自己鐵道旅行的回憶故事(以500字為限)。
3. 上傳1~5張你的鐵道之旅照片。
4. 由本活動合作之部落客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評選出冠軍。
5. 冠軍作品將有機會榮登FamiFun雜誌。(我想要這個

品嚐全家鐵道便當 A好康ㄙㄟˊ台灣
◆ 第一重──集點送鐵道旅行杯墊組
1. 活動時間:6月3日〜6月30日
2. 活動方式:只要在活動期間,購買任一種全家鐵道便當系列商品,即可獲得1點,集滿6點,即可兌換杯墊1組(5款),限量6500組。

◆ 第二重──抽獎送環島周遊券。(我想要這個
1. 活動時間:6月3日〜7月14日
2. 活動方式:只要在活動期間,購買任一種全家鐵道便當系列商品,即可憑該發票上全家便利商店活動網站登錄發票號碼,就有機會抽中台鐵「環島周遊券」,台灣ㄙㄟˊ透透!
3. 周遊券名額:雙週抽5名,共15名。

其他的細節大家還是上活動網站看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