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起我對自己說,一天要寫上八百字,而且不能是無病呻吟的怪文章,必須言之有物。

這計畫我稱之為「八百壯字」。

就當作自己正在寫報紙的副刊專欄吧,看看那些在報紙副刊每日曝光的專欄作家,日日都有八百字上下的稿子可以上報(我還真的去算他們的字數哦),當然有很多是平日的積稿,否則很難應付每天都要上報的八百字專欄呢。

但是今天我連積槁的時間都少得可憐,因此,也至少該要求自己一天要寫上八百字。

老文友九把刀之前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寫兩千字,我相當贊同與羨慕,因為他有那樣的創意、靈感與時間來寫這兩千字。而我是個苦命的上班族,指尖敲出來的東西都由公司往來的信件中發送出去,或是散佈在每個簡報的報告中(我的老闆也是個很不錯的書寫者,他現在就是這樣啊,每天埋首於報告、公告、簡報)。

可是,我真的喜愛創作、我曾認為只要我活著我就該一直寫下去,可是昨天我的同事愛比妞問我,「最近怎麼都沒寫網誌了?」我心虛地搖搖頭,一連好幾天的假期,我竟然一個字都沒寫,這代表什麼?難道我已經變成行屍走肉了嗎?

沒有理由,就是懶惰。懶惰,會讓一個人變得沒有生氣——尤其是靠靈感活下去的人(吶喊)。

我原本是這樣期許自己的:這幾天的假期要完成五月份的演講稿大綱、試著寫完一部短篇小說、試著寫完幾回長篇小說的章節、整理房間吧、把某本書看完吧。

結果是:上述的「期許」只是「期許」,我什麼都沒作,只是幫忙煮了一頓不錯的晚餐給家人、整理了不在計畫中的拍賣商品、狠狠地睡上了兩三天、用MSN跟友人敲了兩三天敲到系統警告你們之間的訊息爆炸了請刪除或儲存。


因此在週日——也就是連續假期的最後一晚——就算是三分鐘熱度也好,我也該維持個三分鐘吧,我決定要實踐「八百壯字」計畫。


昨天那一篇「嘗試新的人事物」其實就是這個計畫的開始,很高興它獲得不錯的迴響,那表示我這「八百壯字」計畫的第一篇文章是篇好文,這是個好的開始。


也許有很多人不免要問,哪來這麼多主題可以寫?每天八百字可能還是用一堆廢話充斥吧?

如果你的每一天都活得像是廢話,那可能就沒辦法怪你寫的都是廢話了。

但是我相信大多數的人每天都會發生些可愛的、特別的事物,如果你說「沒有」,我依然不會認為你真的每天都活得像是廢話,而是你其實對自己的生活不夠用心觀察、也不夠關心周遭。

尤其是一些把寫網誌當作寫日記的朋友,你在寫流水帳的同時卻又要問我「怎樣可以像你一樣把文章寫得這麼好」(我寫得好不好見仁見智),首先可能還先請你發揮觀察力。


即使你每天同一個時間起床、搭同一班捷運或公車、同一家店吃早餐、同一所學校上課或同一所公司上班(正常的話都該如此)……

在這一連串看似「相同」的過程中,一定有更多「不一樣」。


今天同一班捷運裡的乘客一定跟昨天或是前天的不一樣、沿路的風景一定也不會全部相同;

同一家早餐店裡的客人一定跟昨天或是前天的不一樣、老闆娘的表情搞不好今天比昨天還要兇八八;

同一所學校或公司裡發生的事情又怎麼可能會天天一樣呢?難道你的同事或是同學每天都跟錄影帶倒帶一樣,只是重複一樣的動作或話語嗎?


重點是,你的心思與眼睛,停滯了嗎?


光是你每天走過的那條路,每次經過你身邊的人事物就都會有變化了,你的大腦就一直不斷地更新記憶體資料庫,所以,你怎麼會只有流水帳可以寫?

(我連在公車上經過ASUS關渡廠門口,看到一個工程師帥哥抽煙的樣子,我就可以為他寫一篇文章啦,發揮想像力嘛!)

想要當個好的部落客,首要之務,就是要「寫」。

而因為「寫」,你會發現因此衍生出來你所該作的、該想的、該觀察的所有事物。

而技巧其實都只是訓練跟時間問題,但是你不寫,就什麼都沒有了。


大家一起來吧,天天「八百壯字」,相信一定會讓你有所進步。


話說,這篇其實快一千五百字啦,呵,希望這不是一篇廢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