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搭指南十路公車到竹圍捷運站準備上班,一路上灰濛濛地一片,看來今天的空氣品質非常糟糕,在公車上關渡大橋之前,就已經可以看到關渡橋的另一端已經有一半都看不到了。

糟糕的空氣品質讓橋的一端看不清楚,而淡水河的遠方更是墜入五里霧中,不見任何景致。

而車上,司機正在憤怒地抱怨在客運這個行業中,他也看不到什麼未來。


我在五股街道一上車就聽見司機先生非常憤怒地抱怨,指出新莊捷運完工後,將會死掉一大堆公車路線,他清楚地數出那些客運公司、又有哪些路線,「只要捷運一完工,七八分鐘就可以從新莊到台北了,誰還要搭公車?」

的確,捷運的開設讓台北縣市的交通幾乎是四通八達,公車,已經變成「不得已」底下的選擇,如果可以搭整潔乾淨、速度快、不會晃動厲害的捷運,誰願意搭不斷停紅綠燈、速度不穩、比較糟糕的話車體整潔還很糟的公車?

拿我為例子來說,從我家到竹圍捷運站就只能依賴公車,不過運氣好、時間也算準的話,還有免費公車可搭,付費的公車更是被搶走不少生意。

連這麼一點點轉乘的餅都沒有了,這些客運業者也敗在各鄉鎮公所為民眾貼心提供的免費公車底下。一部車子幾十個座位卻只有個位數的乘客,而且還是在尖峰的上下班時間,很常見。

今晨那憤怒的司機還提到,拿指南十路來說,是「樹林~淡海」的長距離路線,可以說是千里迢迢,對司機來說是相當大的精神、體力、與耐性的折磨,加上這條路線有不少其他客運公司的替代車班,因此指南十路一路幾乎都是空車狀態,只有五股成州一段有人上車,而其目的地也都只是竹圍捷運站短程。一旦過了竹圍,車上又沒多少人了,就這樣一路到淡海,再回程樹林,而重演來程的戲碼。


我聽了,直覺也認為這根本就是浪費人力跟物力。


姑且不論司機有無抽佣還是領固定薪資,面對大環境的改變(捷運越來越方便所以沒人要搭公車),公司卻沒有善加利用人力與資源的措施出現,眼睜睜看著自己每天都要開這麼長的一段路,卻沒客人,這些司機的工作成就感會超級低落絕對是必然的。


為什麼這些客運公司不試著改變現狀呢?


從樹林到淡海的路線,真的有必要一路吃嗎?有多少人會從樹林搭車到淡水?

中間經過的輔大新莊一帶,乘客都會選擇更多的替代公車搭乘,指南十路為何要浪費了時間與人力在這條路上行駛一台空車?

最多人上車的是五股鄉的成洲,因為這裡的居民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只能搭指南十路到竹圍換捷運。偏偏,這裡的居民有免費接駁車了。指南十路的司機因此常常沒有客人,只能撿剩下的。

最糟糕的是,將來蘆洲捷運通車後,成洲的人根本也不需要搭指南十路到竹圍了,因為會有更多的免費接駁車到距離更近的蘆洲捷運總站。


我聽了司機短短不到十分鐘在車上的憤怒抱怨,想了一圈,老實說,這條路線終究會有收起來的一天吧,但是指南客運其實有更多類似十路這樣的路線存在,這些司機每天都耗費相當大的精神與體力在這一條路上空車漫行。


最近,在看賽斯高汀的「誰說加油站不能賣鞭炮」,裡面的一些論述配上今天所瞭解的公車司機怒吼,令人相當有感觸。

公車客運是個傳統的行業,也有許多大型公司,「傳統」不易被打敗以及「大」的包袱所造成的負擔,在今早的司機憤怒中真的切中要害。

但是真的沒有創新的辦法嗎?到底是無法創新、無法改變?還是不願意創新、不願意改變?

好幾年前的首都客運也很糟糕,現在呢?首都客運給我的感覺是相當進步的客運公司,我並不相信首都客運可以拿到很好的公車路線完全是因為「運氣好」,而指南或是三重拿不到是因為「運氣差」。


沒有這回事。

我並不瞭解客運業有什麼黑暗或光明的複雜面向,但是既然有成功的例子,就表示那絕對不是「做不到」的,而是「要不要做」。

自己的體質不整頓,沒有拿出可以作大事的態勢,公車處為什麼要給一個虛弱的客運公司一條黃金路線?


在工作上也是,你如果不是一個令人放心、表現優異的好員工,老闆為什麼要把優質工作慎重地交代給你?

在感情上也是,你如果不是一個令人放心、表現優異的好傢伙,對方為什麼要義無反顧地愛你、為你付出?



你就是自己的老闆,把自己整頓好吧。各方面。


別讓自己前途茫茫不見五指,猶如今天早上台北關渡橋的那一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