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她其實沒有離開,只是化為千褸清風,
依然時時刻刻守護我們




除夕夜錯過了第58屆的紅白歌唱合戰,卻在P特的提醒下,趕上了大年初一的最後一次重播,真的相當感謝你。

第58屆的紅白歌唱合戰果然還是相當精采,尤其聽到了Hibari的歌聲也見到她的剪影外,心下已經感動不已,還想著下次何時再去嵐山呢?一定要去拜訪上次沒開放的「美空雲雀紀念館」。

接下卻聽到了讓自己終於是沒辦法止住眼淚的歌---
「化為千風」(千の風になって)

我也看了P特給我的詳細介紹,到現在那種心情的波動都還是沒辦法平復。

怎麼說呢?這首歌它能打敗許多排行榜上的常勝冠軍,平井堅、椎名林檎都不是對手,這是怎樣的一首歌?

它不是一首情情愛愛的流行靡靡之音,更不是什麼R&B或RAP,秋川雅史先生用聲樂男高音來詮釋這首歌,讓聽這首歌的人都能動容。

新井滿老師的曲調,更是讓這首歌被到處傳唱,不論是合唱團、戲劇、寶塚歌劇……其曲調之優美和諧,都是至上的選擇。

「化為千風」(千の風になって) 詞、曲:新井滿

介紹 新井滿

一九四六年出生於日本新潟市。上智大學法學部畢業後,進入電通社,目前任職總製作人。才華洋溢的新井滿,同時身兼作家、日本筆會常務理事、作詞作曲家、歌手、DJ、環境錄影帶製作人、長野冬季奧運的形象企畫導演等多重身分,在日本文藝界裡相當的活躍。一九八七年以「VEXATION」獲得野間文藝新人獎;一九八八年以小說「失蹤人口的時間」(文藝春秋社)獲得芥川獎,奠定知名作家的地位。主要著作有「日落沙灘旅館」、「海地紀行」、「拜訪植樹男」、「彼得兔紀行」、「愛菲爾鐵塔的黑貓」、「攝影師和狗」、「化為千風」等。近年,以翻譯作者未詳的英文詩為主題而製作的照片詩集「化為千風」;以及自譜自唱的同名CD引起日本廣大民眾的熱烈迴響,成為坊間的熱門話題之一。




「化為千風」是----對親人的一首告別詩歌,而且是往生者對在世親人唱的詩歌。

這首歌,相當能夠安慰失去親人的在世者:

他們沒有離開、也沒有躺在那裡、或也沒有化成灰,而是變成千褸清風圍繞在我們的身邊繼續守護我們。



。延伸閱讀:●化為千縷微風●在文學中遇見生命與死亡
。延伸閱讀:博客來書屋:化為千風
。延伸閱讀:「化為千風」繪本


自外公去年0921當天過世以來,我一直沒辦法在網誌裡好好提起這件事情,老實說我現在還是沒辦法。上個月我只是在捷運上用手寫稿紙寫了對外工的思念與那段日子的一些回憶而已,就一路從竹圍哭到了古亭站,一整天上班的情緒都哀傷。

我到現在打著這些字還是會哭,我果然還是不能仔細地提起那些事情,打到一半的稿子也暫時先擱下了。

這陣子都還是認為外公的離去像是一場夢,他其實還好好地在家中坐,等我們逢年過節或是每隔兩三週就去見他……

到現在,我還是沒辦法正視「外公永遠都不在了」這個事實。


啊,我不想提了。聽歌吧。


最詳細的介紹:
死者之詩「化為千風」(千の風になって) (From:劍心.日劇回憶)




以下為2007年秋川雅史先生於第57屆紅白歌唱合戰初登場的畫面,連一旁的木村拓哉Kimura都眼眶泛紅諦聽他演唱。

最底下有翻譯以及2008第58屆的紅白歌唱合戰片段。





「化為千風」 (譯:張桂娥)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千の風になって』 (新井滿)

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眠ってなんかいません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秋には光になって 畑にふりそそぐ
冬はダイヤのように きらめく雪になる
朝は鳥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目覚めさせる
夜は星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見守る

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死んでなんかいません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2008第58屆的紅白歌唱合戰片段。






新井滿老師自己唱的唷,有說話的感覺,像是在談天。別有一番意境。
我也蠻喜歡這個版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