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是每個禮拜都可以上無名首頁的作家專區頭條。

如果當週沒有什麼吸引人、或是聳動的文章,那麼我就不能上首頁頭條,這個禮拜的「業績」大概也就會不太好。

「人氣」這種業績,對很多無名人來說是可以當飯吃的東西,但老實說我不是挺在意,它對我來說是一種相對性的指標,而不是絕對性的成敗。

我曾經觀察過自己寫出什麼樣的文章比較能上無名首頁作家頭條,畢竟無名作家專區裡有這麼多人,大家也幾乎都很勤勞地更新網誌,也蠻會寫(畫)的,每個禮拜卻只有十一個可以上首頁,要寫什麼才會輪到我上首頁?

後來發現寫些情情愛愛這種膩死人也溺死人的東西最能迎合大眾口味。

前陣子在一些互聯網亂逛一通,看到一些感情糾紛或是煩惱,真是讓我看了好氣又好笑。氣得是,女孩子往往都真是笨哪。好笑的是,這些蠢事我還大多都幹過呢。

正因為這些蠢事我都幹過,所以便厚顏地開始「說教」。

只是沒想到這樣雞婆的說教文章也貼到自己網誌後,獲得不少迴響,也宛如讓自己變成專家。

唉呀,我可不是專家,套句陳先生的話說:「專家都是訓練有素的狗。」而我還談不上「訓練有素」。

只是我還蠻擅於用「人」容易理解的語言及說話方式來溝通,我只希望用我經歷過或是看過的經驗,來幫助一些迷惘的人,而不是唱高調、畫大餅告訴別人愛情有多偉大、有多神聖,更不是叫人愚蠢地自我奉獻說一生宜世卻餓死在柴米油鹽裡。


我寫這些血淋淋的、雜點粗話的、不是很漂亮的感情說教文,都是一時興起、毫無計畫可言,卻反而還比較受歡迎。

相較之下,那些我苦心計畫、打底稿的東西或是閱讀觀影心得卻乏人問津。

不過,我並不會覺得有什麼好遺憾的,我並不介意寫這些「管閒事」的文章,反正,我本來就是寫狗血小說出身的寫手。而反正,我也該好好期許自己不該太挑題材。


我也發現到,在我這個人呢,未經過計畫的產出似乎比較美好、比較討人喜歡、比較真誠。


這讓我想起前些日子我對某位男性有所好感時,因為太過在意,而有計畫性地掩飾自己的某些「缺點」--我自認為的缺點,卻發現那樣的自己其實並不好,與對方相處起來也彆扭,而我自己的感覺也很不爽快,痛苦極了。

大概也是因為意識到此緣無望,反正我就是豁出去了不再去想什麼「維持形象」這種事情,相處起來還比較快活點,至少對我來說是快活些,因為我再也不必刻意去避開什麼、維持什麼。



很早之前嘔有句美妝保養品廣告的台詞:「舒服、就很迷人。」


這樣的「舒服」不光是打扮或保養而已,也在於日常行為、心態的表現上。

讓自己舒服地應對進退、用自己舒服的方式躺在沙發上、用自己舒服的姿態與他人相處、用自己舒服的方式書寫…

只要讓自己舒服,自己就可以很迷人…


(放縱,跟舒服又是不同的,可能要花點時間釐清一下。)


所以我現在大多時候寫什麼都是在自己很舒服的狀態下,比如現在,
又比如昨天我寫「冷淡」這篇文時。

我其實沒想到「冷淡」會有回應或是引用,只因為我覺得那不是在我「計畫」或是「期待」中的書寫,我只是在一個自己身心都放鬆的舒服狀態下,寫了一小段我很真實的想法。

而這麼一篇隨性到極點的文章竟會有回應及引用,老實說我還真是相當吃驚。


然後我想起了,這段日子以來,我隨手為那些女孩們「建議」的文章或留言,那些東西我也從未有過計畫或是草稿。

一切都是在我的意願底下,舒服地回應。並且全部都是在計畫之外。


希望來年我能維持這種讓我自己舒服的書寫方式,讓這樣計畫之外的內容打動更多人。

但是,也希望我那些「有計畫」的書寫可以獲得成果,或是,讓這些舒服的書寫有計畫地變成另一種成果。

說得有點抽象。


最後今天是大年初三,我已經過了兩三天舒服到不行、近乎頹廢的假期了,才寫了這麼一兩篇東西,真是對不起大家。

看了很多電影,之後會盡量簡明扼要地為大家介紹這些電影,不會再像是王大媽的裹腳布,又臭又長囉。

然後希望在假期前可以結束一部斷頭的小說,不過我看很難。


總之,祝大家新年快樂。鼠鼠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