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這回事真的勉強不來,

跟你是不是間宮兄弟這樣的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有著江國香織一貫淡淡的敘事氣氛。

淡淡的,理所當然的,不需要太多說明的氣氛:

他們會是這樣的人是很自然的,
他們會過這樣的生活是很自然的,
他們會一直都沒辦法好好談個正常的戀愛也不奇怪,
他們就算一輩子就這樣過下去了也沒有什麼不好…………

間宮兄弟,在江國香織的筆下就是這麼自然存在的兩個人,彷彿他們就活在我的身邊(事實上我身邊應該是會有這樣的人吧,只是我從未發現,也不認為他們會試著來找我)。


這對兄弟可以說是一對大宅男,他們不斷地處在暗戀跟失戀中,然後繼續周旋在兩兄弟相依為命的宅男生活裡,一起做高難度的拼圖、看很多漫畫、書籍以及電影DVD,研究你難以想像的許多「學問」。

開宗明義,江國香織在作品前幾頁就告訴你,這對兄弟真的很醜,又宅。

可是他們卻不討人厭,只是身為女人的話,妳會連憐憫的眼神都會忘記要給他們這對太不起眼的兄弟。

這麼一對平凡無奇、似乎這一生就是注定「不怎麼樣」的兄弟,卻在江國香織的筆下,對讀者產生了奇異的力量。

那力量很溫暖、很溫馨,我相信故事中的女人們一定也是如此感受,她們絕對不可能愛上間宮兄弟,卻會懷念這對兄弟的溫柔、善良與拼命招待的熱情,也會思念那些一群人在一起過節、吃吃喝喝的日子。

我在這本書裡看到人性裡頗為無奈的黑色幽默,上帝總是給外表醜陋的人超乎想像的善良與細膩心思,讓他們更容易對自己的一切想太多,然後除了卻步不前停在原點,就是低著頭向前看。

雖然是黑色幽默,但是這對兄弟卻真的叫我喜歡,我看到了兩個有個天真童稚的大人怎麼用安靜的姿態來面對這個世界(的女人?)給他們的不公平,然後依然保有熱情的希望繼續等待著屬於自己的好運到來……

他們深知,談戀愛跟很多事情,都不是他們能強求的,所以相當認命地度過每一天。而這樣認命的生活,反映在兩兄弟互相取暖、求助、依靠,以及那滿屋的拼圖或公仔上。


我真的非常推薦這部小說,它出乎我意料地平淡卻又精彩。

剛剛更開心地發現,在去年2006/10就已經有電影上檔囉,「間宮兄弟」,不過因為都不是一線演員吧,所以並沒有大家宣傳,至少台灣這裡是沒有消息的....

真希望有機會可以看這部電影,剛剛看過預告,真的很有原著小說的感覺!

點圖可以到官網喔,一定要看預告唷~






建議可以先看過小說,相信大家也會喜歡這對善良的宅宅兄弟!

電影的話不知道能不能去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