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田詠美的小說裡,你看不到何謂「神聖的愛情」。
只有原因相當醜陋的各種慾望。



簡介:
十二則跟色彩呼應的短篇,分別描寫妄想、孤獨、虛榮、混亂、愛恨、嫉妒、等情感。與有未婚妻的男子戀愛的女人,與年輕繼母發生關係的少年,在貧困朋友身上 找尋優越感的富家少年,慣常編造悲慘境遇的少女,為丈夫外遇所苦的美貌少婦……。這些在一般人眼中或許驚世駭俗、違反道德倫常的行為,在山田詠美的筆下卻 表現出一種寫實主義的頹廢之美。山田詠美不以道德或是善惡的角度來評判這些愛慾,只是忠實寫出它們的原貌,讓讀者以自己的眼光下註腳,讓人能夠再三咀嚼、 回味。




這本小說我想我應該是看過兩次了,因為有些篇章是有些印象的。

而那明顯的印象就是:很情慾的感情。

為何說是「感情」不說是「愛情」,因為我還沒辦法非常認同山田詠美筆下這些赤裸的互動叫做「愛情」。

山田在這本短篇集中訴說了許多友情、親情、愛情之間醜陋的一面。

為了一個異性,女人可以扯好友的後腿、可以恨自己的親生姊妹甚至殺了她也無所謂、兒子可以背叛老爸而上了後母、朋友可以為了報復而與好友的未婚妻上床....

這就是山田詠美腦子裡各種感情的原貌。

相當不堪,有人搞不好會覺得「根本就是胡說八道、危言聳聽、唯恐天下不亂、超級悲觀的女人。」

悲觀,我也被人家這樣形容過,被一群自己根本就正在做著爛事傷害女人的臭沙豬男說我是悲觀的女人,要求他們的女人不要接近我。

就因為他們在搞什麼飛機我都知道、他們心裡在如何盤算欺騙女人我都知道、他們說出來的謊話有多可笑我都知道。

正因為我知道這些事情,所以我是悲觀的女人。

這是「悲觀」?與其說這樣是悲觀,倒不如說這些男人活生生就是「悲哀」的存在。


我並非特別喜歡山田詠美,不過這部短篇集還不賴,因為這本短篇集就是那些悲哀的難人口中的悲觀之作,藉此可看透你們這些悲哀者的嘴臉。


所以我大膽猜想,山田詠美應該是個不太受男性歡迎的作家吧。(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