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豐秀美景與周邊安居樂業,
是三十年前洲後村居民犧牲而來的千萬功德。



這陣子公司有同事在召集人馬,想要去二重疏洪道河濱公園的微風運河玩風帆。

由於大家對這塊土地的認識不深,加上我剛好是土生土長在地人,因此就作了比較詳細的介紹。希望這個介紹也能讓網友們來這看看、逛逛,現在夏天到了,正是荷花盛開的時節,天氣如果不是太熱,也可以來騎腳踏車玩個一天。


我要來說鄉土故事啦~有興趣的鄉民請拉板凳聽一下,沒空的也請有空時再看一下喔~

這個地方有著很淒涼的故事(不是鬼故事啦),大家如果要來玩,希望可以懷著感恩的心~

也歡迎大家中秋節可以來這裡烤肉,有風有水~又通風~而且天空很寬~看月亮很棒哦!

底下我有提供簡圖,大家可以配著看~畫很醜將就看~




上面提到的微風運河在將來的蘆洲捷運總站這裡,與五股鄉的交界處,微風運河其實是有名的台北縣疏洪親水公園之一部份,算是起點,在五股工業區附近還有個陽光運河,就是以釣魚為主囉,也比較小。

台北縣疏洪親水公園是蘇縣長任內的政績,佔地約700甲
橫跨五股、蘆洲、三重、新莊,為四地交界處。
 
700甲有多大?約六萬八千多公畝,或是六點八平方公里。

這七百甲的親水公園中間有快速道路可到市區,也可接五股工業區,(算是相當重要又方便的連外道路。所以颱風季節封閉起來就很不方便~)更有自行車道可以直接騎到關渡橋接淡水碼頭或八里十三行博物館。是個腹地很大的好地方哦~適合居家玩樂~

但是大家看圖可以知道,這塊大公園其實就是被兩道長長的堤防圍起來而成的。

在蘇縣長到任前,這裡其實都是荒郊野草、是廣大的沼澤區,只有野鳥、白鷺鷥、跟很多蟲~以及亂倒的垃圾山~(白鷺鷥翻垃圾的童謠當時時常能親眼看到…)以前的縣長根本沒想過有建設,因為這裡是「洩洪區」(也幾乎要變成垃圾場了)。

二重洩洪區的建立只為了一個原因。

五股蘆洲三重跟新莊,在三十多年前,因為地勢較低於海平面,卻又靠近淡水河口很近,因此遇到颱風或是大雨時,常常淹水,造成不少的社會損失,因此台北縣政府計畫把地勢最低的五股鄉洲後村(洲子尾)、三重的二重埔,(我知道的是這兩個地方)全部強制徵收作洩洪區。


<<<當年的洲後村>>>




也就是說,這兩個地方的居民,不管你有沒有在這裡種田、蓋房子,政府都要把你趕走讓它荒廢,因為當堤防蓋好後,這裡要吸收周邊鄉鎮的排水,成為疏洪區、洩洪區。

當時還是戒嚴時期,抗爭是很嚴重的事情,但是還是有大規模的抗爭。


一坪七十元徵收走,叫阮怎樣活下去?
 
因為在那時候,很多人都在洲後村跟二重埔做生意或是有自己的地當農人、蓋自己的房子現在政府要徵收,要把你趕到蘆洲重劃區的鴿子籠公寓,給你幾十萬…很多人都不能接受。
 
以前人認為有土斯有財,有自己的地才是安身立命,更何況那可能是祖先留下來的地、是他的全部 ….因此那時直到拆除大隊都來了,很多居民還是抱著鋤頭拼命,不願意離開,最後被架走時還昏死過去,或是哭著說對不起爸爸或爺爺祖先一類的。

洲後村遷移後,許多老人憂鬱焦慮而死或喝農藥自殺,如同一群孤鳥無處棲息,內心憤怒至今難平……

然後田毀了、菜園沒了、房子倒了….

人們都搬到蘆洲重劃區,看著堤防把周邊的鄉鎮與自己當初的土地隔開,任其荒蕪,有些老人還會偷偷回去找到曾是自己土地的大概位置,蓋小屋、繼續種菜,但總是被趕跑。
 
當颱風季節到了,五股新莊蘆洲三重再也不會淹水了,抽水機總是隆隆地抽著水,排到他們曾經居住的土地上。那時,曾經的洲後村跟二重埔,就是一片黃黃的汪洋,等颱風過了再慢慢自然退水到淡水河裡。
 
這就是他們的犧牲,關於必須放棄對土地的依歸。

之後當蘇縣長上任後,就開始大力整頓這等於是一片荒地的洩洪區,終於在他卸任前,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樣子。

 
有數不清的籃球場、小足球場、滑輪場、自行車道一直延伸到八里跟淡水~還有風帆活動~放風箏~賞荷花~單南,還可以晚上散步、約會、烤肉~


而當颱風或是豪大雨到來時,便全面封閉,因為它最原始的使命就是要做一個洩洪區,甚至當颱風遇到大潮時,它也必須吸收淡水河口倒灌進來的海水。

我們近年來多了很多外來居民,也有很多人假日都會來親水公園玩耍,可是,他們卻都不知道,這塊土地曾經讓多少人必須犧牲,也有過這一段歷史。

 
歷史的轉折變化,將永遠記住這一事實,二重疏洪道拆遷戶的犧牲奉獻,造就大台北地區三百多萬居民的安居樂業,三重、蘆洲、五股、新莊擺脫了水患的噩夢,眼前雖是顛沛流離,定為後代子孫再造普渡慈航,功德千萬。》

據說很多文獻都保留在蘆洲市的圖書館歷史書報區,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囉~

我則是我爸爸講給我聽的,加上我也看過一些報導文獻,老實說實在是感受複雜~心疼及感恩居多吧~因為我家也是農人,可以感受土地被政府要走的那種無力與無奈~所以現在有這麼棒的地方可以讓大家使用,要感恩吶~^^

 
總之很歡迎大家來玩哦,還是強力推薦大家中秋節可以來運河邊夜烤哦~

 
如果在微風運河玩風帆玩累了,晚上還可以去觀音山吃竹筍雞、看夜景、吹吹山風看星星,我們這邊夜景不比貓空差哦!只是沒有觀音纜…….
 

故事說完了,謝謝收看~^^


延伸閱讀①~




延伸閱讀②~

 這裡有更多關於目前【二重疏洪道河濱公園】的圖片

延伸閱讀③~

詳細的歷史介紹
五股濕地(二重疏洪道)的前世今生--民國七十三年,再見了,洲後村!


延伸閱讀④~

現在的二重疏洪道簡圖


  二重疏洪道蘆洲段     佔地17公頃 二重疏洪道五股段 佔地93公頃
二重疏洪道五股疏左堤防前 佔地26公頃 二重疏洪道三重段 佔地32公頃
二重疏洪道重新橋至入口堰 佔地27公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