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座、或是被讓座的,都是皮相上的行為罷了。卻有其價值】




今天搭捷運上班時,車廂裡約有七成滿,當然,坐在博愛座的人往往都會戰戰兢兢、不敢大方地睡覺,因為深怕有老婦孺上車後如果沒有起來讓座,馬上就會變成道德上的壞蛋。


其實我對於大眾運輸系統上的「讓座」這回事有點小迷思。


記得好久之前看過一個小故事,真實性不得而知,但是我想那是有可能發生的:

在擁擠的公車上都是剛下課的高中生,在某站一位老伯上車了,他站在一個博愛座旁邊,而那個博愛座被一個高中男生佔據了。

老伯看著他,不時輕咳,像是要提醒他起來讓座,但是男學生一點反應都沒有。


旁邊有兩個女學生看到這樣,就故意大聲說起話來,說怎麼有人臉皮這麼厚,看到老人家上車還不讓座?還虧他是第一志願的學生呢…

總之,兩個女生的音量大到整部公車都知道有個高中男生佔領了博愛座還不願意讓座,所有的人都開始議論紛紛,最後有個人讓座給老伯,老伯則是輕哼了一聲,看了男孩子一眼。

只見那個男孩子臉紅得要命,連耳根都要熟了。

但是他還是沒有讓座。


到了補習街,大多數的學生都要下車了,包括這位不讓座的男生。

只見他吃力地站了起來,抬著因為穿著長褲而看不到的殘障肢體,繼續紅著臉,慢慢拐著身體下車。

這時車上一片沈默,望著男孩背著書包,歪著身體拐向路邊的身影,所有剛剛在心裡或是在嘴裡批判他的人全部都蒙上了羞慚的心情。

為什麼一定要讓座呢?當然這是基於對社會大愛與關懷的展現,看來宣導也很成功,一旦有人不讓座給老弱婦孺殘,罵上就會變成「罪人」。

有沒有想過,不讓座的那個人他可能只是太累了沒注意、或是他剛做完化療很暈很想吐只是看不出來、或是他是重度弱視但是卻看不出來、或是她是個有身孕的孕婦只是她肚子還不夠大。

或是跟故事裡的男孩子一樣,他是殘障者,只是,當他坐在那裡時,沒有人看得出來。

「看不出來」所以被誤解,而很多事情只是因為「顯而易見」所以變成理所當然。


針對讓座這回事,我最痛恨的人是仗著自己有點年紀,而故意對坐在位子上的人酸言酸語、或是故意碰撞、咳嗽的無品老者,就是要逼人家讓位給他。

要敬老尊賢我認同,但是也請有點基本格調讓我「敬」你。

我曾經眼睜睜看過一個胖阿婆大概六十歲上下,站在一個早就在博愛坐上睡著的女生旁邊,故意用膝蓋碰撞她的膝蓋讓她醒過來,總之那樣的碰撞一看就知道是故意的。(為何阿婆不碰另一個人?因為另一個坐在博愛坐上的也是老人)

最後那個女生醒了,楞了一陣子後才讓座。而我看到那個阿婆虛偽地說不用了卻馬上一屁股坐下,幹,我真想吐。她讓我想到那種會虐待媳婦、貪小便宜的菜市場澳客。


我有時也會懷疑:當「不讓座」變成罪大惡極的千夫所指之罪行時,真的可以讓我們社會上真正令人髮指的罪行發生率降低嗎?

而讓座或被讓座的人,就真的是好人或是值得被幫助的人嗎?

我們,是不是都變成執著於表面上的皮相呢?

不過這種皮相上的互助卻不能不存在,如果它不存在了,那麼真正的好人跟真的需要被幫助的人就會被牽連。


我還是贊成「讓座」這類的博愛行為必須存在與宣導,因為這樣的行為可以幫助不矯揉做作、不博取同情、卻真的需要幫助的人。

我常常看著這些被讓座的老人,不免想著他們在這捷運之外的地方是怎樣的一個人?

搞不好是一個賣毒品的藥頭?放高利貸的?或是剛剛他從賭場出來?或是他家裡還有更老的父母,打過他們一頓才剛出門?

哈,我真是想太多。

總之,當我們用類似「讓座」這樣的行為幫助一些陌生人時,其實那跟這個人是不是個好傢伙一點關係都沒有。

為的都是能幫助到真的需要幫助的人。


即使,可能我讓座給她的這個歐巴桑,她其實是個私娼老鴇,在我讓座給她的一個小時前,她可能剛跟一對父母完成交易買下他們的女兒當雛妓。


當然,也可能只是我想太多。


大家還是要有讓座的美德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