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太堅強的人,似乎就失去了許多被保護的機會與資格?】


昨天晚上因為那一場大雷雨,讓台北縣市的北部區域受淹水之苦,尤其是五股地區。

而我家正在五股,照片裡那是我今天早上拍攝的樣子,在昨夜水還要更高,幾乎要衝破了堤防。

昨晚村裡的消防小隊冒雨騎著機車到處喊「水要淹起來了。」讓所有的居民陷入大雨中的一團混亂,把車子緊急移到山上去。我家也不例外,召回了在新家的弟弟,把小B開回山上,媽媽開著另一部箱型車上山,我跟爸爸則各騎一部機車跟上去,才能載他門下山回家。

一上山,我在大雨中都快哭了,沒想到山上已經發生了山洪爆發,往山上的馬路就像是向下奔流的瀑布或是河流,我緊張地跟在一部也要上山避難的汽車後面,走過它推開的水路。

終於到山上時,全身都濕了,這時約晚上快十一點。爸爸說我很厲害,他本來以為我會中途拋錨。

回到家後梳洗一番喘口氣後,媽媽說,「還好妳是一個很堅強的女孩子,有妳在有時會讓我很放心」

我強烈地懷疑,正是因為我太堅強,所以也失去了被保護的姿態、也令人提不起想要疼惜的動機嗎?

我沒有動不動就會因為恐懼而花枝亂顫的舉動,我也不會輕聲細語地流淚,我更沒有凡事都「看起來」是需要依賴別人的那股柔弱。

我總是希望讓別人認為:我很多事情都做得到、能難倒我的事情沒幾件、我是可靠的----就如同我父母昨晚或是常常想的那樣。


不免想到一個可悲的老劇情。


女人跟男人分手了,因為男人有第三者,問男人比較愛誰,男人說不相上下。

「既然你的愛不相上下,為何你選她?」女人問。

「因為我如果離開妳了,妳會恢復得很快,妳很堅強,妳依然可以好好生活。但是她不一樣,她會哭,她需要我保護,沒有我她什麼都不行。」男人說。


這是個看似不合理,但是卻真的常常被拿來當藉口的老掉牙劇情,這個故事總讓人誤以為堅強的人不容易受傷?或是受了傷也很快就會復原?或是堅強的人其實不需要被保護?

狗屎。

那我不免要認為當個堅強的女人不就喪失了人權?我要自己逛街提東西?我要自己換燈管?當我被劈腿時如果對方比我會哭我就是活該?我不過是工作能力比你強一點所以你就說我不需要你保護?

怎麼我不知道原來有些人的用處是要建立在別人好用不好用、堅強不堅強上面?


「果然跟我想得一樣。」分手過了很多年後,當初劈腿的男人說。

「什麼一樣?」女人笑著喝一口果汁問,場景可能是久別後的重逢。男人難道要說自己變美了嗎他依然忘不掉自己?

「妳果然很快就可以恢復、投入工作,不愧是女強人,什麼事情都傷害不了妳。」


幹你娘,因為你的關係我三年無法跟男人交往,這是不是傷害?女人想。


「是啊,像你這麼沒用的男人實在是不符合我的需求。還好當初離開你了。」



我他媽的很想有機會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