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朋友提醒:母親節又快到啦,那個小說又可以拿出來。

連續兩年了吧好像……^^a,這次也是置頂到媽媽節為止吧。

總之,大家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媽媽哦~(歡迎引用)





孟美玲打從有記憶起就討厭自己的母親,並且強烈地懷疑著自己的身世。


討厭她的肥胖、討厭她的灰白頭髮、討厭她的鬆垮眼皮、討厭那粗糙的雙手,還有那一張口就彷彿停止不了的囉唆。


她總是不斷懷疑:其實她早就沒了母親,就像是電視劇裡常常會有的情節:

一個母親失蹤或是跟男人跑了的孤女,由祖母或是外婆取代母親的角色,只為了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庭假象。


這的確不無可能啊,因為孟美玲的確沒有父親,她從小到大聽到的也還是電視劇裡常常會上演的那一套:在她出生前,父親就過世了。

噫!這種遺腹孤女的橋段還真是老套哪。當孟美玲看了越來越多的電視劇跟社會新聞後,越是大膽猜測自己的親生母親早就不在人世了,而自己正是一個被祖母輩扶養的可憐棄嬰。


可不是嗎?從小學一路到國中、高中,凡是每個見到母親的新同學、新老師,沒有一個不以為這個跟在孟美玲後頭的歐巴桑會是她的祖母或是外婆。總是在解釋過後,每個人的臉上於是出現了尷尬又抱歉的神色。這可真是糗,並且讓孟美玲覺得丟臉。

照照鏡子,孟美玲自國小起就知道自己是個可愛的女孩,上了國中後更是發育得高挑健美,並且追求者不斷,而現在剛升上高二的孟美玲更是日日吸引了公車上及附近男校少年的眼光。

現在,她十六歲了,正是最青春的時刻,與那個已經五十三歲的歐巴桑相比,簡直就是青春無敵,孟美玲打心眼底就不相信自己如此健康、活潑且美麗的身軀,會是由一個三十七歲的高齡產婦所生育的寶貝。


廖惠玲的外婆剛好也是五十三歲呢,廖媽媽也是個美麗風情的三十五歲少婦,當然,早婚或是晚婚這回事是常見的,但是孟美玲就是無法接受自己的母親活像是人家的祖母那般蒼老、沒韻味,她多麼羨慕廖惠玲有個時髦的媽媽啊。


孟美玲與廖惠玲是自國小起就非常親密的同班同學,像是命中注定似的,一路上了國中也不曾分開過,又同時考進了同一所高中,因此對於彼此的家庭狀況與想法都非常地了解。


包括了解彼此的不快樂。


孟美玲無法理解廖惠玲為何會討厭自己的漂亮媽媽,就算是離婚的婦女,廖媽媽卻總是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幹練又快樂的女強人,一身的成熟裝扮,美麗又不失莊重,大概也由於身為一家小公司老闆的關係,廖媽媽收入不差,廖惠玲也從來不缺任何精緻的日常物品,活像個小公主,這也是家境不太好的孟美玲羨慕的地方。


「我媽就像是花蝴蝶,討厭死了。」廖惠玲對自己的母親非常地不以為然。

「我媽才討厭吧,一天到晚就是一副老太婆的樣子,不打扮,說話也沒什麼水準,真是受不了啊。」

「拜託,我還寧願有妳那樣的媽媽啊,至少很關心妳呀,每次的家長會或是畢業典禮都會出現,哪像我媽,總是說她忙忙忙,結果還不都是跟男人去鬼混!」

「拜託,妳媽媽那是應酬吧,也是為了賺錢養妳啊。」

「這種賺錢的方式還是免了吧,我比較喜歡妳的媽媽,做小吃攤實實在在、純純樸樸的多好!」

「如果可以的話,那我們就來交換媽媽算了。」


孟美玲此話一出,廖惠玲沉默了。


「我說真話,我還真不想要我這個媽媽。」廖惠玲在十幾秒的沉默之後開口了。

「我也是……」孟美玲嘆了一口氣,「我懷疑我不是我媽生的。」

「妳會不會想太多了啊!」

廖惠玲知道好友一直都如此懷疑,雖然,她也懷疑過孟媽媽可能是養母,因為她們實在是太不相像了,年紀也差太多!但是這種事情還是不要亂想的好。

「妳覺得我跟我媽長得很像嗎?」孟美玲站了起來,在廖惠玲的眼前轉了一圈,好個翩翩美少女,的確,她跟蒼老的孟媽媽真的是沒有什麼相似處。

「是不像,但是,那是因為妳媽媽年紀大了啊,搞不好年輕時也跟妳一樣漂亮。」

「如何證明呢?我根本沒見過我媽年輕時的照片,就連我爸爸的相貌我都不知道呢,要如何證明我不是養女呢?」


每次說要看媽媽年輕時的照片,媽媽總是推說沒有這些照片,只有孟美玲出生後才有的紀錄,孟美玲看過那些媽媽抱著自己的泛黃照片,那裡面的女人只比現在好一些,卻怎麼看也都不像年近四十歲的婦人,反倒像是接近五十歲的歐巴桑。


現在的孟媽媽明明五十多看起來卻像六十歲,沒想到照片裡抱著自己的三十七八歲的媽媽看起來也像是近五十?孟美玲甚至懷疑媽媽應該還要更老些吧?但是身分證上的年紀又騙不了人。

這樣蒼老又疲倦的模樣,跟自己根本就沒有任何相似之處,孟美玲打心眼底就認
為自己不是親生的女兒。


囉囉嗦嗦、老態龍鍾、長得又不怎麼樣……怎麼可能是我的媽媽?


每天都抱著這樣的想法,孟美玲覺得日子真的是超級難過,每天要上課前她都會經過母親擺小吃攤的市場,遠遠地她就會看見早就四五點起床準備做生意的老媽媽,早就站在小吃攤前張羅著一切,一看到她滿臉滿手的油光,還有涎著的笑臉,她就嫌惡,然後刻意繞開,不想讓母親及週遭的熟識攤販看見自己,因為她只覺得好丟臉、好丟臉啊!


我怎麼可能會是這個人的親生女兒?我想要廖惠玲的媽媽,美麗又大方,多好!


廖惠玲也是,最近廖媽媽又常常喝得醉醺醺地回家,然後會跑到廖惠玲的房間猛親猛抱她,帶著酒氣跟哭腔喊「寶貝」,廖惠玲開始學會反抗,甚至吼著將母親趕出房間。誰知道剛剛又有哪些不要臉的豬頭男抱過她的母親?長得美又如何?天天光鮮亮麗又如何?公司經營不錯又如何?廖惠玲只覺得自己的母親簡直活像是個交際花、酒家女,夜夜笙歌,令她厭惡。

我好想換個人當我的媽媽!就像是孟美玲的媽媽那樣,平凡又純樸,多好!



這天是週五,這兩個好朋友不約而同地發現對方都帶了旅行袋到學校。

相對無言了一上午後,終於鼓起勇氣問對方怎麼回事。



孟美玲的媽媽昨天又從市場撿了一堆人家丟棄的衣服回來,說是布料還很不錯,洗洗還可以穿呢,拿到孟美玲的眼前打量,讓孟美玲黑了臉!


「妳不要再撿這些東西回來了好嗎?妳是乞丐嗎?」


就算家境再差,不至於要到拾荒這種地步吧?讓別人知道青春美少女、高中男生的夢中情人孟美玲的媽媽是個拾荒婦,而孟美玲穿的都是撿來的衣服,多丟人哪!

孟美玲的媽媽沒說話,但是顯然是愣住了,她胖胖的臉開始顫抖,僵了老半天後還是笑了。

「還可以穿呀,洗洗就好了……」

「要穿妳穿!我才不要穿妳撿來的髒東西!」孟美玲像是火山爆發般,不可收拾,「我就知道我是妳撿來的養女!妳是不是要虐待我,把我搞瘋掉?還是改天要把我賣掉?妳做生意的錢都拿去哪裡了?拿去貼小白臉了嗎?」

當然,她不真的認為依媽媽的條件會有哪個小白臉會要她,但是她就是氣不過!

簡直就是養母虐待養女的劇情嘛!


生平第一次,孟美玲被母親重重地甩了一巴掌。

彷彿還聞得到那小吃攤的油煙味,孟美玲覺得自己的臉頰又臭又辣,她不看母親那不知道是因為憤怒還是過度肥胖而扭曲的臉,就只是瞪著那雙粗糙的雙手,恨恨地宣告:

「妳不是我媽媽!妳不是我媽媽!」

說完,孟美玲關在房裡一晚不出來,埋頭打包旅行袋,打算一走了之。


同時間的廖惠玲也沒好到哪去,廖媽媽又是滿身酒味回來,一衝進客廳就想抱住正想要躲開的女兒,廖惠玲只感到一陣犯噁,這次不只有酒味,母親臉上那濕濕黏黏的觸感讓她非常不舒服,外面下雨了?不然為何媽媽的臉這麼濕?嘖,連妝都糊得可怕!

原來,媽媽正在哭。但是她不想關心為什麼,只想快點逃開。

「放開我。我要回房間睡覺了!」

「讓媽媽抱一下啊,妳是媽媽的寶貝……」廖媽媽真的是喝得很醉,而且大概剛吐過,酸臭的氣味讓廖惠玲快要暈倒了。

這當中,還混著陌生的氣味。

就算不曾接觸過幾個男性,廖惠玲也知道,那是男人的古龍水香味!


一察覺到媽媽又想親她的臉,廖惠玲猛力推開母親,讓她跌坐在沙發上。

「妳不要碰我,髒死了!」

被推倒的廖媽媽驚異地張大血絲滿佈的眼睛看著女兒,也開始大吼:

「妳怎麼可以這樣對媽媽說話!」

「我沒有一個酒家女媽媽!妳不看看妳自己什麼樣子!」

「我不是酒家女!」廖媽媽站了起來繼續大吼!

「妳就是!跟男人鬼混、喝酒,這就是妳做生意的方式,不是酒家女是什麼!不要臉!」


生平第一次,廖惠玲被母親重重地甩了一巴掌。

彷彿還聞得到那噁心的酒味及男人氣味,廖惠玲覺得自己的臉頰又臭又辣,她不看母親那不知道是因為憤怒還是因為糊了妝而猙獰的臉,就只是瞪著那雙塗著艷紅蔻丹的雙手,恨恨地宣告:

「我討厭死妳了!我討厭死妳了!

說完,廖惠玲玲關在房裡一晚不出來,埋頭打包旅行袋,打算一走了之。



『再也受不了這樣的媽媽了,再也受不了了,我要離開這個女人!』



看著自己的好友身邊的旅行袋,孟美玲跟廖惠玲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她們都認為對方的母親才是自己想要的,為何偏偏投錯胎呢?


「妳想要去哪裡?」孟美玲問。

「我也不知道,妳呢?」

「我也不知道……而且我沒有錢……」

「我也是……」


看來就算兩個人想要一起離家出走,都很困難,因為她們沒有錢,也不知道該去哪裡才好。

放學後,兩個人在鬧區晃了一晚,還是不知道週五的夜晚該在哪裡落腳,因為未成年,根本也不能一起到旅館租房間,最後她們做了荒唐的決定。


既然,她們都不想要自己的母親,而比較想要對方的母親,那麼就回到對方的家中吧。

一方面也是擔心自己的媽媽在這漫漫長夜中會如何牽掛自己,萬一報警了,就麻煩了,因此她們天真地做了協議,去當對方媽媽的女兒。

這樣一來,不但可以不用看到討厭的媽媽,還能享受自己理想中的母愛,也不會讓兩個媽媽擔心女兒變成失蹤人口,讓事情不可收拾。

真是個十全十美的好辦法啊!






坐在飯廳前,看著正在廚房準備早餐的廖媽媽,孟美玲發現沒有化妝的廖媽媽看起來也好像年紀不小了,還是昨夜哭得太多、講得太多,以致於整個人看起來特別疲倦與老態?

還有,廖媽媽眼角的紋路,仔細一看,還真是深哪,髮際也有了三十五歲出現嫌太早的白髮……

怎麼她之前都沒有注意到呢?


「來,這是惠玲每天都會吃的起司蛋土司跟咖啡。」廖媽媽強打起精神笑了笑,端了早餐到孟美玲的眼前來。

真好!廖惠玲每天都吃這種早餐?

烤得剛剛好的土司麵包夾著新鮮蕃茄、起司片、還有熱騰騰的荷包蛋,旁邊的美式咖啡爐裡有著廖媽媽現煮的咖啡……

幾乎每天晚上出去應酬的廖媽媽為何早上還有體力爬起來給女兒做早餐?

「小孩子正在長大,早餐不能少啊,再怎麼累都一定要自己爬起來做,外面賣的早餐我不放心。我只有一個寶貝女兒,當然要自己好好照顧。」廖媽媽回答孟美玲的問題時,又紅了眼眶。

看,多麼溫柔的媽媽,每天作早餐啊,廖惠玲到底還要多挑剔?


當昨夜孟美玲提著旅行袋來到廖惠玲的家門前時,廖媽媽並未出去應酬而待在家中,她正在歇斯底里地抓著電話哭泣,她剛結束了跟前夫的通話,那個沒良心的男人說是她自己沒有把女兒照顧好、又不自愛,才會讓廖惠玲對她說那些話。


當廖媽媽知道女兒在孟美玲的家中後,表情就像是鬆綁似的垮了下來,軟軟地倒在沙發上,然後又開始哭泣。

孟美玲週五晚上睡在廖惠玲柔軟的床鋪上時,如她以往所夢想的,美麗的廖媽媽走到床前來對她說晚安,並且給她一個額頭上的親吻,如同她就是廖惠玲一般地疼愛。

但是孟美玲知道,廖媽媽落在她臉上的眼淚還是屬於廖惠玲的。

因為孟美玲並沒有告訴廖媽媽關於交換母親的荒謬構想,所以這份母愛,從來不是、也不可能、不可以是屬於她的。

廖媽媽有著自己的苦衷,只是她未曾讓廖惠玲明白,那是一個太猥瑣的世界,不該讓青春年華的女兒懂得、承擔,但是她又需要一個身為母親的安慰,那安慰必須來自她的骨血,那夜夜的酒氣與眼淚,還有聲聲的「寶貝」,都是因為「愛」。

「我一個女人家要經營一個公司很難成功,尤其像我這種做貿易的,如果不應酬不喝酒,誰願意買我的帳、跟我做生意?」廖媽媽昨晚說了好多好多話,並且哭個不停。

女兒討厭自己這樣天天喝酒,她一直都是知道的,但是生活重擔逼人,加上可惡的前夫當初離婚的條件是每個月要給他贍養費,她無可奈何,也無處訴苦。

廖媽媽每天唯一的慰藉就是可以回到家中看著日漸平安長大的廖惠玲、叫她寶貝、聞聞她身上充滿希望的年輕香氣;最大的滿足就是隔天早上能夠做營養乾淨早餐給她吃……


要她喝再多的酒、承受再多的責備與輕視都沒有關係,只要她可以賺錢讓廖惠玲擁有一個沒有顧慮的未來,別像她這樣,辛苦地在男人堆中創業、在婚姻上受盡折磨。


「我知道她看不起我,我當然會難過,但是我更難過的是,你們這些作女兒的說討厭就討厭、想走就走,卻沒想過將來妳們要怎麼面對離開後的結果。」


所謂的「離開」,廖媽媽指的是離家出走這回事。



「當我身為一個母親,我已經沒有權利任性,我不能像妳們一樣說討厭就討厭、說離開就離開,我只能夠不斷地付出、不停地愛,因為,我是為了我的孩子而存在。」



廖媽媽最後這麼說了,而孟美玲則不斷地想起母親那從來就不曾放棄及離開的身影。


那麼媽媽的存在呢?也是為了自己嗎?孟美玲想起了那個位在市場一隅的小吃攤,跟那個蒼老的背影,即使,那個老婦可能根本不是自己的親生母親,但是她並沒有離開、也從未對她說過好討厭這樣辛苦的生活,甚至還熱情地參與她成長過程中每個重要的里程碑……


看著桌上的起司蛋,孟美玲難過地無法入食,陣陣的咖啡香竟然讓她想哭。

媽媽總是叫她早上上學前繞到市場去,攜帶她在攤子上準備的早餐,是她每每躲開、每每嫌惡,是她自己拒絕了這份愛。

媽媽總是把撿來的衣服整理得乾淨整齊,像是剛買來的新衣服,是她自己嫌棄那不是店面買來的嶄新貨,也連帶嫌棄了媽媽的用心。


貧苦,是孟美玲家裡逼不得已的無奈,怎麼她心裡也明白卻還要責怪母親省吃儉用的行為?


媽媽就算不是親生媽媽,那又如何?她的愛從沒少過,只是沒那麼好看、不是名牌而已……


「廖媽媽,我、我想……等一下就告辭了。」孟美玲忍住了眼淚,決定回家。

廖媽媽溫柔地笑了笑,令人感覺慈祥非常,此時,孟美玲才發現,自己的媽媽也常這樣笑啊,畢業典禮上、家長會上、回簽成績單時、還有天天與她道晚安時……

「沒關係,妳就多住一天吧,反正是週末,我想惠玲也不會想這麼早回家吧……」

「我會叫她快點回來的!」

當然要叫她回來,廖惠玲有一個這麼好的母親,何必與自己交換呢?就算是喝酒、應酬一切也都是為了養大她……


都是為了養大這個孩子……自己的媽媽不也是這樣嗎?

孟美玲腦子裡一直不斷出現媽媽做生意的背影、仔細清理撿來的衣物的模樣,還有昨天打了她一個耳光後那痛苦的神情。

那痛苦應該不是因為她的手也辣辣地痛著,而是因為她對媽媽說的那些話。

只是在回去前,廖惠玲就打了電話回來。

「惠玲也要回家了,但是她現在說要跟妳講話。」廖媽媽看來心情不錯,應該是廖惠玲要回家的關係。


「美玲,我不要跟妳換媽媽了。」

「妳也不應該跟我換,妳媽媽很好。」

「我知道她很好,很多事情都是不得已的,我想通了。」

「我也是……」

孟美玲猜想廖惠玲一定也是跟自己的媽媽談話了,對於身為母親的種種無奈與不得已,廖惠玲一定也跟自己同樣理解了。

「美玲,妳不要再認為妳的媽媽不是親生母親了,妳是她生的。」

「為什麼突然說這個?」孟美玲不知道媽媽跟她說什麼,不過,「不管是不是親生的,都不重要了。」

「不,很重要,妳的媽媽比我的媽媽還要辛苦,妳根本什麼都不知道。」

「我媽到底跟妳說了什麼?」


* * * * * *


在廖惠玲的家中上網,還真的讓孟美玲看到了關於自己的母親那不曾再被提起的過去。

原來,母親也曾經是個小歌星,在標榜懷舊系列的網站上,孟美玲看到了一個與自己相貌十分相似的容貌,她巧笑倩兮,玲瓏有緻,後來,這個小歌星嫁給了一個船員,自此銷聲匿跡。

難道真如廖惠玲轉述的,父親是個出海遇難的船員?而母親,就這樣等了一年又一年,守著這個可能早就死在海外的男人姓氏跟她的孩子,忽略了自己曾經擁有的美貌,打拼過日子?

「這個歌星我還記得,原來,她是妳媽媽……」廖媽媽在旁邊也看到資料了,嘆了一口氣,摸著已經開始流淚的孟美玲的頭。

「美玲,妳要知道,女人的青春是走得很快的,尤其在有了小孩後。」她撥開了自己的髮際,露出了更多的白髮,「我才三十五歲,但是妳看,我有這麼多白髮跟皺紋了,妳的母親比我還年長時才生下妳,她的身心都比我還要疲倦,所以,她不可能再回到她年輕時的模樣。」


沒了男人、沒了依靠,媽媽只剩下一個女兒及繼續吃苦賺錢的手,她是老了,她是因為無暇也無心照顧自己所以胖了、醜了,那一雙曾經也是許多男人渴望握住、親近的纖纖玉手也粗了……

如今站在任何人眼前的,就是一個看起來超過實際年齡的菜市場歐巴桑。

怎麼辦?怎麼辦呢?孟美玲害怕地哭了出來。

只因為她害怕回到母親的身邊,她是這麼一個不懂事的小孩、一個懷疑自己的身世的小孩、一個如此勢利的小孩,她有什麼臉讓媽媽繼續這麼辛苦地照顧自己?
原諒自己?

廖媽媽心疼地抱了抱孟美玲,聽著她自責、哭泣。


「為什麼不原諒妳呢?妳是她的女兒呀,她比這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都還要樂意原諒妳。」


窩在廖媽媽的懷裡,孟美玲才發現,廖媽媽這麼地瘦、如此地香。

但是她更想抱住那胖胖的、身上帶著小吃攤油煙味的媽媽。


不等廖惠玲回來,孟美玲就提著旅行袋告別了廖媽媽,走到了菜市場,遠遠的她就看見了彷彿是因為晚到而急著開張小攤子的老媽媽。

媽媽一向都早起,昨夜一定是因為自己的事情而晚睡,所以才會這時候才開攤。


走向前去,孟美玲決定要當個好女兒,幫媽媽分攤所有的痛苦與無奈。



交換母親這回事,就拿十個廖媽媽來換,她也永遠都不妥協了。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